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E0A

說文小篆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23第30 康熙字典: 页329第13 辞海: 卷4页736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32第1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ㄆㄚˋ
粤语发音:paa3
说文解字:巾部》帊:帛三幅曰帊。从巾巴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帊:帊幞通俗文曰帛三幅曰帊帊衣幞也。普驾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巾部·》帊:《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普驾切,音怕。《说文》帛二幅曰帊。《广韵》幞也。《通俗文》帛三幅曰帊。帊,衣幞也。又《广雅》帐也。又《集韵》披巴切,音葩。残帛。
反切:普驾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巾部》::帛三幅曰
神仙传·王遥》:亦不祭祀,不用符水针药,其行治病,但以八尺布敷坐于地,不饮不食,须臾病愈,便起去。
三国志·王粲传》:棊者不信,以盖局,使更以他局为之。
艺文类聚·》:乃作赋曰:伊荒服之外国,逮大秦以为名,仰皇风而悦化,超重译而来庭,贡方物之绮丽,亦受气于妙灵,美斯布之出类,禀太阳之纯精,越常品乎意外,独诡异而特生,森森丰林,在海之洲,煌煌烈火,禁焉靡休,天性固然,滋殖是由,牙萌炭中,类发烬隅,叶因焰洁,翘与炎敷,猋荣华宝,焚灼萼珠,丹辉电近,彤●星流,飞耀冲霄,光赫天区,惟造化之所陶,理万端而难察,燎无烁而不燋,在兹林而独昵,火焚木而弗枯,木吐火而无竭,同五行而并在,与大椿其相率,乃采乃㭊,是纺是绩,每以为布,不盈数尺,以为布,服之无斁,既垢既污,以焚为濯,投之朱炉,载燃载赫,停而泠之,皎洁凝白。
通典·肆觐东后》:锦绮、缯布、葛越之属,俱五两为一束而执之,仍饰以黄
广韵·》:幞通俗文曰帛三幅曰衣幞也。
太平御览·吉梦下》:其夜,梦故内侍胡普寂等三人,持案覆以黄,自天而下,至上前,有素版丹书,文章甚多。
太平广记·王遥》:但以八尺布
康熙字典·襾部》:《六书精蕴》云敷救切,《古文奇字》云古覆字,《说文长笺》云与同,帛二幅也,皆非。
梁书》:其国人披吉贝如,及为都缦。
御定渊鉴类函》: 关康之传曰:特进顔延之等,当时名士十许人入山候之,见其散发,被黄布,席松叶,枕一白石而卧,了不相盻,延之等咨嗟而退,不敢干也。
梁书》:太宗知其将弑,乃大酣饮酒,既醉还寝,修纂以盛土加于腹,因崩焉。
洞真太上太霄琅书》:五者经,常当有三,两幅作之,如巾所用,行时须一,以经箱,斋时须一,以覆经箱,坏则易治,无致褴缕,周事而已,不得盈长,故败火净,勿杂用之,凡诸法物,皆依此例。
钦定续通典·卷五十》:中分九隔,隔盛一种,覆以青,穜稑之种用黍、稷、秫、稻、粱、大小豆、大小麦。
清异录·卷下》:目前事与亲党相闻,勌于纸札封迭,造赤漆小版书其上,仆吏以蒙传去,虽一时间可发数十。
御选历代诗馀》:粉痕犹在香罗,恨月愁花争信道,如今都罢空忆前身,便面章台马因自来,禁得心肠怕纵遇歌逢酒,但说京都旧话金盏子。
天中记·卷二十五》:观人围棋局壊,粲为覆之棋者,不信以
清异录·卷下》:目前事与亲党相闻,勌于纸札封迭,造赤漆小版书其上,仆吏以蒙传去,虽一时间可发数十。
御定骈字类编》: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