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2D

說文小篆

異體字
𠩛
同義字
𥔆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8第48 康熙字典: 頁332第08 辭海: 卷4頁7630第2 GSR: 第797.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41第04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𠻊 𭏖 𫟊 𥔷 𥱊 𫏛 𬋗 𢅺
國語發音: ㄒㄧˊ
粵語發音:zik6
唐代發音:*ziɛk
說文解字:巾部》席:籍也。《禮》:天子、諸侯席,有黼繡純飾。从巾,庶省。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席:薦席又藉也,大戴禮曰武王踐阼有席銘亦姓出安定其先姓藉避項羽名改姓席氏晉有席坦。祥易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巾部·》席:〔古文〕𠩛𥔆《唐韻》祥易切《集韻》《韻會》《正韻》祥亦切,𠀤音夕。《說文》藉也。《玉篇》牀席也。《廣韻》薦席。《增韻》藳秸曰薦,莞蒲曰席。《急就篇註》簟謂之席。又重曰筵,單曰席。《周禮·天官》玉府掌王之燕衣服衽席牀第。《註》衽席,單席也。《釋名》席,釋也。可卷可釋。《·邶風》我心匪席,不可卷也。《賈誼·過秦論》席卷天下。又《韻會》資也,因也。《·畢命》席寵惟舊。《前漢·劉向傳》呂產呂祿,席太后之寵。《註》師古曰:席猶因也。言若人之坐於席也。又《玉篇》安也。又𨻰也。《禮·儒行》儒有席上之珍以待聘。《註》席,𨻰也。鋪𨻰往古堯舜之善道,以待聘召。又姓。《韻會》出安定,其先司周之典籍,因氏焉。後避項羽名,改爲席。又叶祥龠切,音灼。《易林》重茵厚席,循臯采藿。
反切:祥易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eat; mat; take seat; banquet

原典出處

論語·鄉黨》:不正,不坐。
If his mat was not straight, he did not sit on it.
孟子·滕文公上》:文公與之處,其徒數十人,皆衣褐,捆屨、織以為食
The duke Wen gave him a dwelling-place. His disciples, amounting to several tens, all wore clothes of haircloth, and made sandals of hemp and wove mats for a living.
禮記·曲禮上》:群居五人,則長者必異
When five are sitting together, the eldest must have a different mat (by himself).
孝經·開宗明義》:曾子避曰:「參不敏,何足以知之?」
Zeng rose from his mat and said, "How should I, Shen, who am so devoid of intelligence, be able to know this?"
墨子·非儒下》:哀公迎孔子,不端弗坐,割不正弗食,子路進,請曰:「何其與陳、蔡反也?」
But when Lord Ai received Confucius, Confucius would not sit on a mat that was not placed straight and would not eat meat that was not cut properly. Zi Lu went to him and asked: "Why the reverse to what you did on the borders of Chen and Cai?"
莊子·德充符》:其明日,又與合堂同而坐
Next day they were again sitting together on the same mat in the hall.
詩經·柏舟》:我心匪、不可卷也。
My mind is not a mat; - It cannot be rolled up.
尚書·顧命》:牖間南嚮,敷重篾,黼純,華玉,仍几。
Between the window (and the door), facing the south, they placed the (three)fold mat of fine bamboo splints, with its striped border of white and black silk, and the usual bench adorned with different-coloured gems.
荀子·大略》:君子隘窮而不失,勞倦而不苟,臨患難而不忘細之言。
說苑·脩文》:乃飭射更以為上客,終日問禮
春秋繁露·求雨》:幸而得雨,報以豚一,酒、鹽、黍財足,以茅為,毋斷。
韓詩外傳·卷一》:》曰:「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我心匪,不可卷也。
大戴禮記·主言》:曾子懼,肅然摳衣下曰:「弟子知其不孫也,得夫子之間也難,是以敢問也。」
白虎通德論·嫁娶》:閨閫之內,衽之上,朋友之道也。
新書·勸學》:今夫子之達,佚乎老聃,而諸子之材,不避榮跦,而無千里之遠,重繭之患,親與巨賢連而坐,對膝相視,從容談語,無問不應,是天降大命以達吾德也。
新序·節士》:我心匪,不可卷也。
中論·虛道》:先王之禮,左史記事,右史記言,師瞽誦《》,庶僚箴誨,器用載銘,筵書戒,月考其為,歲會其行,所以自供正也。
孔子家語·王言解》:曾子起,下而對曰:「敢問何謂王者言?」
論衡·命義》:性命在本,故《禮》有胎教之法:子在身時,不正不坐。
太玄經·》:次六,閑黃垁,金笫。
風俗通義·六國》:謹按《戰國策》、《太史公記》:秦孝公據殽、函之固,擁雍州之地,君臣戮力以窺周室,有卷天下、囊括八荒之意。
孔叢子·抗志》:荅曰:「有龍穆者徒好飾弄辭說,觀於坐,相人眉睫以為之意,天下之淺人也,而公叔子交之。」
新語·道基》:是以君子握道而治,德而行,仁而坐,杖義而彊,虛無寂寞,通動無量。
蔡中郎集·銘論》:武王踐阼,咨于太師,作几楹杖之銘,十有八章。
列子·黃帝》:從口之所言,庚无利害,夫子始一引吾並而坐。
文子·精誠》:聖人不降而匡天下,情甚於●呼,故同言而信,信在言前也,同令而行,誠在令外也。
文始真經·七釜》:可以蛟鯨。
韓非子·十過》:舜禪天下而傳之於禹,禹作為祭器,墨染其外,而朱畫其內,縵帛為茵,蔣頗緣,觴酌有采,而樽俎有飾,此彌侈矣,而國之不服者三十三。
管子·弟子職》:敬奉枕,問所何趾。
吳子·圖國》:於是文侯身自布,夫人捧觴,醮吳起於廟,立為大將,守西河。
淮南子·齊俗訓》:且富人則車輿衣纂錦,馬飾傅旄象,帷幕茵,綺繡絛組,青黃相錯,不可為象。
呂氏春秋·直諫》:,王伏
史記·秦本紀》:因與由余曲而坐,傳器而食,問其地形與其兵勢盡察,而後令內史廖以女樂二八遺戎王
春秋左傳》:二年,春,宋督攻孔氏,殺孔父而取其妻,公怒,督懼,遂弒殤公,君子以督為有無君之心,而後動於惡,故先書弒其君,會于稷,以成宋亂,為賂故,立華氏也,宋殤公立,十年十一戰,民不堪命,孔父嘉為司馬,督為大宰,故因民之不堪命,先宣言曰,司馬則然,已殺孔父而弒殤公,召莊公于鄭而立之,以親鄭,以郜大鼎賂公,齊陳鄭皆有賂,故遂相宋公,夏,四月,取郜大鼎于宋,戊申,納于大廟,非禮也,臧哀伯諫曰,君人者,將昭德塞違,以臨照百官,猶懼或失之,故昭令德以示子孫,是以清廟茅屋,大路越,大羹不致,粢食不鑿,昭其儉也,袞,冕,黻,珽,帶,裳,幅,舄,衡,紞,紘,綖,昭其度也,藻率,鞞,鞛,鞶,厲,游,纓,昭其數也,火,龍,黼,黻,昭其文也,五色比象,昭其物也,鍚,鸞,和,鈴,昭其聲也,三辰旂旗,昭其明也,夫德,儉而有度,登降有數,文物以紀之,聲明以發之,以臨照百官,百官於是乎戒懼,而不敢易紀律,今滅德立違,而寘其賂器於大廟,以明示百官,百官象之,其又何誅焉。
逸周書·器服解》:簟蒲,皆素獨。
國語·吳語》:王遂出,夫人送王,不出屏,乃闔左闔,填之以土,去笄側而坐,不掃
晏子春秋》:晏子避再拜稽首而請曰:「嬰敢與君言而忘之乎?」
吳越春秋》:定功雪恥,臣所以當日久。
越絕書·請糴內傳》:越王句踐寢不安,食不求飽,而善貴有道,是人不死,必為邦寶。
戰國策》:家品行無燭者將去矣,謂處女曰:『妾以無燭,故常先至,掃室布,何愛余明之照四壁者?』
鹽鐵論·毀學》:天下之權,御宇內之眾,後車百乘,食祿萬鐘。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