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E68

部首:+ 13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26第37 页444第12 康熙字典: 页337第09 辞海: 卷4页7940第4 GSR: 第619.d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56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ān chàn ㄔㄢ ㄔㄢˋ
粤语发音:cim1 zim1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幨:幨帏。《释名》云:牀前帷曰幨。
广韵·去声··》幨:披衣或作襜裧。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巾部·十三》幨:《广韵》《集韵》处占切《韵会》《正韵》蚩占切,𠀤音襜。《玉篇》帷也。《集韵》车襜。《韵会》以帷障车旁如裳,爲容饰,其上有盖,四旁垂而下,谓之幨。《周礼·春官》王后之五路,重翟厌翟安车,皆有容盖。《注》容谓幨车,山东谓之裳帏,或曰潼容。又《韵会》或作裧。《仪礼·士昏礼》妇车有裧。《注》裧,车裳帷。又绝也。《周礼·冬官考工记》弓人爲弓筋之所由,幨恒由此作。《注》幨谓绝起也。又《广韵》《集韵》《正韵》𠀤昌艳切,音䠨。《广韵》披衣。《管子·揆度篇》列大夫豹幨。《注》襟谓之幨。《集韵》亦作𢃔𢅐。
考证:〔《周礼·春官》《注》客爲幨车。〕谨照原文爲改谓。〔《管子·侯度篇》列大夫豹幨。〕谨照原文侯改揆。
反切:处占 (《广韵·下平声··》) 昌艳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curtain

原典出处

管子·揆度》:管子对曰:“令诸侯之子将委质者,皆以双武之皮,卿大夫豹饰,列大夫豹。”
淮南子·泛论训》:晚世之兵,隆冲以攻,渠以守,连弩以射,销车以斗。
列女传·班婕妤》:广屋荫兮帷晻,房栊虚兮风冷冷。
东观汉记·郭贺》:明帝到南阳巡守,赐三公之服,去帷,使百姓见之,以彰有德。
周礼·冬官考工记》:夫目也者必强,强者在内而摩其筋,夫筋之所由,恒由此作。
艺文类聚·论乐》:《宋谢灵运日出东南隅行》曰:柏梁冠南山,桂宫耀北泉,晨风拂幌,朝日照闺轩,美人卧屏席,怀兰秀瑶璠,皎洁秋松气,淑德春景暄。
通典》:容谓车。
广韵·》:帏。
太平御览·》:陈寿《益部耆旧传》曰:郭贺拜荆州刺史,明帝巡狩,到南阳,特见,嗟叹,赐以三公之服,黼黻冕旒,敕去露冕,使百姓见此衣服,以彰其德。
墨子闲诂·备城门》:谵’与‘’同,《淮南子汜论》云‘渠以守’,高诱注云:‘渠,堑也。
全唐诗·异俗二首》:鸟言成谍诉,多是恨彤
康熙字典·十三》:通作襜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