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6C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4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9第38 頁417第14 康熙字典: 頁338第01 辭海: 卷4頁7950第3 GSR: 第1090.u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57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óu dào ㄔㄡˊ ㄉㄠˋ
粵語發音:cau4 dou6 tou4
說文解字:巾部》幬:禪帳也。从巾𠷎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幬:《說文》作𢅂襌帳也。
廣韻·去聲··》燾:覆也。又徒刀切。
廣韻·去聲··》幬: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巾部·十四》幬:《唐韻》直由切《集韻》《韻會》𨻰留切《正韻》除留切,𠀤音儔。《說文》襌帳也。《爾雅·釋訓》幬謂之帳。《註》今江東亦謂帳爲幬。《宋玉·神女賦》蹇余幬而請御,願盡心之惓惓。又車帷也。《史記·禮書》大路之素幬也。《註》索隱曰:謂車蓋以素帷。又《類篇》幔轂之革也。《周禮·冬官考工記》欲其幬之廉也。又《廣韻》徒到切《集韻》《韻會》大到切《正韻》杜到切,𠀤音導。《廣雅》幬,覆也。《禮·中庸》辟如天地之無不持載,無不覆幬。又《韻會》《正韻》𠀤徒刀切,音陶。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重株切,音廚。《丁𢋸·寡婦賦》靜閉門以却掃,魂孤㷀以窮居。刷朱扉以白堊,易𤣥帳以素幬。
考證:〔《爾雅·釋器》幬謂之帳。〕謹照原書釋器改釋訓。
反切:徒報 (《四書章句集注·中庸章句·中庸章句》) 直由 (《廣韻·下平聲··》) 徒到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over up; curtain

原典出處

禮記·檀弓下》:顏柳曰:「天子龍輴而槨,諸侯輴而設,為榆沈故設撥。」
Yan Liu said, 'For the son of Heaven dragons are painted on (the shafts of) the funeral carriage, and the boards surrounding the coffin, like the shell, have a covering over them. For the feudal princes there is a similar carriage (without the painted dragons), and the covering above. (In both cases) they prepare the elm-juice, and therefore employ sprinklers.'
荀子·大略》:嬰貧無財,請假於君子,贈吾子以言:乘輿之輪,太山之木也,示諸檃栝,三月五月,為采,敝而不反其常。
淮南子·道應訓》:偷則夜解齊將軍之帳而獻之。
史記·禮書》:大路之素也,郊之麻絻,喪服之先散麻,一也。
春秋左傳》:為之歌小雅曰,美哉,思而不貳,怨而不言,其周德之衰乎,猶有先王之遺民焉,為之歌大雅,曰,廣哉,熙熙乎,曲而有直體,其文王之德乎,為之歌頌,曰,至矣哉,直而不倨,曲而不屈,邇而不偪,遠而不攜,遷而不淫,復而不厭,哀而不愁,樂而不荒,用而不匱,廣而不宣,施而不費,取而不貪,處而不底,行而不流,五聲和,八風平,節有度,守有序,盛德之所同也,見舞象箾南籥者,曰,美哉,猶有憾,見舞大武者,曰,美哉,周之盛也,其若此乎,見舞韶濩者,曰,聖人之弘也,而猶有慚德,聖人之難也,見舞大夏者,曰,美哉,勤而不德,非禹其誰能脩之,見舞韶箾者,曰,德至矣哉,大矣,如天之無不也,如地之無不載也,雖甚盛德,其蔑以加於此矣,觀止矣,若有他樂,吾不敢請已,其出聘也,通嗣君也,故遂聘于齊,說晏平仲,謂之曰,子速納邑與政,無邑無政,乃免於難,齊國之政,將有所歸,未獲所歸,難未歇也,故晏子因陳桓子以納政與邑,是以免於欒高之難,聘於鄭,見子產,如舊相識,與之縞帶,子產獻紵衣焉,謂子產曰,鄭之執政侈,難將至矣,政必及子,子為政,慎之以禮,不然,鄭國將敗,適衛,說蘧瑗,史狗,史鰌,公子荊,公叔發,公子朝,曰,衛多君子,未有患也,自衛如晉,將宿於戚,聞鍾聲焉,曰,異哉,吾聞之也,辯而不德,必加於戮,夫子獲罪於君以在此,懼猶不足,而又何樂,夫子之在此也,猶燕之巢於幕上,君又在殯,而可以樂乎,遂去之,文子聞之,終身不聽琴瑟,適晉說趙文子,韓宣子,魏獻子,曰,晉國其萃於三族乎,說叔向,將行,謂叔向曰,吾子勉之,君侈而多良,大夫皆富,政將在家,吾子好直,必思自免於難。
後漢書》:然後方餘皇,連舼舟,張雲帆,施蜺,靡颸風,陵迅流,發櫂歌,縱水謳,淫魚出,蓍蔡浮,湘靈下,漢女游。
周禮·冬官考工記》:進而視之,欲其之廉也。
楚辭·招䰟》:蒻阿拂壁,羅張些。
焦氏易林·大有之》:否:乾行天德,覆無極。
說文解字·𠔼部》:𡉉:帳之象。
爾雅·釋訓》:謂之帳。
抱朴子·暢玄》:組帳霧合,羅云離。
金樓子·立言上》:因開翠紗之,進蚊子焉
三國志》:何必同衾,然後展殷勤。
藝文類聚·友悌》:【詩】《魏陳王曹植贈弟白馬王彪詩》曰:謁帝承明廬,逝將歸舊疆,清晨發皇邑,日夕過首陽,伊洛曠且深,欲濟川無梁,汎舟越洪濤,怨彼東路長,脩阪造雲日,我馬玄以黃,鴟梟鳴衡軛,豺狼當路衢,蒼蠅閒白黑,讒巧合親疏,欲還絕無逕,攬轡止踟躕,秋風發微涼,寒蟬鳴我側,原野何蕭條,白日忽西匿,感物傷我懷,撫心長太息,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何必同衾,然後展慇懃,倉卒骨肉情,能不懷苦辛。
通典·》:大夫殯以,欑置於西序,塗不暨於棺。
四書章句集注》:辟如天地之無不持載,無不覆,辟如四時之錯行,如日月之代明。
論語注疏·述而》:至德,中和之德,覆持載,含容者也。
廣韻·》::《說文》作𢅂襌帳也。
太平御覽·》:大夫殯以,攢置于西序,涂不暨于棺。
太平廣記》:夜深,施衾於西窗下,偃臥。
朱子語類·理性命》:先生說了,又云:「中庸『如天之無不覆,地之無不持載』,止是一箇大底包在中間。」
全唐詩·壽春節進》:高緣大,包容妙在卑。
康熙字典·》:《禮·喪大記·大夫𣩵以欑註》,或作錞。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