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E6C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4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09第38 页417第14 康熙字典: 页338第01 辞海: 卷4页7950第3 GSR: 第1090.u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57第01
表面结构:左:,右:寿
国语发音:chóu dào ㄔㄡˊ ㄉㄠˋ
粤语发音:cau4 dou6 tou4
说文解字:巾部》帱:禅帐也。从巾𠷎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帱:《说文》作𢅂襌帐也。
广韵·去声··》焘:覆也。又徒刀切。
广韵·去声··》帱: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巾部·十四》帱:《唐韵》直由切《集韵》《韵会》𨻰留切《正韵》除留切,𠀤音俦。《说文》襌帐也。《尔雅·释训》帱谓之帐。《注》今江东亦谓帐爲帱。《宋玉·神女赋》蹇余帱而请御,愿尽心之惓惓。又车帷也。《史记·礼书》大路之素帱也。《注》索隐曰:谓车盖以素帷。又《类篇》幔毂之革也。《周礼·冬官考工记》欲其帱之廉也。又《广韵》徒到切《集韵》《韵会》大到切《正韵》杜到切,𠀤音导。《广雅》帱,覆也。《礼·中庸》辟如天地之无不持载,无不覆帱。又《韵会》《正韵》𠀤徒刀切,音陶。义同。又《集韵》《韵会》𠀤重株切,音厨。《丁𢋸·寡妇赋》静闭门以却扫,魂孤㷀以穷居。刷朱扉以白垩,易𤣥帐以素帱。
考证:〔《尔雅·释器》帱谓之帐。〕谨照原书释器改释训。
反切:徒报 (《四书章句集注·中庸章句·中庸章句》) 直由 (《广韵·下平声··》) 徒到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cover up; curtain

原典出处

礼记·檀弓下》:颜柳曰:“天子龙輴而椁,诸侯輴而设,为榆沈故设拨。”
Yan Liu said, 'For the son of Heaven dragons are painted on (the shafts of) the funeral carriage, and the boards surrounding the coffin, like the shell, have a covering over them. For the feudal princes there is a similar carriage (without the painted dragons), and the covering above. (In both cases) they prepare the elm-juice, and therefore employ sprinklers.'
荀子·大略》:婴贫无财,请假于君子,赠吾子以言:乘舆之轮,太山之木也,示诸檃栝,三月五月,为采,敝而不反其常。
淮南子·道应训》:偷则夜解齐将军之帐而献之。
史记·礼书》:大路之素也,郊之麻絻,丧服之先散麻,一也。
春秋左传》:为之歌小雅曰,美哉,思而不贰,怨而不言,其周德之衰乎,犹有先王之遗民焉,为之歌大雅,曰,广哉,熙熙乎,曲而有直体,其文王之德乎,为之歌颂,曰,至矣哉,直而不倨,曲而不屈,迩而不逼,远而不携,迁而不淫,复而不厌,哀而不愁,乐而不荒,用而不匮,广而不宣,施而不费,取而不贪,处而不底,行而不流,五声和,八风平,节有度,守有序,盛德之所同也,见舞象箾南龠者,曰,美哉,犹有憾,见舞大武者,曰,美哉,周之盛也,其若此乎,见舞韶濩者,曰,圣人之弘也,而犹有惭德,圣人之难也,见舞大夏者,曰,美哉,勤而不德,非禹其谁能修之,见舞韶箾者,曰,德至矣哉,大矣,如天之无不也,如地之无不载也,虽甚盛德,其蔑以加于此矣,观止矣,若有他乐,吾不敢请已,其出聘也,通嗣君也,故遂聘于齐,说晏平仲,谓之曰,子速纳邑与政,无邑无政,乃免于难,齐国之政,将有所归,未获所归,难未歇也,故晏子因陈桓子以纳政与邑,是以免于栾高之难,聘于郑,见子产,如旧相识,与之缟带,子产献紵衣焉,谓子产曰,郑之执政侈,难将至矣,政必及子,子为政,慎之以礼,不然,郑国将败,适卫,说蘧瑗,史狗,史鰌,公子荆,公叔发,公子朝,曰,卫多君子,未有患也,自卫如晋,将宿于戚,闻锺声焉,曰,异哉,吾闻之也,辩而不德,必加于戮,夫子获罪于君以在此,惧犹不足,而又何乐,夫子之在此也,犹燕之巢于幕上,君又在殡,而可以乐乎,遂去之,文子闻之,终身不听琴瑟,适晋说赵文子,韩宣子,魏献子,曰,晋国其萃于三族乎,说叔向,将行,谓叔向曰,吾子勉之,君侈而多良,大夫皆富,政将在家,吾子好直,必思自免于难。
后汉书》:然后方馀皇,连舼舟,张云帆,施霓,靡颸风,陵迅流,发棹歌,纵水讴,淫鱼出,蓍蔡浮,湘灵下,汉女游。
周礼·冬官考工记》:进而视之,欲其之廉也。
楚辞·招䰟》:蒻阿拂壁,罗张些。
焦氏易林·大有之》:否:乾行天德,覆无极。
说文解字·𠔼部》:𡉉:帐之象。
尔雅·释训》:谓之帐。
抱朴子·畅玄》:组帐雾合,罗云离。
金楼子·立言上》:因开翠纱之,进蚊子焉
三国志》:何必同衾,然后展殷勤。
艺文类聚·友悌》:【诗】《魏陈王曹植赠弟白马王彪诗》曰:谒帝承明庐,逝将归旧疆,清晨发皇邑,日夕过首阳,伊洛旷且深,欲济川无梁,泛舟越洪涛,怨彼东路长,修阪造云日,我马玄以黄,鸱枭鸣衡轭,豺狼当路衢,苍蝇闲白黑,谗巧合亲疏,欲还绝无迳,揽辔止踟蹰,秋风发微凉,寒蝉鸣我侧,原野何萧条,白日忽西匿,感物伤我怀,抚心长太息,丈夫志四海,万里犹比邻,何必同衾,然后展殷勤,仓卒骨肉情,能不怀苦辛。
通典·》:大夫殡以,攒置于西序,涂不暨于棺。
四书章句集注》:辟如天地之无不持载,无不覆,辟如四时之错行,如日月之代明。
论语注疏·述而》:至德,中和之德,覆持载,含容者也。
广韵·》::《说文》作𢅂襌帐也。
太平御览·》:大夫殡以,攒置于西序,涂不暨于棺。
太平广记》:夜深,施衾于西窗下,偃卧。
朱子语类·理性命》:先生说了,又云:“中庸‘如天之无不覆,地之无不持载’,止是一个大底包在中间。”
全唐诗·寿春节进》:高缘大,包容妙在卑。
康熙字典·》:《礼·丧大记·大夫𣩵以攒注》,或作錞。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