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80

部首:广+ 2筆 = 共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46第27 康熙字典: 頁343第06 辭海: 卷4頁8650第3 GSR: 第566.k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73第02
表面結構:左上:广,右下:
國語發音: ㄆㄧˇ
粵語發音:pei2 pei5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庀:具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广部·》庀:《廣韻》匹婢切《集韻》《正韻》普弭切,𠀤音仳。《玉篇》具也。《左傳·襄九年》官庀其司。又《集韻》治也。《左傳·襄二十五年》楚子木使庀賦。《疏》治之使具也。又《集韻》通作庇。《周禮·地官·遂師》庀其委積。《釋文》庀,又作庇。又《集韻》通作比。《周禮·春官》大胥比樂官。《註》鄭大夫讀比爲庀,錄具樂官。又《集韻》普鄙切,音嚭。又普米切,批上聲。義𠀤同。
反切:匹婢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to prepare; to regulate to hand up

原典出處

中論·譴交》:卿大夫朝考其職,晝講其庶政,夕序其業,夜其家事,而後即安。
孔叢子·廣詁》:閱、捜、履、,具也。
蔡中郎集》:昔魯季孫行父卒,宰家器,無衣帛之妾,無食粟之馬。
春秋左傳》:季文子卒,大夫入斂,公在位,宰家器為葬備,無衣帛之妾,無食粟之馬,無藏金玉,無重器備,君子是以知季文子之忠於公室也,相三君矣,而無私積,可不謂忠乎。
國語·魯語下》:卿大夫朝考其職,晝講其庶政,夕序其業,夜其家事,而後即安。
列女傳·魯季敬姜》:卿大夫朝考其職,晝講其庶政,夕序其業,夜其家事,而後即安。
春秋穀梁傳》:不免,安置之,系而待六月上甲始牲,然後左右之。
周禮·地官司徒》:賓客,則巡其道修,其委積。
廣韻·》::具也。
太平御覽·甲上》:又曰:宋災,樂喜為司城以為政,使皇鄖命校正出馬,工正出車,備甲兵,武守。
全唐詩·後湖》:人人儻自為,我亦不徒。
康熙字典·》:又《集韻》普弭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