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EA4

說文小篆

部首:广+ 6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53第11 康熙字典: 页345第23 辞海: 卷4页8810第6 GSR: 第961.s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880第04
表面结构:左上:广,右下:
国语发音:zhì ㄓˋ
粤语发音:zi6
说文解字:广部》庤:储置屋下也。从广寺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庤:诗曰庤乃钱鎛庤具也,亦作𤲵。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广部·》庤:《唐韵》直里切《集韵》《韵会》丈里切《正韵》丈几切,𠀤音峙。《说文》庤,储置屋下也。《玉篇》庤,储也,具也。《·周颂》命我衆人,庤乃钱鎛。又通作峙。《·费誓》峙乃糗粮。《玉篇》或作畤。《广韵》亦作𤲵。
反切:直里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prepare

原典出处

诗经·臣工》:命我众人、乃钱鎛、奄观銍艾。
Order all our men, To be provided with their spuds and hoes: Anon we shall see the sickles at work.
说文解字·广部》::储置屋下也。
广韵·》::诗曰乃钱鎛具也,亦作𤲵。
太平御览·》:又《周颂·臣工》曰:命我众人,乃钱鎛,奄观铚艾。
墨子闲诂·备城门》:此言堞内地之广度,必如此乃足容守卒行止,及储器用也。
康熙字典·》:·周颂乃钱鎛。
皇朝经世文编》:钱鎛。
说文解字注》:偫,经典或作峙,或作
皇朝通志·卷三十四》:我钱鎛,銍艾时也。
晚晴簃诗汇·卷四》:咨尔保介,乃钱鎛。
苌楚斋三笔》:城东南万寿山险阻可守,吾已预糗粮军备于此,有警,可率军民守之,勿以资寇。
宋史》:倬彼大田,乃钱鎛。
诗经通论》:、乃、钱、鎛,奄、观、銍、艾、」。
书叙指南·卷六》:又曰仓
农政全书·卷七》:《诗》言刈获之事最多:《臣工》诗曰:「命我众人,乃钱鎛,奄观銍艾」。
诗经通论》:、乃、钱、鎛,奄、观、銍、艾、」。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