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B7

說文小篆

金文
𠭳
同義字

部首:广+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0第34 康熙字典: 頁347第27 辭海: 卷4頁9010第1 GSR: 第746.h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91第01
表面結構:左上:广,右下:。 Component of: 𬿛 𨝎 𨻷 𠻞 𡐓 𡻚 𢠓 𢳧 𤎖 𭧠 𤮊 𥉽 𥕎 [More]
國語發音:kāng ㄎㄤ
粵語發音:hong1
唐代發音:kɑng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康:和也,樂也,又姓衞康叔之後亦西胡姓。苦岡切,十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广部·》康:〔古文〕𠭳《唐韻》苦岡切《集韻》《韻會》《正韻》丘岡切,𠀤音穅。《爾雅·釋詁》樂也。《·唐風》無巳大康。又《周頌》迄用康年。又《爾雅·釋詁》康,安也。《·益稷》庶事康哉。又《洪範》五福,三曰康寧。又《爾雅·釋宮》五達謂之康,六達謂之莊。《疏》孫炎曰:康,樂也,交會樂道也。《釋名》五達曰康。康,昌也,昌盛也,車步倂列並用之,言充盛也。《列子·仲尼篇》堯遊於康衢。《史記·騶衍傳》爲列第康莊之衢。又《易·晉卦》康侯用錫馬蕃庶。《註》康,美之名也。又《禮·祭統》康周公。《註》康,猶褒大也。又《諡法》淵源流通曰康,溫柔好樂曰康,令民安樂曰康。又國名。《書·康誥疏》命康叔之誥。管蔡郕霍皆國名,則康亦國名,在圻內。又《前漢·西域傳》安息國王治番兜城,北與康居接。又州名。《唐書·地理志》康州,析端州之端溪置。又姓。《廣韻》衞康叔之後。又《爾雅·釋器》康瓠謂之甈。《註》瓠,壺也。《賈誼·弔屈原賦》寶康瓠。又與穅通。《說文》穅或省作康。又與漮通。《爾雅·釋詁》漮,虛也。《·小雅》酌彼康爵。《箋》康,空也。漮康音義同。又《集韻》苦浪切,音抗。《禮·明堂位》崇坫康圭。《註》康讀爲亢。《疏》亢,舉也。
考證:〔《前漢·西域傳》康居國,東與烏戈山離,西與條支接。〕謹照原文改爲:安息國王治番兜城,北與康居接。〔《賈誼·懷沙賦》〕謹照原文懷沙賦改弔屈原賦。
反切:苦岡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peaceful, quiet; happy, healthy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論語·為政》:子問:「使民敬、忠以勸,如之何?」
Ji Kang asked how to cause the people to reverence their ruler, to be faithful to him, and to go on to nerve themselves to virtue.
孟子·萬章下》:》曰:『殺越人于貨,閔不畏死,凡民罔不譈。』
In "The Announcement to Kang" it is said, "When men kill others, and roll over their bodies to take their property, being reckless and fearless of death, among all the people there are none but detest them"
禮記·緇衣》:》曰:『敬明乃罰。
It is said in the Announcement to the Prince of Kang (Shu, V, ix, 8), "Deal reverently and understandingly in your infliction of punishments;"
揚子法言》:之時,頌聲作乎下,《關雎》作乎上,習治也。
In King Kang of the Zhou's time, hymns of praise were sung from below, while the "Guan Ju (The Ospreys)" was written above. This is because the people were accustomed to order.
墨子·所染》:范吉射染於長柳朔、王胜,中行寅染於籍秦、高彊,吳夫差染於王孫雒、太宰嚭,知伯搖染於智國、張武,中山尚染於魏義、偃長,宋染於唐鞅、佃1不禮。
Fan Ji She came under the influence of Zhang Liu Shuo and Wang Sheng; Zhang Xing Yin, under that of Ji Qin and Gao Jiang; Fu Chai, under that of Wang Sun Luo and Minister Pi; Zhi Bo Yao, under that of Zhi Guo and Zhang Wu; Shang of Zhongshan, under that of Wei Yi and Yan Chang; and Lord Kang of Song, under that of Tang Yang and Tian Bu Li.
商君書·開塞》:而治莫於立君。
And there is no firmer order to be obtained than by establishing a prince.
史記·五帝本紀》:重華父曰瞽叟,瞽叟父曰橋牛,橋牛父曰句望,句望父曰敬,敬父曰窮蟬,窮蟬父曰帝顓頊,顓頊父曰昌意:以至舜七世矣。
Chonghua's father was Gusou; Gusou's father was Qiaoniu (bridge cow); Qiaoniu's father was Juwang; Juwang's father was Jingkang; Jingkang's father was Qiongchan; Qiongchan's father was Emperor Zhuanxu; Zhuanxu's father was Changyi. From him to Shun we have seven generations.
荀子·大略》:文王誅四,武王誅二,周公卒業,至成則案無誅已。
說苑·權謀》:中山之俗,以晝為夜,以夜繼日,男女切踦,固無休息,淫昏樂,歌謳好悲,其主弗知惡,此亡國之風也。
韓詩外傳·卷三》:傳曰:魯有父子訟者、子欲殺。
大戴禮記·禮察》:導之以德教者,德教行而民樂。
白虎通德論》:以《尚書》封叔據平安也。
新書·道德說》:若濼流,不可物效也,變化無所不為,物理及諸變之起,皆神之所化也,故曰若濼流謂之神。
新序·善謀下》:今陛下起豐擊沛,收卒三千人,以之徑往卷蜀漢,定三秦,與項羽大戰七十,小戰四十,使天下民肝腦塗地,父子暴骨中野,不可勝數,哭泣之聲未絕,傷夷者未收,而欲比隆成周公之時,臣竊以為不侔矣。
中論·曆數》:民人樂,鬼神降福,舜、禹受之,循而勿失也。
孔子家語·六本》:退而就房,援琴而歌,欲令曾晳而聞之,知其體
潛夫論·論榮》:張儀、中國之人也,衛鞅、叔之孫也,而皆讒佞反覆,交亂四海。
論衡·氣壽》:邵公、周公之兄也,至王之時,尚為太保,出入百有餘歲矣。
太玄經·》:測曰,「韱螮」之「縣」、民以也。
風俗通義·五伯》:謹按:《春秋左氏傳》:夏后太,娛於耽樂,不循民事,諸侯僣差。
孔叢子·論書》:孔子答曰:「昔叔封衛,統三監之地,命為孟侯。」
申鑒·政體》:天道在爾,惟帝茂止,陟降膚止,萬國止。
忠經·冢臣章》:庶事哉!
獨斷·卷下》:少帝未踰年而崩,皆不入廟,以陵寢為廟者三:殤帝陵、沖帝懷陵、質帝靜陵是也。
蔡中郎集·獨斷》:帝謚:違拂不成曰隱,靖民則法曰黃,翼善傳聖曰堯,仁聖盛明曰舜,殘人多壘曰桀,殘義損善曰紂,慈惠愛親曰孝,愛民好與曰惠,聖善同文曰宣,聲聞宣遠曰昭,克定禍亂曰武,聰明睿智曰獻,溫柔聖善曰懿,布德執義曰穆,仁義說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綱治紀曰平,亂而不損曰靈,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貞心大度曰匡,大慮慈民曰定,知過能改曰恭,不生其國曰聲,一德不懈曰簡,夙興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貞,柔德好眾曰靖,安樂治民曰,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順,好勇致力曰莊,恭人短折曰哀,在國逢難曰愍,名實過爽曰繆,壅遏不通曰幽,暴虐無親曰厲,致志大圖曰景,辟土兼國曰桓,經緯天地曰文,執義揚善曰懷,短折不成曰殤,去禮遠眾曰煬,怠政外交曰攜,治典不敷曰祈。
列子·黃帝》:惠盎見宋王。
文子·精誠》:春政不失禾黍滋,夏政不失雨降時,秋政不失民殷昌,冬政不失國家寧
列仙傳·琴高》:以鼓琴為宋王舍人。
鬻子》:昔者,魯周公使叔往守於殷,戒之曰:「與殺不辜,寧失有罪。」
韓非子·十過》:昔者智伯瑤率趙、韓、魏而伐范、中行,滅之,反歸,休兵數年,因令人請地於韓,韓子欲勿與。
三略·上略》:正八極,密定九夷。
淮南子·道應訓》:惠孟見宋王,蹀足謦欬,疾言曰:「寡人所說者,勇有功也,不說為仁義者也客將何以教寡人?」
呂氏春秋·精諭》:萇弘謂劉公曰:「夫祈福於三塗,而受禮於天子,此柔嘉之事也,而客武色,殆有他事,願公備之也。」
尹文子·大道下》:衢長者,字僮曰「善搏」,字犬曰「善噬」,賓客不過其門者三年。
春秋左傳》:不虞君之涉吾地也,何故,管仲對曰,昔召公命我先君大公曰,五侯九伯,女實征之,以夾輔周室,賜我先君履。
逸周書·祭公解》:曰:子之攸保勖教誨之,世祀無絕,不,我周有常刑。
國語·吳語》:昔周室逢天之降禍,遭民之不祥,余心豈忘憂恤,不唯下土之不靖。
晏子春秋》:粟米盡于氓,任器存于陌,公驅及之內。
吳越春秋》:禹以下六世而得帝少
越絕書·計倪內經》:計倪對曰:「太陰三歲處金則穰,三歲處水則毀,三歲處木則,三歲處火則旱。」
鹽鐵論·論儒》:自周室以來,千有餘歲,獨有文、武、成、,如言必參一焉,取所不能及而稱之,猶躄者能言遠不能行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