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D0

同義字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广+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349第27 辭海: 卷4頁923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94第10
表面結構:左上:广,右下:
國語發音:jiù ㄐㄧㄡˋ
粵語發音:gau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廐:馬舎。《釋名》云:廄聚也,生馬之所聚也,又灸廄並姓出姓苑俗作廏。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广部·十一》廐:《玉篇》俗廏字。
反切:居祐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table; barnyard

原典出處

孟子·梁惠王上》:曰:「庖有肥肉,有肥馬,民有飢色,野有餓莩,此率獸而食人也。」
Mencius then said, 'In your kitchen there is fat meat; in your stables there are fat horses. But your people have the look of hunger, and on the wilds there are those who have died of famine. This is leading on beasts to devour men.'
公孫龍子·跡府》:如求白馬於中,無有,而有驪色之馬,然不可以應有白馬也。
史記·酷吏列傳》:衛將軍青使買馬河東,見宣無害,言上,徵為大丞。
漢書·地理志上》:貢羽旄、齒、革,金三品,杶、幹、栝、柏,厲、砥、砮、丹,惟箘、楛,三國厎貢厥名,包匭菁茅,厥棐玄纁璣組,九江納錫大龜。
通典·賦稅上》:惟●、、楛,三邦底貢厥名,●、,美竹。
意林·鹽鐵論十卷》:焚,孔子問人不問馬,賤畜貴人也。
廣韻·》::馬舎。
太平廣記·李泌》:所失騾收在馬
康熙字典·》:《左思·魏都賦》冀馬塡而駔駿。
喻林·卷二十九》:頭有火,著羊毛,住羊毛,得火熱,用揩象,火然,并燒王象,象身爛破,便殺獼猴,用拍象身天於空中。
巵林·卷十》:一、武徳時,劉武周將張萬歲,與尉遲敬徳降唐,初太僕掌牧。
御定駢字類編》: 南唐近事,鄧匡圖為海州刺史,有野客潘扆謁之鄧,不甚禮,遇館於升,忽一日,鄧命潘觀獵近郊,鄧妻因詣中,覘扆棲泊之所,弊榻莞席竹籠而已,籠中有錫,丨丨二枚,其他一無所有。
日本外史·卷之十》:攻長尾輝虎于橋。
通志·卷一百三十六》:安都乃求以一身分出,不取片資,兄許之,居於別,逺近交游者,爭有送遺,馬牛衣服什物充滿其庭。
丹鉛餘錄·卷七》:庖有肥肉,有肥馬,民有饑色,野有餓莩。
御定淵鑑類函》:桃簡,浩小名也,浩慮夸即還,時乗一騾,更無兼騎,浩乃以夸騾內之中,冀相維縶夸,遂託鄉人輸租者,謬為御車,乃得出闗。
山東通志·卷三十六》:忽聞馬競作,人言我去我去,果死二十匹」。
山堂肆考·卷五十》:國史補比部,得下食以飲,從者號比盤夢昆腳。
湖廣通志·卷七十七》:唐陸龜䝉讀書於此皮日休詩:「既見陸夫子,駑心卻伏,結彼世外交,遇之於邂逅」。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