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廿
U+5EFF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異體字

部首:+ 1筆 = 共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2第9 康熙字典: 頁353第10 辭海: 卷4頁982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59第02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𠃟 𠀠 𣲟 𨑬 𣏼 𣢓 𦬵 𠦜 𥾰 𠂺 𧺧 𧿰 𩑪
國語發音:niàn ㄋㄧㄢˋ
粵語發音:jaa6 je6 nim6
說文解字:十部》廿:二十并也。古文省。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廿:《說文》云:二十并也,今作卄直以爲二十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廾部·廾部》廿:《唐韻》人汁切《集韻》《正韻》日執切,𠀤音入。《玉篇》二十幷也。今直爲二十字。《顏之推·稽聖賦》中山何夥,有子百廿。魏嫗何多,一孕四十。
反切:人執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wenty, twentieth

原典出處

西京雜記·第五》:漢朝輿駕祠廿泉汾陰,備千乘萬騎,太僕執轡,大將軍陪乘,名為大駕。
山海經·北山經》:其神狀皆馬身而人面者廿神。
說文解字·十部》:廿:二十并也。
馬王堆》:道二千四百廿六。
顏氏家訓·書證》:其一所曰:「廿六年,皇帝盡并兼天下諸侯,黔首大安,立號為皇帝,乃詔丞相狀、綰,法度量則不壹嫌疑者,皆明壹之。」
水經注·淮水》:又按劉向《說苑·辨物》,王肅之叙孔子廿二世孫孔猛所出先人書《家語》,竝出此事。
金瓶梅》:話說西門慶一日在家閒坐,對吳月娘說道:「如今是九月廿五日了,出月初三日,卻是我兄弟們的會期。」
封神演義》:卿等統人馬廿萬為先鋒。
廣韻·》:廿:《說文》云:二十并也,今作卄直以爲二十字。
太平御覽·》:其年十二月廿十九日顧卒,明日臘
太平廣記·李邰》:正體書葉字,廿世木子,自武德至天祐,恰二十世。
全唐詩·公無出門》:顏回廿九鬢毛斑。
康熙字典·》:廿卄。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