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03

同義字
正體字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3第15 康熙字典: 頁353第15 辭海: 卷4頁985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15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𢬵 𨓋 𤥡 𥟋 𥹻 𬻭 𨁐 𮗱 𩓗 𮧜
國語發音: ㄑㄧˋ
粵語發音:hei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弃:古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廾部·》弃:《說文》古文棄字。《左傳·襄四年》是弃𨻰也。《史記·周本紀》周后稷名弃,其母姜原欲弃之,因名曰弃。餘詳木部八畫。
反切:詰利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reject, abandon, discard

原典出處

後漢書》:句町縣有桄桹木,可以為,百姓資之。
三國志》:秦觀周之弊,以為小弱見奪,於是廢五等之爵,立郡縣之官,禮樂之教,任苛刻之政。
群書治要·王制》:位定,然後禄之,爵人於朝,與士共之,刑人於市,與衆之。
通典》:羔羊一口,羊二口,犢二頭,酒黍稷稻米各四斛。
論語注疏·公冶長》:若遇邦國有道,則常得見用在官,不被廢
廣韻·》:拌:也,俗作𢬵。
朱子語類·歷代三》:又多合暑藥,往者歸者皆飲之,人情胥快,元城劉師閔向張魏公督軍,暑藥以薑為之,與今冰壺散方大概相似
康熙字典·》:《馮衍·遂志賦》衡石而意量兮。
資治通鑑考異·卷九》:於是據險邀之,虜老弱而遁,獲馬數萬匹,金帛一無遺焉。
御定駢字類編》:船人史記:楚世家疾歸,國人毎夜,驚曰:「靈王入矣!乙卯夜,弃疾使丨丨從江上,呼曰:「靈王至矣!國人愈驚。
史記》:子他,孝景六年市,國除。
道門經法相承次序》:若人修行服食休粮,研精道味,志慕山林,隱形棲遁,餐霞納氣,於甘腴,身輕體健,免於老死,遊心道本,不食眾生,行慈悲法,或生處貴家,所居華麗,身無疾惱,長齋蔬食,捨離婬欲,修如上法,則獲地仙之果。
玄宗直指萬法同歸》:寒泉味苦毒非常,抵死誰性命當。
萬姓統譜·卷二十九》:蕭舜俞揚子人,宣和中,劉豫官避亂真州,建炎初,起知濟南府,遂降。
後漢書》:其母欲之,其父不聽,曰:「吾聞賢聖多有異貌。
浙江通志·卷二百七十》:...擔掲,十歩一蹶,偷趨竊走,遺筐缶,塗關塞牖,鼎釡雷吼,皓然紛...
上清迴耀飛光日月精華上經》:心醒六覺暢,日塵濁紛。
御定子史精華》:農師史記周本紀:舉為丨丨,天下得其利。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