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F36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26第11 康熙字典: 页359第21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998第1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jiàng ㄐㄧㄤˋ
粤语发音:koeng5 koeng6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弶:张取兽也,其亮切,又鱼两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弓部·》弶:《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其亮切,强去声。《玉篇》施罟于道也。《广韵》张取兽也。《集韵》以弓𥄲鸟兽。
反切:其亮 (《广韵·去声··》) 鱼两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a snare

原典出处

广韵·》::张取兽也,其亮切,又鱼两切,一。
康熙字典·》::《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其亮切,强去声。
新唐书》:乐县、簨、兵械、丧葬仪物皆供焉。
喻林·卷一百十四》:犹如世人以罗网捕鸟,以罥捕鹿,以深穽捕虎。
草堂雅集·卷十二》:弩行路,难渡江河,其中岂无蛟,与鼍行舟,往往看,风色如山大。
南华真经章句音义》:又云兔也,系其脚,故曰●也。
旧唐书》:圣情矜愍,勤加惠恤,竟无一人流离道路,犹且食啖藜藿,乐撤簨,言必凄动,貌成臒瘠。
猫苑》:木猫,俗呼鼠,陈定宇有《木猫赋》通俗编汉按:陈赋云:惟木猫之为器兮,非有取于象形。
杜诗详注·卷十九》:...而食焉一云鱼笱也蹄兎罥也又云兎也系其脚故云蹄 陆机文赋恒遗...
古今通韵·卷十》:...倞强也又人名杨倞注荀子施罟于道 上时亮切...
古音丛目·卷四》:...浪地名其亮切强也音与倞同庄子色壮...
法苑珠林·卷八十四》:...坐为人野田行道安枪或安射窠施张穽陷坠衆生头破脚折伤损非一故获...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