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61

部首:+ 0筆 = 共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6第11 頁231第10 康熙字典: 頁363第02 辭海: 卷5頁0730第2 GSR: 第1008.c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52第04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𢒂 𠘱 𢒀 𢌘 𢒁 𢒆 𡆱 𢒄 𣲀 𡯎 𢁘 𢒅 𮟫 形 [More]
國語發音:shān xiān ㄕㄢ ㄒㄧㄢ
粵語發音:saam1
說文解字:彡部》彡:毛飾畫文也。象形。凡彡之屬皆从彡。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彡:毛飾。又所銜切。
廣韻·下平聲··》彡:毛長。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彡部·彡部》彡:《唐韻》《正韻》所銜切《集韻》《韻會》師銜切,𠀤音衫。《說文》彡,毛飾畫文也。象形。《徐鉉曰》毛髮繪飾之事。《集韻》䩸飾謂之彡。又《廣韻》毛長也。又《廣韻》息廉切《集韻》思廉切,𠀤音暹。義同。又《集韻》纖琰切,僉上聲。羌姓。《後漢·西羌傳》元帝時,彡姐等七種𡨥隴西。又魚名。《閩中海錯疏》黃彡,鱗細,黃赤色。
反切:息廉 (《廣韻·下平聲··》) 所銜 (《廣韻·下平聲··》) 所銜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hair; KangXi radical 59

原典出處

漢書·馮奉世傳》:永光二年秋,隴西羌姐旁種反,詔召丞相韋玄成、御史大夫鄭弘、大司馬車騎將軍王接、左將軍許嘉、右將軍奉世入議。
後漢書·西羌傳》:元帝時,姐等七種羌寇隴西,遣右將軍馮奉世擊破降之。
說文解字·聿部》:从聿从
顏氏家訓·書證》:至晉世葛洪字苑,傍始加,音於景反。
廣韻·》:又標、二音。
墨子閒詁·脩身》:畢云:「脩治之字從,從肉者脩脯字,經典假借多用此。」
康熙字典·》:𢇼字原字广下从氏乚作。
資治通鑑·卷三十四》:余據元帝永光三年,隴西羌姐反,豈是邪?艾朝鮮之旃,事見二十一卷武帝元封三年。
書法離鉤·卷五》:(音彬。
詞綜》:霜天曉角桂趙希青
文昌雜錄·第二卷》:十二月,以著作佐郎林希為禮部郎中,以范百祿為司門郎中,以知建州王左{上士中罒下且}為刑部郎中。
說文解字注》:者,裁□之而有文也。
晚晴簃詩匯·卷九十六》:下第後侍家大人歸里石叔有感賦二律即次原韻
能改齋漫錄·卷五辨誤》:按,《六韜》、《史記》:「非龍非麗,非虎非羆。」
唐文續拾·卷十》:夫好士者以動為智,動則眾物充擁,厭言宣者以毒為仁,毒彡則群情乃□□□動毒者仁智之□□□為□□水不彈,馮夷□舟,涉川無憂□若或有乘楂入漢,時睹天人;鞭石浮海,不能觀日。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在當今而簡易,止譏鑒其奸情,陋文仲之廢職,鄙而門之食征。
萬姓統譜·目錄》:鉗耳 荔菲 彌姐 且。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