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F69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74第31 康熙字典: 页363第21 辞海: 卷5页082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855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𭊑 𣙓 𤨽 𦹮 𥂑 𬗹 𮜎
国语发音:cǎi ㄘㄞˇ
粤语发音:coi2
唐代发音:*tsə̌i
说文解字:彡部》彩:文章也。从彡采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彩:光彩。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彡部·》彩:《唐韵》《正韵》仓宰切《集韵》此宰切,𠀤音采。《说文》文章也。从彡,采声。《广韵》光彩。《集韵》通作采。
反切:仓宰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hue, color; variegated colors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说苑·修文》:然后立之学等,广其节奏,省其文
韩诗外传·卷八》:延颈奋翼,五备明。
白虎通德论·圣人》:尧眉八,是谓通明,历象日月、璇玑玉衡。
潜夫论·五德志》:其眉八
论衡·书解》:上天多文而后土多理,二气协和,圣贤禀受,法象本类,故多文
孔丛子·广训》:杂毛曰氂,杂曰绘,杂言曰哤。
新语·资质》:夫楩楠豫章、天下之名木,生于深山之中,产于溪谷之傍,立则为太山众木之宗,仆则为万世之用,浮于山水之流,出于冥冥之野,因江、河之道,而达于京师之下,因于斧斤之功,舒其文之好,精捍直理,密致博通,䖝蝎不能穿,水湿不能伤,在高柔软,入地坚强,无膏泽而光润生,不克画而文章成,上为帝王之御物,下则赐公卿,庶贱不得以备器械。
文始真经·五鉴》:或以土偶为身,或以画为身。
列仙传·江妃二女》:我遵其旁,其芝而茹之。
老子河上公章句》:多技巧,谓刻画宫观,雕琢章服,奇物滋起,下则化上,饰金镂玉,文绣色日以滋甚。
淮南子·修务训》:若夫尧眉八,九窍通洞,而公正无私,一言而万民齐。
史记·田单列传》:田单乃收城中得千馀牛,为绛缯衣,画以五龙文,束兵刃于其角,而灌脂束苇于尾,烧其端。
晏子春秋》:衣不务于隅眦之削,冠无觚羸之理,身服不杂,首服不镂刻。
吴越春秋》:阳为文梓,阴为楩楠,巧工施校,制以规绳,雕治圆转,刻削磨砻,分以丹青,错画文章,婴以白璧,镂以黄金,状类龙蛇,文生光。
盐铁论·刺复》:公孙丞相以春秋说先帝,遽即三公,处周、邵之列,据万里之势,为天下准绳,衣不重,食不兼味,以先天下,而无益于治。
东观汉记》:凤皇至,高八九尺,毛羽五,集颍川,群鸟并从,盖地数顷,留十七日乃去。
后汉书》:肥养一犬,以绳缨牵,并取死者所乘马衣物,皆烧而送之,言以属累犬,使护死者神灵归赤山。
古三坟》:雨形云,天云祥,地云黄霙,日云赤昙,月云素雯,山云叠峰,山云流瘴,气云散
西京杂记·第一》:开匣拔鞘,辄有风气,光射人。
山海经·西山经》:有鸟焉,其状如翟而五文,名曰鸾鸟,见则天下安宁。
焦氏易林·震之》:中孚:神鸟五,凤凰为主。
京氏易传·䷕贲》:贲:《泰》取象,上六、柔来反刚,九二、刚上文柔,成《贲》之体,止于文明,《贲》者、饰也,五色不成谓之《贲》,文杂也。
说文解字·衣部》:杂:五相会。
释名·释衣服》:袒衣,袒坦也,坦然正白无文也。
黄帝内经·刺法论》:黄帝问曰:十二藏之相使,神失位,使神之不圆,恐邪干犯,治之可刺,愿闻其要。
世说新语·汰侈》:乃命左右悉取珊瑚树,有三尺四尺,条干绝世,光溢目者六七枚,如恺许比甚众
文心雕龙·时序》:齐开庄衢之第,楚广兰台之宫,孟轲宾馆,荀卿宰邑,故稷下扇其清风,兰陵郁其茂俗,邹子以谈天飞誉,驺奭以雕龙驰响,屈平联藻于日月,宋玉交于风云。
抱朴子·仙药》:又玉脂芝,生于有玉之山,常居悬危之处,玉膏流出,万年已上,则凝而成芝,有似鸟兽之形,色无常,率多似山玄水苍玉也。
人物志·九徵》:是以,目五晖之光也。
金楼子·箴戒》:齐东昏侯时,后宫遭火之后,更起仙华神仙王寿殿,刻画雕,青金铅带,锦幔珠帘,穷极巧丽。
水经注·丹水》:黄水北有墨山,山石悉黑,缋奋发,黝焉若墨,故谓之墨山。
神仙传·王远》:是好女子,年十八九许,于顶中作髻,余发散垂至腰,其衣有文章而非锦绮,光耀日,不可名字,皆世所无有也。
三国志·王粲传》:鼲貂之尾,缀侍臣之帻:此四宝者,伏朽石之下,潜污泥之中,而扬光千载之上,发畴昔之外,亦皆未能初自接于至尊也。
高士传·石门守》:閟光韬,百世所希。
群书治要》:每有宴会,诸姬贵人竞自修整,簪珥光,袿裳鲜明,而后独省省作著,素,装服无饰,阴后以巫蛊事废,立为皇后,是时方国贡献,竞求珍丽之物,自后即位,悉令禁绝,岁时但供纸墨而已。
艺文类聚·闺情》:妻又报嘉书曰:既惠音令,兼赐诸物,厚顾殷勤,出于非望,镜有文之丽,钗有殊异之观,芳香既珍,素琴益好,惠异物于鄙陋,割所珍以相赐,非丰恩之厚,孰肯若斯,览镜执钗,情想仿佛,操琴咏诗,思心成结,敕以芳香馥身,喻以明镜鉴形,此言过矣。
通典·棺椁制》:其棺椁皆不得雕镂画、施户牖栏槛,棺内又不得有金宝珠玉。
意林·新论十七卷》:贾谊不左迁失志,则文不发。
论语注疏·公冶长》:形质著见,可以耳目循。
西游记》:丹崖上,凤双鸣。
三国演义》:倒拖画杆方天戟,乱散销金五旛。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