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8C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簡體字
𢔏
同義字
𨒥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25第13 頁437第35 康熙字典: 頁366第18 辭海: 卷5頁1120第1 GSR: 第115.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22第03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𠷴 𢖕 𢖖
國語發音:hòu ㄏㄡˋ
粵語發音:hau6
唐代發音:*hǒu hòu
說文解字:彳部》後:遲也。从彳、幺、夊者,後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後:先後。《說文》遟也。又胡豆切。
廣韻·去聲·𠋫·𠋫》後:方言云先後猶娣姒。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彳部·》後:〔古文〕𨒥𢔏《唐韻》《正韻》胡口切《集韻》《韻會》很口切,𠀤音厚。《說文》遲也。从彳幺夂者,後也。《徐鍇曰》幺,猶𦌾躓之也。《玉篇》前後也。《廣韻》先後也。《·小雅》不自我先,不自我後。又後嗣也。《禮·哀公問》子也者,親之後也。《·蔡仲之命》垂憲乃後。《左傳·桓二年》臧孫達其有後于魯乎。又《集韻》亦姓。又《韻會》然後,語辭。又《廣韻》胡遘切《集韻》下遘切《韻會》《正韻》胡茂切,𠀤厚去聲。《增韻》此後於人,不敢先而後之,先此而後彼之後也。《老子·道德經》自後者,人先之。《論語》事君敬其事,而後其食。又《·大雅》予曰有先後。《傳》相導前後曰先後。又《廣雅》娣姒,先後也。《前漢·郊祀志》神君者,長陵女子,以乳死,見神於先後宛若。《註》兄弟妻相謂曰先後,古謂之娣。今關中俗呼爲先後,吳楚呼爲妯娌。又叶後五切,胡上聲。《揚雄·趙充國圖畫頌》在漢中興,充國作武。赳赳桓桓,亦紹厥後。
反切:胡口 (《廣韻·上聲··》) 胡豆 (《廣韻·上聲··》) 胡遘 (《廣韻·去聲·𠋫·𠋫》)
英文翻譯:behind, rear, after; descendents

CTP Dictionary


hòu ㄏㄡˋ (1.1): 位置在後,與「前」相對。 Behind, to the rear of.
論語·子罕》:瞻之在前,忽焉在
I looked at them before me, and suddenly they seemed to be behind.
hòu ㄏㄡˋ (1.2): 落在後面。 To be left behind.
論語·先進》:子畏於匡,顏淵
The Master was put in fear in Kuang and Yan Yuan fell behind.
韓非子·喻老》:趙襄主學御於王子期,俄而與於期逐,三易馬而三
呂氏春秋·勸學》:孔子畏於匡,顏淵,孔子曰:「吾以汝為死矣。」
hòu ㄏㄡˋ (2.1): 時間較晚,與「先」、「前」相對。 Later in time.
墨子·經上》:故,所得而成也。
The gu (reason/cause) of something is what it must get before it will come about.
戰國策·楚攻雍氏》:故王不如速解周恐,彼前得罪而得解,必厚事王矣。
後漢書》:王莽秉權,休去官歸家。
hòu ㄏㄡˋ (2.2): 將來,未來。 Future.
hòu ㄏㄡˋ (3): 後代,子孫。 Descendents, offspring.
孟子·離婁上》:孟子曰:「不孝有三,無為大。」
Mencius said, 'There are three things which are unfilial, and to have no posterity is the greatest of them.'
漢書》:閩粵王無諸及粵東海王搖,其先皆粵王句踐之也,姓騶氏。
[顯示人名]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