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FD6

說文小篆

部首:+ 3笔 = 共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82第18 康熙字典: 页376第16 辞海: 卷5页2340第1 GSR: 第431.d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272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ǔn ㄘㄨㄣˇ
粤语发音:cyun2
说文解字:心部》忖:度也。从心寸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忖:思也。仓本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忖:《唐韵》仓本切《集韵》《韵会》取本切《正韵》趋本切,𠀤音刌。《说文》度也。从心寸声。《广韵》思也。《·小雅》他人有心,予忖度之。又姓。又与刌通。《礼·玉藻·瓜祭上环注》上环,头忖也。《疏》忖,切也。《说文》长笺》从寸心,会意。卽谐寸声。或省作寸。
反切:七本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梁惠王章句上》) 仓本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guess, suppose, conjecture

原典出处

孟子·梁惠王上》:王说曰:“《》云:‘他人有心,予度之。’”
The king was pleased, and said,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The minds of others, I am able by reflection to measure;"'
诗经·巧言》:他人有心、予度之。
What other men have in their minds, I can measure by reflection.
春秋繁露·玉杯》:且吾语质有本,《》云:“他人有心,予度之。
韩诗外传·卷四》:》曰:‘他人有心,予度之。
新序·善谋》:他人有心,予度之。
中论·佚文》:至乎显宗,圣德钦明,深照孝文一时之制,又惟先王之礼不可以久违,是以世祖徂崩,则斩衰三年,孝明既没,朝之大臣徒以己之私意度嗣君之必贪速除也,检之以太宗遗诏,不惟孝子之心,哀慕未歇,故令圣王之迹,陵迟而莫遵。
新语·道基》:故圣人怀仁仗义,分明纤微,度天地,危而不倾,佚而不乱者,仁义之所治也。
史记·春申君列传》:他人有心,余度之
战国策》:》:‘他人有心,予度之。’
汉书·律历志上》:为十八,易十有八变之象也。
后汉书》:是以损弃翰墨,一无所酬,亦冀遥褊心,粗识鄙性。
说文解字·心部》::度也。
释名·释言语》:凡有所司捕,必静思,亦然也。
抱朴子·论仙》:俗人贪荣好利,汲汲名利,以己之心,远昔人,乃复不信古者有逃帝王之禅授,薄卿相之贵任,巢许之辈,老莱庄周之徒,以为不然也。
水经注·㶟水》:寻其名状,理为非。
三国志·武帝纪》:或者人见孤强盛,又性不信天命之事,恐私心相评,言有不逊之志,妄相度,每用耿耿。
群书治要·中论》:莫之分理,至乎显宗,圣德钦明,深照孝文一时之制,又惟先王之礼,不可以久违,是以世祖徂崩,则斩衰三年,孝明既没,朝之大臣徒以己之私意,度嗣君之必贪速除也。
艺文类聚·》:《梁伏挺行舟值早雾诗》曰:水雾杂山烟,冥冥见晓天,听猿方岫,闻濑始知川,渔人惑隩浦,行舟迷泝沿,日中氛霭尽,空水共澄鲜。
四书章句集注》:其所以必远庖厨者,亦以预养是心,而广为仁之术也王说曰:“诗云:‘他人有心,予度之。’”
论语注疏·里仁》:恕,谓已度物也。
西游记》:菩萨低头思
三国演义》:操暗曰:“此贼合死!”
金瓶梅》:知县看了武松这般模样,心中自道:“不恁地,怎打得这个猛虎!”
封神演义》:我看见生身母亲受此惨酷之刑,那姜环跪在前面对词,那时心甚焦躁,不曾思,将姜环杀了。
广韵·》::思也。
太平御览·》:《水经注》曰:渭水中旧有留神相。
太平广记·何奎》:患者归视功德堂内,本无他物,思久之,老母曰
朱子语类·小弁》:他人有心,予度之。
红楼梦》:空空道人听如此说,思半晌,将这《石头记》再检阅一遍。
全唐诗》:哀笳慢指董家本,姜宣得之妙思
康熙字典·十二》:又《集韵》取本切,音
儒林外史》:口里答应,心里自说:“我家二位老爷也可笑,多少大官大府来拜往,还怕不够相与,没来由,老远的路来寻这样混账人家去做甚么?”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