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ED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1第18 康熙字典: 頁378第03 辭海: 卷5頁253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278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biàn ㄅㄧㄢˋ
粵語發音:bin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忭:喜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忭:《廣韻》《集韻》皮變切。《正韻》毘面切,𠀤音卞。喜樂也。本作昪。
反切:皮變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delighted; pleased

原典出處

文心雕龍·諧讔》:觀夫古之為隱,理周要務,豈為童稚之戲謔,搏髀而笑哉!
通典·皇帝會群臣》:凡厥兆庶,載懷鳧藻,臣等不勝慶,謹上千萬歲壽。
封神演義》:萬民歡出西岐,迎接龍車過九逵。
廣韻·》::喜皃。
太平廣記·汝陰人》:交幷。
全唐詩》:欲識普恩無遠近,萬方歡一聲雷。
康熙字典·》:《南史·王筠傳》沈約製郊居賦,示筠草,筠讀至雌霓連蜷,約撫掌欣曰:僕常恐人呼爲霓。
賽花鈴》:今仁兄此舉,本為奸臣設謀傾害,誰想竟成大功,凱旋復命,使弟輩殊為慶
清史稿·志七十四》:允茲祺壽綏,神人共歡
花月痕》:自大將軍以至走卒,無不雀
雪月梅》:黃公道:「屢接都憲捷音,不勝忻,此功當垂不朽!」岑御史道:「雖僥倖成功,然殺戮不少。
文獻通考》:臣等不勝慶,謹上千秋萬歲壽。』」
清稗類鈔·賭博類》:鵂鶹去,雞號曙,勝者忻負皇遽,面色如土不敢怒。
博物志·卷八》:去過逆旅,凡人辱之,韓娥因曼聲哀哭,一里老幼喜歡舞,弗能自禁,乃厚賂而遣之,故雍門人至今善歌哭,效娥之遺聲也。
宋史》:燧首論辨邪正然後可以治,上以外臺耳目多不稱職,時宦官甘之客胡與可、都承旨王抃之族叔秬皆持節於外,有所依憑,無善狀,燧皆奏罷之。
舊唐書》:崔珙自刑部尚書拜,杜以淮南節度領之,既而皆踐公臺。
殊域周咨錄》:重瞳屢顧,眾以嬉。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