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F2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378第15 辭海: 卷5頁254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276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tài ㄊㄞ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忲:《集韻》與忕同。或作㥭。《張衡·西京賦》有憑虛公子者,心奓體忲。《註》志奢溢,體驕泰也。
英文翻譯:extravagant

原典出處

三國志·袁紹傳》:授曰:「以曹兖州之明略,又挾天子以為資,我雖克公孫,衆實疲弊,而將驕主,軍之破敗,在此舉也。」
群書治要》:凡天下之所以不治者,常由人主承平日久,俗漸弊而不寤,政浸衰而不改,習亂安危,逸本傳逸作不自睹,或荒耽嗜欲,不恤萬機,或耳蔽箴誨,厭僞忽真,或猶豫岐路,莫適所從,或見信之佐,括囊守禄,或疏遠之臣,言以賤廢,是以王綱縱弛於上,智士鬱伊於下,悲夫。
太平御覽·機略八》:狡寇忸,不可以不備。
全唐詩·秋雨聯句》:儒宮煙火濕,市舍煎熬
康熙字典·大部》: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蓋切,音
南史》:時承奢之後,奸竊者眾,悅之按覆無所避,得奸巧甚多,於是眾署共咒詛。
潘黃門集》:陷社稷之王章,俾幽死而莫鞠;淫嬖之凶忍,剿皇統之孕育。
江西通志》:隠山餘,短碧浮窺,覘沒罔象睥睨陽侯。
晚晴簃詩匯·卷四十四》:人事戒滿盈,天意惡侈
容齋續筆》:楚王侈,子大叔曰:「在《復》之《頤》。」
晉書·列傳第二十六》:馬賢忸,終於覆敗;段穎臨衝,自西徂樂。
金氏文集》:不可以矜干民之譽,不可以罔蔽違天之則。
晉書·列傳第三》:劉毅等數劾奏曾侈無度,帝以其重臣,一無所問。
湧幢小品》:詎可自侈
南史》:時承奢之後,姦竊者眾,悅之按覆無所避,得姦巧甚多,於是眾署共咒詛。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