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FF8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57第37 康熙字典: 页378第27 辞海: 卷5页2540第4 GSR: 第1076.k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279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𫭵 𠴐 𦛾 𦁁
国语发音:niǔ ㄋㄧㄡˇ ㄋㄩˋ
粤语发音:nau2 nuk6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忸:忸怩。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忸:《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女六切,音朒。慙也。《·五子之歌》颜厚有忸怩。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女九切,音纽。习也。《荀子·议兵篇》忸之以庆赏。《注》忸与狃同。
反切:女六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blush, be bashful, be ashamed

原典出处

孟子·万章上》:
At the same time, he blushed deeply.
尚书·五子之歌》:郁陶乎予心,颜厚有怩。
Anxieties crowd together in our hearts; Thick as are our faces, they are covered with blushes.
荀子·议兵》:秦人其生民郏厄,其使民也酷烈,劫之以埶,隐之以厄,之以庆赏,酋之以刑罚,使天下之民,所以要利于上者,非斗无由也。
潜夫论·慎微》:邪性胜,则怵而不忍舍也,故王莽窃位而不惭。
蔡中郎集·释诲》:于是公子仰首降阶,怩而避
国语·晋语八》:怩,乃趣赦之
后汉书·独行列传》:薛安庸呆,行无义,就考死之日,当白之于天,与群鬼杀汝于亭中。
方言·第十》:怩,惭歰也。
抱朴子·释滞》:夫有道之主,含垢善恕,知人心之不可同,出处之各有性,不逼不禁,以崇光大,上无嫌恨之偏心,下有得意之至欢,故能晖声并扬于罔极,贪夫闻风而怩也。
群书治要·尚书》:郁陶乎予心,顔厚有怩,郁陶,言哀思也。
艺文类聚·》:叔向曰:君必杀之,吾先君唐叔,射兕于徒林,以为大甲,所以封于晋,今君嗣唐叔,射鷃不得,是扬吾君之耻,速杀之,无令远闻,君怩,乃赦之。
通典·出其不意》:贼顾谓吾但自守耳,无远斗意,又于得志,有轻我之心。
四书章句集注》:
广韵·》:怩:怩心慙也。
太平御览·帝太康》:郁陶乎予心,颜厚有怩,弗慎厥德,虽悔可追?
太平广记·温庭筠》:时中书舍人裴坦当制,怩含毫久之。
郁离子·石羊先生》:曰:“周人有好姣服者,有不足于其心,则怩而不置,必易而后慊。”
全唐诗》:喜颜非怩,达志无陨获。
康熙字典·》:◎按广韵、集韵,字音义与此同。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