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FFC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82第36 页315第6 康熙字典: 页378第32 辞海: 卷5页2520第1 GSR: 第698.d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278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kāng ㄎㄤ
粤语发音:hung2
说文解字:心部》忼:慨也。从心亢声。一曰《》“忼龙有悔”。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忼:咉忼很戾。
广韵·上声··》慷:慷𠌰竭诚也。苦朗切,七。
广韵·上声··》忼: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忼:《广韵》苦朗切《集韵》《韵会》口朗切《正韵》口党切,𠀤康上声。《说文》慨也。忼慨意气感激不平也。又感伤也。又倜傥也。又竭诚也。《史记·项羽本纪》悲歌忼慨。又《集韵》口浪切,音亢。义同。又《广韵》呼郞切《集韵》《类篇》《韵会》虚郞切,𠀤音炕。《集韵》咉忼,很戾也。又《集韵》《正韵》𠀤丘冈切,音穅。《集韵》忼慨,叹也。或从康。本作忼。俗从亢。
反切:呼郎 (《广韵·下平声··》) 苦朗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ardent; generous, magnanimous

原典出处

汉书·叙传上》:家本北边,志节慨,数求使匈奴。
说文解字·心部》::慨也。
抱朴子·塞难》:夫栖栖遑遑,务在匡时,仰悲凤鸣,俯叹匏瓜,沽之恐不售,慨思执鞭,亦何肯舍经世之功业,而修养生之迂阔哉?
三国志·蒋济传》:诏曰:“卿兼资文武,志节忾,常有超越江湖吞吴会之志,故复授将率之任。”
群书治要·》:事吴王濞,濞以太子事怨望,称疾不朝,阴有邪谋,阳奏书谏,吴王不纳其言,去之梁,从孝王游,阳为人有智略,慨不苟合,介于羊胜,公孙诡之间,胜等疾阳,恶之于孝王,孝王怒,下阳吏,将杀之。
广韵·》::咉很戾。
太平御览》:上乃起舞,慨泣下,谓沛父老曰:“游子悲故乡。”
康熙字典·》:又《集韵》口朗切,音
三国志·魏志十四》:诏曰:「卿兼资文武,志节忾,常有超越江湖吞吴会之志,故复授将率之任。」
御定骈字类编》:慨顾左右曰:「天以是试李宝耶?宝心如铁石不变矣」。
惜抱轩文集》:嗟子,勇言义也。
资治通鉴·卷九十二》:易雄至武昌,意气慨,曾无惧容。
白苏斋类集》:至其父钺,慨有豪士风,而其配王,又善综壼政,赀业遂大振。
南齐书》:是则吏挟威福之势,民怀不对之怨,所以温舒献辞于失政,绛侯慨而兴叹。
广西通志·卷六十五》:土豪刘纪、卢豹素为边患,畏田不敢肆,京师禁兵来戍,不习风土,往往病于瘴疠,乃以兵法训峝丁而奏罢戍田,为人直自喜,临政以清,苏轼、甞称为古亷吏节本传。
浙江通志·卷二百十二》:王贞女义乌县志:许蒋舜咨子巨川聘而未娶,巨川死,女,慷引决,舜咨迎而合葬焉。
江南通志》:厯燕、赵、齐、魏之郊,遇古人营阵战垒,辄指陈胜败时当神庙,天下尚无事,人皆迂之,名由独慷自喜。
滋溪文稿》:昔产豪雄,奋烈慨。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