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00E

部首:+ 5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379第17 辞海: 卷5页2830第5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280第10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𠷿
国语发音:zěn ㄗㄣˇ
粤语发音:zam2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怎:《五音集韵》子吽切。语辞也。五音篇中此字无切脚可称,昌黎子定作枕字第一等呼之,可谓正矣,今此寝韵中,精母之下𠝵立切脚,其吽字,晓母下安呼怎切,两字递相爲韵切之,岂不善哉。◎按此字,广韵,集韵皆未收,唯韩孝彦五音集韵收之。今时扬州人读争上声,吴人读尊上声,金陵人读津上声,河南人读如樝。各从鄕音而分也。
英文翻譯:what? why? how?

原典出处

西游记》:众猴把他围住,问道:“里面么样?”
三国演义》:毕竟孙坚地脱身,且听下文分解。
金瓶梅》:见得他的利害?
封神演义》:子母生割舍。
太平广记·贾秘》:我不处涧底,见我有凌云之势。
朱子语类·杂类》:便是那里人也大故嶢崎,不知是生后恁地!
红楼梦》:不免贾母又伤感起来,因说:“我这些女孩儿,所疼的独有你母亲,今一旦先我而亡,不得见面,不伤心!”
全唐诗》:道我醉来真个醉,不知愁是生愁。
康熙字典·》::《五音集韵》子吽切。
儒林外史》:三公子道:“那先生是样一个人?”
五凤吟》:若如此大弄,则罪在不赦,么望出头日子?」铁头恃著勇力,那肯回心?
梼杌闲评》:田吉道:「缪昌期与孩儿交往,他却是个才高有识见的人,肯代他做本?」崔呈秀道:「他在院中悻悻自负,与杨涟相好,他在湖广主试,所作试录中,历指古今中贵的弊端。
逃禅词》:生会得,争如作个青羽。
飞花咏》:昌全见朱天爵发急,只得说道:「此小弟所深愿,说推托?实实小女从幼即有人聘过矣。」
水石缘》:散人曰:「年逾半百,生了个赔钱货,教我不闷?」朗砖曰:「自古好女儿反胜过美男子。
花月痕》:小子「嗤」的一笑,道:「先生,你的不记得上文有『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一句呢!大抵人之良心,其发见最真者,莫如男女分上。
婆罗岸全传》:媳妇道:「爹爹快来看,这孩子一个字儿不识,在这里不知么就翻出经典来,高声朗诵的念,这可不是个妖怪么?」
三遂平妖传》:李鱼羹道:「大王尚且烦恼,小人地不烦恼?小人与大王都是做私的,今日在城上,看看城外又添了许多军马,并力攻打城池,双日不著早日著,终久被他捉了。」
隋史遗文》:伯当道:「施主罢了,么就不走?」叔宝道:「不是林下的士夫,是个现任官。」
玉娇梨》:白公本意不愿做官,只因红玉姻事未就,因想道:「吾欲选择佳婿,料此一乡一邑人才有限,如京师,乃天下文人聚处,岂无东床俊彦,何不借此一行?倘姻缘有在,得一美婿,也可籍半子之靠。」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