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068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0第12 康熙字典: 頁385第09 辭海: 卷5頁2960第3 GSR: 第416.f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299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𢝧 𭉆 𭏂 𭦼 𥈥 𪬲
國語發音:hèn ㄏㄣˋ
粵語發音:han6
唐代發音:*hə̀n
說文解字:心部》恨:怨也。从心艮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恨:怨也。胡艮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恨:《唐韻》《集韻》胡艮切《韻會》含艮切《正韻》下艮切,𠀤音拫。《說文》怨也。从心艮聲。一曰怨之極也。《蜀志·劉巴傳》巴不得反使,遂遠適交阯。先主深以爲恨。又悔恨也。《史記·李廣傳》王朔謂李廣曰:將軍自念豈嘗有所恨乎。廣曰:羌降者八百餘人,吾詐而盡殺之,至今大恨。又叶胡甸切,音現。《歐陽修·祭范仲淹文》自公云亡,謗不待辨。始屈終伸,公其無恨。《正字通》恨與憾聲義微別。憾意淺,恨意深,憾音輕,恨音重。
反切:胡艮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hatred, dislike; resent, hate

原典出處

墨子·兼愛中》:凡天下禍篡怨,其所以起者,以不相愛生也,是以仁者非之。
Therefore all the calamities, strifes, complaints, and hatred in the world have arisen out of want of mutual love. Therefore the benevolent disapproved of this want.
荀子·成相》:不知戒,後必有,後遂過不肯悔。
說苑·至公》:夫不以國私身,捐千乘而不,棄尊位而無忿,可以庶幾矣。
春秋繁露》:是死者不,生者不怨,百工維時,以成器械。
韓詩外傳·卷四》:孔子曰:「兮其心,顙兮其口,仁則吾不知也,言之所聚也。」
新序·善謀下》:今楚強以威王此三人,秦民莫愛,大王之入武關,秋毫無所害,除秦苛法,與秦民約,法三章,且秦民無不欲得大王王秦者,於諸侯約,大王當王關中,民戶知之,大王失職之蜀,民無不者,今大王舉而東,三秦可傳檄而定也。
中論·考偽》:被死而後論其遺烈,被害而猶己不逮。
潛夫論·賢難》:今世主之於士也,目見賢則不敢用,耳聞賢則不及。
論衡·累害》:凡人操行,不能慎擇友,友同心恩篤,異心踈薄,踈薄怨,毀傷其行,一累也。
太玄經·》:測曰,「旌旗絓羅」、大民也。
風俗通義·六國》:于時議者楚之䟽遠屈原,魏不用公子無忌,故國削以至於亡。
孔叢子·廣言》:憾、猜,也。
蔡中郎集》:又前至得拜,後輩被遺,或經年陵次,以暫歸見漏,或以人自代,亦蒙寵榮,爭訟怨,洶洶道路。
列子·說符》:有齊子亦欲學其道,聞言者之死,乃撫膺而
列仙傳·瑕丘仲》:棄仲者懼,叩頭求哀,仲曰:「汝使人知我耳,吾去矣。」
老子河上公章句》:解其紛,紛,結也。
韓非子·內儲說下》:魏王臣二人不善濟陽君,濟陽君因偽令人矯王命而謀攻己,王使人問濟陽君曰:「誰與?」
管子·版法解》:凡禍亂之所生,生於怨咎,怨咎所生,生於非理,是以明君之事眾也必經,使之必道,施報必當,出言必得,刑罰必理,如此,則眾無鬱怨之心,無憾之意。
淮南子·繆稱訓》:不足以成非,積而成怨。
呂氏春秋·過理》:臣聞古人有辭天下而無色者,臣聞其聲,於王而見其實。
尹文子·大道上》:將欲獻楚王,經宿而鳥死,路人不遑惜金,惟不得以獻楚王。
史記·秦本紀》:武王謂甘茂曰:「寡人欲容車通三川,窺周室,死不矣。」
逸周書·朱右曾序》:觀太子晉篇末云師曠歸未及三年告死者至亦似晉史之辭六國以後書始廣播墨翟蘇秦蔡澤呂不韋韓非蒙恬蕭何之倫以及伏生大小戴太史公時時節取此書意其時學者誦習亞于六藝故劉歆班固列之六藝書九家中未嘗以孔子刪定之餘夷之諸子雜家之例姜士昌曰邱明以博物君子臣素王以垂不朽誦法素土者不能舍左氏故諸家訓詁犁然甚具周書辭特深奧流俗畏難好易不復揅覈愚嘗味乎其言覃思久之夫孔注疏略且多訛闕餘姚盧文弨集諸家校訂間有所釋但其未備嗣又得高郵王氏念孫海寧洪氏頤烜之書校定正文及其義訓乃不揣鄙陋集諸家之說仍是刪違申以已意一攷定正文如文酌樹惠不瘱瘱訛為●糴匡企不滿壑企當為●之類一正其訓詁如大匡展盡不伊孔注曰伊惟也。
國語·周語下》:今財亡民罷,莫不怨,臣不知其和也。
晏子春秋》:乎所行,不死,無勇。
吳越春秋》:虛其府庫,不見色,是欺我王也。
越絕書·外傳本事》:夫人情,泰而不作,窮則怨,怨則作,猶詩人失職怨,憂嗟作詩也。
戰國策》:今不聽,是秦也。
鹽鐵論·非鞅》:是以比干死而殷人怨,子胥死而吳人
列女傳》:群臣知非更始聲,莫不怨
漢書·王莽傳下》:魏成大尹李焉與卜者王況謀,況謂焉曰:「新室即位以來,民田奴婢不得賣買,數改錢貨,徵發煩數,軍旅騷動,四夷並侵,百姓怨,盜賊並起,漢家當復興。」
前漢紀》:秦人無有不者。
東觀漢記·散句》:上重賢,欲極其位,明如此,遂冊免明,上印綬還第。
後漢書·天文中》:鮮卑怨,鈔遼東、代郡,殺傷吏民。
燕丹子·卷上》:若其不然,令丹生無面目於天下,死懷於九泉,必令諸侯指以為笑,易水之北,未知誰有。
楚辭·九辯》:惟其紛糅而將落兮,其失時而無當。
焦氏易林·乾之》:屯:陽孤亢極,多所惑,車傾蓋亡,身常憂惶。
說文解字·口部》:吝:惜也。
爾雅·釋言》:鬩,也。
方言·第十》:悋,也。
世說新語·德行》:攸素有德業,言行無玷,聞之哀終身,遂不復畜妾。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