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08A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97第17 康熙字典: 頁386第38 辭海: 卷5頁3260第6 GSR: 第287.d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299第10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𭜻 。 Component of: 𠻯
國語發音:zhé ㄓㄜˊ
粵語發音:zit3
說文解字:心部》悊:敬也。从心折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哲:智也。陟列切。五。
廣韻·入聲··》悊:並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悊:《集韻》哲,古作悊。《前漢·𠛬法志》聖人旣躬,明悊之性。《五行志》視之不明,是謂不悊。《韋孟·在鄒詩》赫赫天子,明悊且仁。又《漢書》引臯陶謨,知人則哲,亦作則,悊。蓋大篆从心,小篆从口。今文多作哲,隷用小篆也。
反切:陟列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wise. to know intuitively

原典出處

漢書·敘傳下》:陳湯誕節,救在三
後漢書·五行二》:又曰:「視之不明,是謂不。」
說文解字·心部》::敬也。
藝文類聚·》:【賦】《晉郭璞蚍蜉賦》曰:惟洪陶之萬殊,賦群形而遍灑,物莫微於昆蟲,屬莫賤乎螻蟻,淫淫奕奕,交錯往來,行無遺跡,鶩不動埃,迅雷震而不駭,激風發而不動,虎賁比而不懾,龍劍揮而不恐,乃吞舟而是制,無小大與輕重,因無心以致果,有象乎大勇,出奇膠於九真,流赬液其如血,飾人士之喪具,在四隅而交結,濟濟國之窮師,由山東之高垤,感萌陽以潛出,將知水而封穴,伊斯蟲之愚昧,乃先識而似
通典·開元格》:來俊臣、周興、丘神勣、索元禮、曹仁、王景昭、裴籍、李秦授、劉光業、王德壽、屈貞筠、鮑思恭、劉景陽、王處貞。
廣韻·》::並上同。
太平御覽·》:游行至丹陽,未知塔處,譏越城西望,見長于里氣色,因就禮拜,果是先阿育王塔所,屢放光明。
墨子閒詁·經說上》:𩁥脯而非𢜔也,畢云:「『𢜔』,『』字異文,字書無此字。」
康熙字典·》:說文》或作
陳書》:且我與卿雖君臣禮隔,情分殊常,藻鏡人倫,良所期寄,亦以無慚則也。」
廿二史劄記》:...承繼嗣無疆大歷服事,予未遭其明能道民于安,況其能往知天命!熙...
大清一統志》:李安字元徳,狄道人,仕周,授儀同少師右上士,髙祖引之左右,遷職方中大夫,復拜安弟為儀同。
明文海·卷二十六》:築禮賢以館傑兮,聘名而探討。
遼史》:車駕入汴,加特進檢校太師,封郡開國公,賜璽書、劍器。
周書》:而識慚明,咸以凶終,惜哉!信雖不免其身,慶延于後。
白孔六帖·卷五十六》:將中軍,自武功入,李光進將北軍自奉天入,琯身中軍先鋒。
困學紀聞·卷二》:「折民惟刑」,《漢刑法志》作「民」。
通志·卷一百二十八》:前陵江將軍張為峻收兵於吳,衆遣人喻悊,從之。
詩考》:或謀。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