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096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7第43 頁480第23 康熙字典: 頁387第22 辭海: 卷5頁3220第2 GSR: 第491.d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02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𢚦 。 Component of: 𭉱 𧪶
國語發音:bèi ㄅㄟˋ ㄅㄛˊ
粵語發音:bui3 bui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悖:心亂。又蒲没切。
廣韻·入聲··》悖:逆也。又音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悖:《唐韻》《韻會》《正韻》蒲沒切《集韻》薄沒切,𠀤音孛。《說文》亂也。《玉篇》逆也。《周語》是以事行而不悖。《註》步沒切。又盛貌。《左傳·莊十一年》其興也悖焉。《註》悖,盛貌。一作勃。又姓。又《玉篇》《廣韻》《集韻》𠀤蒲昧切,音佩。《·大雅》覆俾我悖。《註》蒲對反。又《集韻》《韻會》𠀤補昧切,音背。義同。又《玉篇》《集韻》《韻會》𠀤必每切。《博雅》强也。本作誖,从言。或从心作悖。或从口作哱。籀从二或,作𢨋,上下反覆,皆相惑,故爲誖也。梁王以佛有悖音,改悖爲背。嗣後該讀入聲者,多讀去聲矣。《集韻》悖,亦作𢟥。
考證:〔《周語》是以行事而不悖。〕謹照原文行事改事行。
反切:布內 (《四書章句集注·大學章句·大學章句》) 蒲昧 (《廣韻·去聲··》) 蒲没 (《廣韻·去聲··》) 蒲沒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be contradictory to, go counter

原典出處

孝經·聖治》:故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德。
Hence, he who does not love his parents, but loves other men, is called a rebel against virtue.
揚子法言》:曰:「微而見之,明其乎!」
Yangzi said: If it is subtle and yet you can perceive it, then can you not see wayward action clearly?
墨子·非攻下》:則此樂賊滅天下之萬民也,豈不哉!
This means they enjoy injuring and exterminating the people; is this not perversity?
莊子·在宥》:說義邪,是於理也。
Delight in righteousness sets the man in opposition to what is right in reason.
詩經·桑柔》:匪用其良、覆俾我
He will not employ the good, And on the contrary causes me [such] distress.
禮記·月令》:于時,毋或作為淫巧以蕩上心。
荀子·成相》:門戶塞,大迷惑,亂昏莫不終極。
說苑·正諫》:故無亡國破家,父亂子,放兄棄弟,狂夫淫婦,絕交敗友。
春秋繁露·精華》:若相然,是何謂也?
韓詩外傳·卷一》:子貢曰:「嚮子之言,穆如清風,不我語,和暢我心。」
大戴禮記》:六曰言行不類,終始相,陰陽克易,外內不合,雖有隱節見行,曰非誠質者也。
白虎通德論·嫁娶》:逆人倫,殺妻父母,廢絕綱紀,亂之大者,義絕乃得去也
新書·》:尋常之室,六尺之輿,處無禮即上下踳逆,父子亂,而況其大者乎!
新序·雜事五》:鳧須對曰:「臣聞之沐者其心覆,心覆者言,君意沐邪?」
中論·藝紀》:敬考則民不慢,愛敦則群生悅,志平則怨尤亡,心和則離德睦,事綴則法戒明,煩理則物不
孔子家語·六本》:是以國無危亡之兆,家無亂之惡,父子兄弟無失,而交友無絕也。
潛夫論·務本》:今賦頌之徒,苟為饒辯屈蹇之辭,競陳誣罔無然之事,以索見怪於世,愚夫戇士,從而奇之,此孩童之思,而長不誠之言者也。
論衡·命義》:瘖聾跛盲,氣遭胎傷,故受性狂
太玄經·太玄棿》:天違地違人違,而天下之大事矣。
風俗通義》:豈不哉!
孔叢子·刑論》:若老而刑之,謂之
申鑒·政體》:若乃二端不愆,五德不離,六節不,則三才允序,五事交備,百工惟釐,庶績咸熙。
蔡中郎集》:使袌忠之臣展其狂直,以解《易傳》政德隱之言。
鶡冠子·著希》:故希人者無其情,希世者無繆其賓。
文子·道原》:神明者,得其內,得其內者,五藏寧,思慮平,耳目聰明,筋骨勁強,疏達而不,堅強而不匱,無所太過,無所不逮。
韓非子·難言》:言而近世,辭不逆,則見以為貪生而諛上。
管子·明法解》:見知不,賞罰不差,有不蔽之術,故無壅遏之患。
公孫龍子·跡府》:龍曰:「先生之言。」
尉繚子·兵談》:夫心狂、目盲、耳聾,以三率人者難矣。
三略·上略》:,義之。
淮南子·齊俗訓》:胡人便於馬,越人便於舟,異形殊類,易事而,失處而賤,得勢而貴。
呂氏春秋·貴直》:狐援非樂斮也,國已亂矣,上已矣,哀社稷與民人,故出若言
尹文子·佚文》:專用晦昧,則事必
史記·周本紀》:故天子聽政,使公卿至於列士獻詩,瞽獻曲,史獻書,師箴,瞍賦,矇誦,百工諫,庶人傳語,近臣盡規,親戚補察,瞽史教誨,耆艾修之,而後王斟酌焉,是以事行而不
春秋左傳》:臧文仲曰,宋其興乎,禹湯罪己,其興也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且列國有凶,稱孤禮也,言懼而名禮,其庶乎。
逸周書·官人解》:六曰言行不類,終始相,外內不合,雖有假節見行,曰非誠質者也。
國語·周語下》:于是乎有狂之言,有眩惑之明,有轉易之名,有過慝之度。
晏子春秋》:府藏朽蠹,而禮于諸侯,菽粟藏深,而怨積于百姓。
越絕書·外傳計倪》:夫差不信伍子胥,而任太宰嚭,乃此禍晉之驪姬、亡周之褒姒,盡妖妍於圖畫,極凶於人理。
戰國策》:故曰:『計有一二者難也,聽無失本末者難惑。』
鹽鐵論·本議》:大夫曰:「匈奴桀黠,擅恣入塞,犯厲中國,殺伐郡、縣、朔方都尉,甚逆不軌,宜誅討之日久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