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163

简体字

部首:+ 11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05第38 康熙字典: 页399第13 辞海: 卷5页4360第9 GSR: 第159.d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49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guàn ㄍㄨㄢˋ
粤语发音:gwaan3
唐代发音:guɑ̀n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惯:习也。古患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一》惯:《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患切,音丱。习也。又通作贯。《·魏风》三岁贯女。本作掼。从手贯声。今文作惯。
反切:古患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habit, custom; habitually, usually

原典出处

三国演义》:白发渔樵江渚上,看秋月春风。
Hoary fishers and woodcutters, Along the banks, find calm water, In autumn moon or in spring wind.
孔子家语》:少成则若性也,习若自然也。
司马法·天子之义》:成则民体俗矣。
淮南子·泰族训》:然后修朝聘以明贵贱,飨饮习射以明长幼,时搜振旅以用兵也,入学庠序以修人伦。
前汉纪》:若自然。
颜氏家训·教子》:孔子云:“少成若天性,习如自然”是也。
抱朴子·勖学》:夫斫削刻画之薄伎,射御骑乘之易事,犹须习,然后能善,况乎人理之旷,道德之远,阴阳之变,鬼神之情,缅邈玄奥,诚难生知。
艺文类聚·闺情》:又《为姬人怨服散诗》曰:天寒海水相知,空床明月不相宜,庭中芳桂憔悴叶,井上疏桐零落枝,寒灯作花羞夜短,霜雁多情恒结伴,非为陇水望秦川,直置思君肠自断,薄命夫婿好神仙,逆愁高飞向紫烟,金丹欲成犹百鍊,玉酒新熟几千年,妾家邯郸好轻薄,特忿仙童一丸药,自悲行处绿苔生,何悟啼多红粉落,莫轻小妇狎春风,罗袜也得步河宫,云车欲驾应相待,羽衣未去幸须同,不学萧史还楼上,会逐姮娥戏月中。
通典·禄秩》:此人习与性成,于求利,苟得无耻,岂蹈廉隅,使其居职,何向而可。
论语注疏·季氏》:“狎大人”者,狎,谓忽。
西游记》:我大圣闲游了,想是出园会友去了。
金瓶梅》:谁知这妇人是个使女出身,会小意儿。
封神演义》:妖孽侵人气魄,怪魔常噬血头颅。
广韵·》:切,九。
太平御览·据要》:异曰:“虏兵临境,忸忄犬小利,忸忄犬,犹习也。”
太平广记·徐荣》:经定山,舟人不,误堕洄洑中,垂欲沉没,荣无复计,唯至心呼观世音名。
朱子语类·杂类》:后常常见人了,都如常。
墨子闲诂·尚贤下》:今惟毋以尚贤为政其国家百姓,毕本“毋”改“毌”,云:“‘毌’同‘’,下同。”
红楼梦》:养娇生笑你痴,菱花空对雪澌澌。
全唐诗》:秦城老翁荆扬客,习炎蒸岁絺綌。
康熙字典·》:又《集韵》胡切,音患。
儒林外史》:斟上酒来,邹吉甫道:“乡下的水酒,少老爷们恐吃不。”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