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177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5第5 康熙字典: 頁400第16 辭海: 卷5頁4350第1 GSR: 第746.m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47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𢠓
國語發音:kāng kǎng ㄎㄤ ㄎㄤˇ
粵語發音:hung2 kong2
唐代發音:kɑ̌ng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慷:慷𠌰竭誠也。苦朗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一》慷:《廣韻》《韻會》苦朗切《集韻》口朗切《正韻》口黨切,𠀤與忼同。慷慨,激昂之意。《後漢·齊武王縯傳》性剛毅慷慨。又《五音集韻》胡朗切,音沆。又去聲。《正韻》口浪切,音亢。義𠀤同。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丘岡切,音康。《曹操·短歌行》慨當以慷。《成公綏·嘯賦》時幽散而將絕,中矯厲而慨慷。徐婉約而優游,紛繁騖而激揚。
反切:苦朗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ardent; generous, magnanimous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曰:「未信而分疑,辭免罿,幾矣哉!」
Yangzi said: He was not trusted and raised his share of suspicions, but he defended himself with an emotional plea and escaped the bird catcher's net. He was almost perfect!
孔子家語·在厄》:孔子不得行,絕糧七日,外無所通,黎羹不充,從者皆病,孔子愈慨講誦,絃歌不衰。
風俗通義·》:後為羽聲慨,而索瞋目,髮盡上指冠。
孔叢子·論書》:雖退而窮,居河濟之間、深山之中,作壤室,編蓬戶,常於此彈琴瑟以歌先王之道,則可以發憤喟,忘己貧賤。
忠經·武備章》:示其慨,使其激勸。
淮南子·原道訓》:萬方百變,消搖而無所定,吾獨慨,遺物而與道同出。
史記·高祖本紀》:高祖乃起舞,慨傷懷,泣數行下。
戰國策》:復為慨羽聲,士皆瞋目,發盡上指冠
漢書·敘傳下》:子絲慨,激辭納說,髓轡正席,顯陳成敗。
前漢紀》:羽乃慨悲歌曰。
東觀漢記·馬援》:馬援擊交阯,從容謂官屬曰:「吾從弟少遊嘗哀吾慨多大志,曰:『士生一世,但取衣食裁足,乘下澤車,御款段馬,為郡掾吏,守墳墓,鄉里稱為善人,斯可矣。』」
後漢書》:永平中,益州刺史梁國朱輔,好立功名,慨有大略。
楚辭·九辯》:慨絕兮不得,中瞀亂兮迷惑。
焦氏易林·需之》:慨宴笑,歡樂有福。
世說新語·言語》:此乃許、父所以慨,夷、齊所以長歎。
文心雕龍·明詩》:并憐風月,狎池苑,述恩榮,敘酣宴,慨以任氣,磊落以使才。
抱朴子·擢才》:賈誼慨,懷經國之術,而武夫排之。
金樓子·說蕃》:曹子文少善射御,膂力過人,手格猛獸,不避險阻,數從征伐,志意慨。
水經注·泗水》:高祖之破黥布也,過之,置酒沛宮,酒酣歌舞,慨傷懷,曰:遊子思故鄉也。
三國志·武帝紀》:邈字文然,穆字思然,以禕慨有日磾之風,又與王必善,因以閒之,若殺必,欲挾天子以攻魏,南援劉備。
群書治要·》:慨謂其諸子門人曰:死者士之常分,吾蒙恩居上司,疾奸臣狡猾而不能誅,惡嬖女傾亂而不能禁,何面目復見日月,身死之日,以雜木為棺,布單被,裁足蓋形,勿歸冢次,勿設祭祠,因飲酖而卒。
藝文類聚》:《晉阮瞻上巳會賦》曰:臨清川而嘉讌,聊假日以遊娛,蔭朝雲而為蓋,託茂樹以為廬,好脩林之蓊鬱,樂草莽之扶疏,列四筵而設席,祈吉祥於斯塗,酌羽觴而交酬,獻遐壽之無疆,同歡情而悅豫,欣斯樂之愷,發中懷而弦歌,託情志於宮商。
通典·雜議論中》:是以元、成以降,迄於東漢,慨通方之士寡,廉隅立節之徒眾。
西遊記》:那夥賊聞言,都甚歡喜道:「這老和尚慳吝,這小和尚倒還慨。」
三國演義》:眾因其辭氣慨,皆涕泗橫流。
封神演義》:子牙在傍言曰:「崇侯不仁,黑虎奉詔討逆,不避骨肉,真忠賢君子,慨丈夫!」
廣韻·》:𠌰竭誠也。
太平御覽·祈雨》:輔乃自暴庭中,慨咒曰:「輔為股肱,不能進諫納忠,和調陰陽,至令天地否隔,萬物焦枯,咎盡在輔。」
太平廣記·桑道茂》:於是詞情慨,人百其勇。
朱子語類》:近世士大夫憂國忘家,每言及國家輒感憤慨者,惟於趙子直黃文叔見之耳。
郁離子·九難》:公子曰:「款段之馬,黑貂之裘,囊無百錢,橐無贏金,慨辭家,踴躍遠游。」
紅樓夢》:只是怕他一時醉中慨,到明日加倍來要,便怎麼好呢?
全唐詩》:縱橫計不就,慨志猶存。
康熙字典·》:《孟郊詩》慨丈夫志,可以耀鋒𨦵。
儒林外史》:蘧公孫是甚麼慨腳色,這宗銀子知道他認不認,幾時還我。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