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1C9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简体字

异体字

部分同义字

部首:+ 13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99第15 页433第8 康熙字典: 页405第21 辞海: 卷5页4610第2 GSR: 第890.d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59第03
表面结构: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𡄖 𡾶 𪯂 𭺓 𧃽 𥌾 𥗡 𧕄 𮫪 𪈠
国语发音:yīng yìng ㄧㄥ ㄧㄥˋ
粤语发音:jing1 jing3
唐代发音:*qiəng *qiə̀ng
说文解字:心部》应:当也。从心𤸰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应:当也,又姓出南顿本自周武王后。《左传》云:邦晋应韩武之穆也,汉有应曜隐于淮阳山中与四皓俱徵曜独不至时人语之曰南山四皓不如淮阳一老八代孙劭集解汉书。
广韵·去声··》应:物相应也。《说文》作应当也,于证切。又音膺。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三》应:《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于陵切,音膺。《说文》当也。从心𤸰声。《徐曰》𤸰,鹰字也。本作𤻮,今作应。又料度辞也。《唐诗》应须,祇应,皆是也。又《周语》其叔父实应且憎。《注》犹受也。又国名。《括地志》故应城,因应山爲名,在汝州叶县。又姓。出南顿,本周武王后。《左传·僖二十四年》邗晋应韩,武之穆也。汉有应曜,与四皓偕隐,曜独不出,八代孙应劭,集解汉书。又通作膺。《·武成》诞膺天命。《注》当也。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于证切,音譍。《集韵》答也。《广韵》物相应也。《易·咸卦》二气感应以相与。又乐名。《周礼·春官·笙师应乐注》应长六尺五寸,象柷,有椎连底,左右相击,以应柷也。《乐书》应乐,犹鹰之应物,其获也小,故小鼓小舂谓之应,所以应大也。小鼙曰应鼓。《周礼·春官·小师》击应鼓。《注》鼙也。又天子之门曰应门。《·大雅》廼立应门。《注》正门也。又州名。雁门地,唐置应州。又叶于容切,音雍。《易·蒙卦》童蒙求我,志应也。初筮告,以刚中也。《陆贾新语》事以类相从,声以音相应。◎按应字,向来经史皆作平去二音。《正字通》止作去声,误。
反切:于陵 (《广韵·下平声··》) 于证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hould, ought to, must

原典出处

论语·子张》:子游曰:“子夏之门人小子,当洒扫、对、进退,则可矣。”
Zi You said, "The disciples and followers of Zi Xia, in sprinkling and sweeping the ground, in answering and replying, in advancing and receding, are sufficiently accomplished."
孟子·尽心上》:问曰:“舜为天子,皋陶为士,瞽瞍杀人,则如之何?”
Tao Ying asked, saying, 'Shun being sovereign, and Gao Yao chief minister of justice, if Gu Sou had murdered a man, what would have been done in the case?'
礼记·深衣》:古者深衣,盖有制度,以规、矩、绳、权、衡。
Anciently the long dress had definite measurements, so as to satisfy the requirements of the compass and square, the line, the balance, and the steelyard.
扬子法言》:故夫道非天然,时而造者,损益可知也。
Thus, the Dao is not Heaven-so; it is built of responses to the times. Its emendations and additions can be known.
庄子·人间世》:克核大至,则必有不肖之心之,而不知其然也。
Hasty examination (of the case) eagerly proceeds, and revengeful thoughts arise in their minds; they do not know how.
道德经》:上礼为之而莫之,则攘臂而扔之。
(Those who) possessed the highest (sense of) propriety were (always seeking) to show it, and when men did not respond to it, they bared the arm and marched up to them.
商君书·说民》:上令而民知所以,器成于家而行于官,则事断于家。
And if, when the ruler gives his orders, the people know how to respond, so that the means for enforcing the law are really manufactured in the families and merely applied by the officials, then the judgments over affairs rest with the family.
荀子·大略》:庆赏刑罚,通类而后
说苑·君道》:》曰:‘夫君子居其室,出其言善,则千里之外之,况其迩者乎?’
春秋繁露·玉杯》:《春秋》修本末之义,达变故之,通生死之志,遂人道之极者也。
韩诗外传·卷一》:原宪楮冠黎杖而门,正冠则缨绝,振襟则肘见,纳履则踵决。
大戴礼记·主言》:孔子不
白虎通德论·礼乐》:盖来者过九之为言究也,德遍究,故德而来亦九也,非故为之,道自然也。
新书·大政上》:君为恶于此,则啍啍然协民皆为恶于彼矣,犹响之声也。
新序·善谋》:而入秦,秦王与侯必显重以示天下,楚、魏以赵为构,必不救王。
中论·修本》:言盛阳布德之月,草木犹有枯落而与时谬者,况人事之报乎
孔子家语·相鲁》:曰:“匹夫荧侮诸侯者,罪诛,请右司马速加刑焉。”
潜夫论·考绩》:群僚举士者,或以顽鲁茂才,以桀逆至孝,以贪饕廉吏,以狡猾方正,以谀谄直言,以轻薄敦厚,以空虚有道,以嚚暗明经,以残酷宽博,以怯弱武猛,以愚顽治剧,名实不相副,求贡不相称。
论衡·幸偶》:孔子、舜之次也,生无尺土,周流聘,削迹绝粮。
太玄经·》:测曰,“日嫔”“月随”、臣基也。
风俗通义·六国》:无几,范、中行作乱,简子灭之,此熊之效也。
孔丛子·嘉言》:孔子曰:“十五许嫁而后从夫,是阳动而阴,男唱而女随之义也。”
申鉴·政体》: 君子之所以动天地、神明、正万物,而成王治者,必本乎真实而已。
忠经·天地神明章》:至理之时,君臣同德,则休气也。
素书·求人之志章》:先揆后度,所以卒。
新语·道基》:故知天者仰观天文,知地者俯察地理,跂行喘息,蜎飞蠕动之类,水生陆行,根著叶长之属,为宁其心而安其性,盖天地相承,气感相而成者也。
蔡中郎集·团扇赋》:裁帛制扇,陈象矩。
墨子·经说下》:之曰,“𩥡何谓也?”
列子·天瑞》:子贡叩之不已,乃仰而,曰:“吾何悔邪?”
鶡冠子·天则》:不创不作,与天地合德,节玺相信,如月日。
文子·道原》:风兴云蒸,雷声雨降,并无穷,已雕已琢,还复于朴。
文始真经·一宇》:圣人之道:本无首,末无尾,所以物不穷。
列仙传·彭祖》:历阳有彭祖仙室,前世祷请风雨,莫不辄
老子河上公章句》:同为对而相去几何。
韩非子·存韩》:夫韩、小国也,而以天下四击,主辱臣苦,上下相与同忧久矣。
慎子·逸文》:犹人之足驰手捉,耳听目视,当其驰捉听视之际,机自至,又不待思而施之也。
管子·轻重戊》:衡山械器尽,鲁削衡山之南,齐削衡山之北,内自量无械器以二敌,即奉国而归齐矣。
公孙龙子·迹府》:如求白马于廐中,无有,而有骊色之马,然不可以有白马也。
孙子兵法·虚实》:故其战胜不复,而形于无穷。
吴子·治兵》:所谓治者,居则有礼,动则有威,进不可当,退不可追,前却有节,左右麾,虽绝成陈,虽散成行。
六韬·文师》:言语对者,情之饰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