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27

同義字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413第25 辭海: 卷5頁535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410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uāng qiāng qiàng ㄔㄨㄤ ㄑㄧㄤ ㄑㄧㄤˋ
粵語發音:coeng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戈部·》戧:《玉篇》古文創字。《說文》傷也。餘詳刀部十畫。
英文翻譯:support

原典出處

國語·楚語下》:昔齊騶馬繻以胡公入于具水,邴歜、閻職懿公于囿竹,晉長魚矯殺三郤于榭,魯圉人犖殺子般于次,夫是誰之故也,非唯舊怨乎?
西遊記》:伸開大四平,鑽入迎風
太平御覽·龍上》:《後唐史》曰:莊宗時,畏僧誠惠自號「降龍師」。
紅樓夢》:未至池前,只見幾個婆子手裡都捧著一色攝絲金五彩大盒子走來。
康熙字典·》:創:〔古文〕𠝀𠛲《唐韻》《集韻》《韻會》初良切《正韻》初莊切,𠀤音瘡。
儒林外史》:幾句就同雷太守說
海國圖志·卷五》:其帆如蛛網盤旋,八面受風,無往不順,較之中國帆檣,不遇順風,則左右折,傾險迂艱者,不翅天壤。
殊域周咨錄》:其貢:馬、馬鞍金銀事件金琉璃器皿、青花白磁、撒哈剌、者珠黑答立布、洗白苾布、兜羅錦、糖霜、鶴項、犀角、翠毛、鶯哥、乳香、麤黃熟香、烏香、麻藤香、烏爺泥、紫膠、藤竭、烏木、蘇木、胡椒。
欽定續通典·卷六十三》:後紅髹五山屏風,金鸞鳯雲文,屏上紅髹板,金雲文,中裝雕木渾貼金鳯一,屏後紅髹板,俱用抹金銅鈒花葉片裝釘。
陶說·卷三·說明》:又有青黑色金者,多是酒壺、酒盞,甚可愛」,此言明初窯也。
(萬曆)大明會典》:盛玉圭金雲鳳朱紅木匣一個。
里乘·里乘卷九》:較之中國帆檣,不遇順風,則左右折,讀鏘,去聲。
明史》:前二柱金,柱首寶相花,中雲龍文,下龜文錦。
皇朝經世文編》:以為幫
廣西通志·卷三十九》:取上好生漆調和如飴●,而冐塑於模於銳處,留一竅待乾將,內土從上竅中穵出穴前,後竅畢,更加漆布細灰磨光,髹以朱色金雲龍為餙,開前後孔俱往來容一米許內要圓净如拭,乃協律。
檮杌閑評》:杏子黃袍繡蟠龍,金護領鐫飛虎。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