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38

異體字

部首:+ 0筆 = 共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67第16 康熙字典: 頁414第3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57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𣱆
國語發音: ㄏㄨˋ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戸:《說文》云:户護也,半門爲户。侯古切,二十三。
反切:侯古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door; family

原典出處

廣韻·》:冬、下江二切。
康熙字典·》:𩢱:《廣韻恢切《集韻》胡隈切,𠀤音回。
隔簾花影》:卞千娘子比鮑指揮娘子小三歲,生得白净靣皮,描着兩道長眉兒,原是個風流的,又守了二年寡,因和阮守備勾搭上了,常常過來和阮守備夫妻兩口兒一張桌上吃酒吃飯,以姐夫稱之,通不廻避。
皇朝文獻通考》:至是,始令折銀解部,聴工部按年支取備用。
古詩紀·卷六十七》:金城十二重雲氣出表裏,萬如不殊。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周子良分省人物考,錢塘人,正統間,為職方郎,苦節自持,數鬻産以支。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時軍伍頗缺,衛所勾軍州縣多不以實,無丁之家誅求不已,有丁之,行賄得免。
資治通鑑後編》: 以集賢校理黄亷為部郎中。
大清一統志》:原額人丁一十四萬三千四十七,又滋生人丁八千八百七十七
通志·卷八十下》:時有雉入殿中,自太極東階上殿,驅之更飛西鐘下,有頃飛去,又倫於殿上得異鳥問,皆不知名,累日向夕,宮西有素衣小兒言是服劉鳥倫使錄小兒并鳥,閉寘牢室,眀旦開視,如故,並失人鳥所在。
欽定續文獻通考》:八年十二月,有詔修省,求直言,南京部主事胡耀上疏言:「地震之數,灾之小者也。
畿輔通志·卷一百五》:天啟乙丑進士,授部主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