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83

異體字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1第7 康熙字典: 頁420第07 辭海: 卷5頁6240第1 GSR: 第220.c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43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biàn pàn ㄅㄧㄢˋ ㄆㄢˋ
粵語發音:bin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拚:擊手。
廣韻·去聲··》抃: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抃:《唐韻》《集韻》《韻會》𠀤皮變切,音卞。拊手也。《魏志·文帝紀註》能言之倫,莫不抃舞。《楚辭·天問》鼇戴山抃,何以安之。《註》手拍曰抃。《𨻰晹樂書》帝嚳命伶人作唐歌,有抃以爲節。《註》兩手相擊也。今龜兹樂人彈指爲歌舞之節,亦抃之細。又《正韻》毗面切,音便。義同。《說文》本作𢪴。古借用作卞。亦通作弁。又《集韻》方煩切,音藩。連抃,宛轉貌。與犿同。
反切:皮變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o clap hands; to cheer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秦悼武、烏獲、任鄙扛鼎牛,非絕力邪?
Yangzi said: To lift cauldrons on one's shoulders or wrestle oxen like King Dao Wu of Qin, Wu Huo or Ren Bi—are these not examples of incomparable strength?
荀子·王制》:急禁悍,防淫除邪,戮之以五刑,使暴悍以變,姦邪不作,司寇之事也。
說苑·善說》:乘青翰之舟,極䓣芘,張翠蓋而㩉犀尾,班麗褂衽,會鍾鼓之音,畢榜枻越人擁楫而歌,歌辭曰:『濫兮草濫予昌枑澤予昌州州𩜱州焉乎秦胥胥縵予乎昭澶秦踰滲惿隨河湖。』
韓詩外傳·卷二》:桀相然而,盍然而笑曰:「子又妖言矣。」
孔叢子·敘世》:子豐曰:「君子樂醼,小人擊,雖不足貴,亦不可賤。」
列子·湯問》:娥還復為曼聲長歌,一里長幼,喜躍舞,弗能自禁,忘向之悲也。
呂氏春秋·古樂》:帝嚳乃令人或鼓鼙,擊鐘磬,吹苓展管箎。
後漢書·張衡列傳》:登蓬萊而容與兮,鼇雖而不傾。
楚辭·天問》:鰲戴山何以安之
焦氏易林·節之》:賁:喜樂躍,來迎名家。
釋名·釋首飾》:弁,如兩手相合時也。
世說新語·文學》:許送一難,眾人莫不舞。
文心雕龍·諧讔》:至魏人因俳說以著笑書,薛綜憑宴會而發嘲調,雖笑衽席,而無益時用矣。
金樓子·志怪》:秦青謂友人曰:「韓娥東之齊,至雍門鬻歌,既而余響繞梁,三日不絕,遇逆旅人辱之,娥因舉聲哀哭,一哭老少悲愁,三日不食,娥復舉聲長歌,一里舞不能自禁,忘向之悲也。」
三國志·文帝紀》:能言之倫,莫不舞,河圖、洛書,天命瑞應,人事恊于天時,民言恊于天序。
藝文類聚·》:【表】《晉傅玄賀老人星表》曰:老人星見,揮景光明,聖主壽延,享祚元吉,自天之祐,莫不舞。
通典·外命婦朝會》:右如正冬朝會儀,唯賀辭云:「某位妾姓等言:伏惟殿下,坤象配天,德昭厚載,率土含識,不勝舞。」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士庶涕泣拜曰:「不圖復見吾軍!」
太平廣記》:一里老幼喜歡舞。
朱子語類》:王宣子說:「甘言,士大夫以面折廷爭為職,以此而出,人皆高之。」
墨子閒詁·非樂上》:『朴』,當作『』,亦以形似故誤。
全唐詩》:酒酣齊舞,同賀聖明朝。
康熙字典·十九》:失容墜席,搏拊雷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