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293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54第5 页300第28 页416第38 康熙字典: 页421第11 辞海: 卷5页6320第2 GSR: 第1111.c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39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𢩰
国语发音:zhuā zhāo ㄓㄨㄚ ㄓㄠ
粤语发音:aau1 zaa1 zaau2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𦗔》抓:抓掐。
广韵·上声··》抓:乱搔搯也。
广韵·去声··》抓:爪刺也。侧敎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抓:《唐韵》侧巧切《集韵》《正韵》侧绞切,𠀤音蚤。《博雅》搔也。又掐也。《庄子·徐无鬼》有一狙焉,委蛇攫抓,见巧乎王。《杜甫·诗注》玉搔头,今之抓头也。又《唐》韵》《广韵》侧交切《集韵》《类篇》庄交切,𠀤音摷。义同。又《唐韵》《韵会》《正韵》侧教切《集韵》阻教切,𠀤音笊。亦爪刺也。
反切:侧交 (《广韵·下平声··𦗔》) 侧绞 (《广韵·上声··》) 侧敎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cratch; clutch, seize, grab

原典出处

淮南子·主术训》:夫人主之所以莫玉石而瓜瓠者,何也?
黄帝内经》:歧伯曰:必先扪而循之,切而散之,推而按之,弹而怒之,而下之,通而取之,外引其门,以闭其神,呼尽内针,静以久留,以气至为故,如待所贵,不知日暮,其气以至,适而自护,候吸引针,气不得出,各在其处,推阖其门,令神气存,大气留止,故命曰补。
神异经》:居人遇其乘车,而食之,其味辛,终年不为□所咋并识万物名字。
西游记》:胆小的,一个个伸头缩颈,耳挠腮,大声叫喊,缠一会,也都进去了。
三国演义》:却说陈武与庞德大战,后面又无应兵,被庞德赶到谷口,树林丛密陈武再欲回身交战,被树株住袍袖,不能迎敌,为庞德所杀。
金瓶梅》:正要回阳谷县去寻哥哥,不料又在清河县做了都头,却也欢喜。
封神演义》:广成子忙唤黄巾力士:“与我把那二位殿下回本山来听用!”
广韵·𦗔》:掐。
太平御览·如意》:仍遣客田祖恭私报帝,并献银罯。
朱子语类》:而今都只泛泛在那皮毛上理会,都不曾著那痒处,济得甚事!
郁离子·汪罔僬侥》:若卵之有壳,块乎其冥,而羽毛、觜无不该矣。
红楼梦》:那周岁时,政老爷试他将来的志向,便将世上所有的东西摆了无数叫他,谁知他一概不取,伸手只把些脂粉钗环来玩弄。
全唐诗》:才疏惟自补,技痒欲谁
康熙字典·十一》:又《集韵》庄交切,音
儒林外史》:他一时慌了,弯下腰去那粉汤,又被两个狗争著,咂嘴弄舌的,来抢那地下的粉汤吃。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