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98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部分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8第27 頁497第40 頁497第50 康熙字典: 頁422第04 辭海: 卷5頁6420第1 GSR: 第287.a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38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𡘭 𡝊 𢂼 𢏨 𭜻 𢼺 [More]
國語發音:zhé shé zhē ㄓㄜˊ ㄕㄜˊ ㄓㄜ
粵語發音:zit3
唐代發音:*jiɛt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折:禮記云吉事欲其折折爾謂安舒貌。
廣韻·入聲··》折:拗折又虜複姓南涼秃髮傉擅立其妻折屈氏爲皇后。又常列切。
廣韻·入聲··》折:斷而猶連也。《說文》斷也,又作𣂟。常列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折:《唐韻》旨熱切《集韻》《韻會》《正韻》之列切,𠀤音浙。拗折也。《·鄭風》無折我樹𣏌。《周語》體解節折而共飮食之,於是乎有折俎。又斷之也。《易·賁象》君子以明庶政,無敢折獄。《疏》勿得直用果敢,折斷訟獄。又折中也。《前漢·貢禹傳》微孔子之言,亡所折中。又曲也。《禮·玉藻》折還中矩。《註》曲行宜方。還亦作旋。《史記·灌夫傳》吾益知吳壁中曲折,請復往。又屈也。《前漢·伍被傳》折節下士。又挫也。《史記·項羽紀》諸侯吏卒乗勝輕折辱秦吏卒。《前漢·蒯通傳》漢王一日數戰,亡尺寸之功,折北不救。又止也。《·大雅》予曰有禦侮。《傳》武臣折衝曰禦侮。《疏》能折止敵人之衝突者。又直指人過失也。《史記·呂后紀》面折廷諍。又毀也。《·說卦》兌爲毀折。《前漢·高帝紀》常從王媼武負貰酒,兩家常折券棄責。《註》折毀之,棄其所負。又封土爲祭處曰折。《禮·祭法》瘞埋于泰折,祭地也。《註》折,昭晢也,必爲昭明之名,尊神也。又《前漢·郊祀志註》言方澤之形四曲折也。又短折,不祿也。《·洪範》六極。一曰凶短折。《疏》未齓曰凶,未冠曰短,未婚曰折。《前漢·五行志》傷人曰凶,禽獸曰短,草木曰折。《又》兄喪弟曰短,父喪子曰折。又葬具也。《儀禮·旣夕》折橫覆之。《註》折猶庪也。方鑿連木爲之,如牀而無簀,加之壙上,以承抗席。又地名。《春秋·桓十一年》柔會宋公,𨻰侯,蔡叔,盟于折。又姓。《後漢·方術傳》折象,其先封折侯,因氏焉。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食列切,音舌。《說文》斷也。《廣韻》斷而猶連也。《易·鼎卦》鼎折足,覆公餗。《禮·月令》孟秋命理,瞻傷察創視折。《註》折損筋骨也。《前漢·賈誼傳》釋斤斧之用,而欲嬰以芒刃不缺則折。又《唐韻》《正韻》杜奚切《集韻》《韻會》田黎切,𠀤音題。《禮·檀弓》吉事欲其折折爾。《註》安舒貌。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征例切,音制。亦斷之也。《班固·西都賦》許少施巧,秦成力折。掎僄佼,㧖猛噬。《註》許少,古捷人。秦成,壯士也。又《集韻》時制切,音逝。亦曲也。《禮·曲禮》立則磬折垂佩。《疏》身宜僂折如磬之背也。《陸德明·音義》折,之列反,一音逝。《屈原·離騷》何瓊佩之偃蹇兮,衆薆然而蔽之。惟此黨人之不亮兮,恐嫉妒而折之。《註》沈重曰折。《說文》作𣂚,从斤斷艸。籀文作𣂹,从艸在仌中,冰寒故折。隸从手从斤。
考證:〔《禮·祭法》瘞埋于泰折,祭地也。《註》折,昭晳也。〕謹照原文晳改晢。
反切:之舌 (《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顏淵第十二》) 之舌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梁惠王章句上》) 杜奚 (《廣韻·上平聲··》) 旨熱 (《廣韻·入聲··》) 常列 (《廣韻·入聲··》) 常列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break off, snap; bend

原典出處

論語·顏淵》:子曰:「片言可以獄者,其由也與?」
The Master said, "Ah! it is You, who could with half a word settle litigations!"
孟子·梁惠王上》:為長者枝,語人曰『我不能』,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In such a matter as breaking off a branch from a tree at the order of a superior, if you say to people "I am not able to do it," that is a case of not doing it, it is not a case of not being able to do it.
禮記·曲禮下》:立則磬垂佩。
(A minister) should stand (with his back) curved in the manner of a sounding-stone, and his girdle-pendants hanging down.
揚子法言》:節:周昌、汲黯。
Frank remonstration: Zhou Chang and Ji An.
莊子·養生主》:族庖月更刀,也。
An ordinary cook changes his every month - (it may have been) broken.
商君書·修權》:諺曰:「蠹眾而木,隙大而牆壞。」
The saying runs: 'Many woodworms and the wood snaps, a large fissure and the wall collapses.'
孫子兵法·兵勢》:鷙鳥之擊,至于毀者,節也。
The quality of decision is like the well-timed swoop of a falcon which enables it to strike and destroy its victim.
荀子·解蔽》:從山下望木者,十仞之木若箸,而求箸者不上也:高蔽其長也。
說苑·脩文》:顓孫子莫曰:「去爾外厲,與爾內,色勝而心自取之,去三者而可矣。」
春秋繁露·精華》:聽訟獄,可無審耶!
韓詩外傳·卷一》:古者、天子左五鐘,將出,則撞黃鐘,而右五鐘皆應之,馬鳴中律,駕者有文,御者有數,立則磬,拱則抱鼓,行步中規,旋中矩,然後太師奏升車之樂,告出也。
大戴禮記·主言》:是故明主之守也,必衝於千里之外。
白虎通德論·諫諍》:臣諫君以義,故正之也。
新書·大政上》:故為人君者,其出令也,其如聲,士民學之,其如響,曲而從君,其如景矣。
新序·善謀》:夫韓、魏父子兄弟,接踵而死於秦者,將十世矣,本國殘,社稷壞,宗廟隳,刳腹絕腸,顙摺頸,身首分離,暴骨草澤,頭顱僵仆,相望于境,係臣束子為群虜者,相及於路,鬼神潢洋無所食,民不聊生,族類離散,流亡為僕妾者,盈海內矣,故韓、魏之不亡,秦社稷之憂也。
中論·法象》:故立必磬,坐必抱鼓。
孔子家語·王言解》:明王之道,其守也,則必衝千里之外。
潛夫論·三式》:》曰:「鼎足,覆公餗,其刑渥。」
論衡·命義》:命當夭,雖稟異行,終不得長。
太玄經·》:次八,車不拔,髀軸
風俗通義》:時太守司徒歐陽歙臨饗,禮訖,教曰:「西部督郵繇延,天資忠貞,稟性公方,典部衝,摧破姦雄,不嚴而治。」
孔叢子·嘉言》:夫三肱為良醫。
申鑒·政體》:方其北也,遽要之則而過南。
忠經·廣至理章》:氣得天和,咸無夭
新語·辨惑》:於是齊人懼然而恐,君臣易操,不安其故行,乃歸魯四邑之侵地,終無乘魯之心,鄰□振動,人懷嚮魯之意,強國驕君,莫不恐懼,邪臣佞人,變行易慮,天下之政,□□而中。
獨斷·卷下》:帝謚:違拂不成曰隱,靖民則法曰黃,翼善傳聖曰堯,仁聖盛明曰舜,殘人多壘曰桀,殘義損善曰紂,慈惠愛親曰孝,愛民好與曰惠,聖善同文曰宣,聲聞宣遠曰昭,克定禍亂曰武,聰明睿智曰獻,溫柔聖善曰懿,布德執義曰穆,仁義說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綱治紀曰平,亂而不損曰靈,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貞心大度曰匡,大慮慈民曰定,知過能改曰恭,不生其國曰聲,一德不懈曰簡,夙興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貞,柔德好眾曰靖,安樂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曰悼,慈仁和民曰順,好勇致力曰莊,恭人短曰哀,在國逢難曰愍,名實過爽曰繆,壅遏不通曰幽,暴虐無親曰厲,致志大圖曰景,辟土兼國曰桓,經緯天地曰文,執義揚善曰懷,短不成曰殤,去禮遠眾曰煬,怠政外交曰攜,治典不敷曰祈。
蔡中郎集·獨斷》:帝謚:違拂不成曰隱,靖民則法曰黃,翼善傳聖曰堯,仁聖盛明曰舜,殘人多壘曰桀,殘義損善曰紂,慈惠愛親曰孝,愛民好與曰惠,聖善同文曰宣,聲聞宣遠曰昭,克定禍亂曰武,聰明睿智曰獻,溫柔聖善曰懿,布德執義曰穆,仁義說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綱治紀曰平,亂而不損曰靈,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貞心大度曰匡,大慮慈民曰定,知過能改曰恭,不生其國曰聲,一德不懈曰簡,夙興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貞,柔德好眾曰靖,安樂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曰悼,慈仁和民曰順,好勇致力曰莊,恭人短曰哀,在國逢難曰愍,名實過爽曰繆,壅遏不通曰幽,暴虐無親曰厲,致志大圖曰景,辟土兼國曰桓,經緯天地曰文,執義揚善曰懷,短不成曰殤,去禮遠眾曰煬,怠政外交曰攜,治典不敷曰祈。
墨子·經說上》:用桐,堅柔也。
列子·黃帝》:木彊則
鶡冠子·世兵》:故士不北,兵不困窮。
文子·道原》:夫道者,陶冶萬物,終始無形,寂然不動,大通混冥,深閎廣大不可為外,毫剖芒不可為內,無環堵之宇,而生有無之間也
文始真經·九藥》:剛斯矣。
列仙傳·稷丘君》:及數里,右足指果
老子河上公章句》:若屈者,不與俗人爭,若可屈
韓非子·初見秦》:今秦地長補短,方數千里,名師數十百萬。
申不害·大體》:剛者,危者覆,動者搖,靜者安。
慎子·逸文》:券契,屬符節,賢不肖用之。
管子·輕重丁》:州通之師執箓曰:「君且使使者。」
六韜·三疑》:太強必,太張必缺。
司馬法·定爵》:驕驕,懾懾,吟曠,虞懼,事悔,是謂毀
尉繚子·制談》:殺人於百步之外者弓矢也,殺人於五十步之內者矛戟也,將已鼓而士卒相囂,拗矢矛抱戟,利後發,戰,有此數者,內自敗也,世將不能禁。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