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02

說文小篆

同義字
正體字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3第27 康熙字典: 頁429第06 辭海: 卷5頁7330第1 GSR: 第879.t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65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uà ㄍㄨㄚˋ
粵語發音:gwaa3
唐代發音:*guɛi
說文解字:手部》挂:畫也。从手圭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挂:懸挂又剛挂弩矢鏃名潘岳射雉賦云出剛挂以濳擬。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挂:《唐韻》《集韻》《韻會》古賣切《正韻》古畫切,𠀤音卦。《說文》畫也。《正字通》圭从二土,有畺畫義。又《玉篇》懸也。《儀禮·少牢禮》挂於季指。《戰國策》無把銚挂耨之勢,而有積栗之實。通作掛。又剛挂,矢鏃名。《潘岳·射雉賦》屬剛挂以潛擬。《註》一作罫。又《集韻》胡卦切,音畫。礙也。同罫。與絓通。又涓畦切,音圭。別也。《莊子·漁父篇》好經大事,變更易常,以挂功名。或作刲。一曰中鉤取物也。
反切:古賣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hang, suspend; suspense

原典出處

莊子·漁父》:所謂四患者,好經大事,變更易常,以功名,謂之叨。
To speak of what I called the four evils: To be fond of conducting great affairs, changing and altering what is of long-standing, to obtain for one's self the reputation of meritorious service, is called ambition.
孫子兵法·地形》:孫子曰:地形有通者,有者,有支者,有隘者,有險者,有遠者。
Sunzi said: We may distinguish six kinds of terrain, to wit: (1) Accessible ground; (2) entangling ground; (3) temporizing ground; (4) narrow passes; (5) precipitous heights; (6) positions at a great distance from the enemy.
荀子·榮辱》:於患而欲謹,則無益矣。
說苑·反質》:晉平公為馳逐之車,龍旌象色,之以犀象,錯之以羽芝,車成題金千鎰,立之於殿下,令群臣得觀焉。
論衡·吉驗》:夫人身長七尺,帶約其要,鉤於帶,在身所掩,不過一寸之內,既微小難中,又滑澤銛靡,鋒刃中鉤者,莫不蹉跌。
太玄經·太玄數》:別一以于左手之小指,中分其餘,以三搜之,并餘於艻。
風俗通義》:謹按:陳國張漢直到南陽從京兆尹延叔堅讀《左氏傳》,行後數月,鬼物持其女弟,言:「我痛死,喪在陌上,常苦飢寒,操一量不借,柴後昔上,傳子方送我五百錢,在北墉中,皆亡取之。」
文子·自然》:老子曰:所謂無為者,非謂其引之不來,推之不去,迫而不應,感而不動,堅滯而不流,捲握而不散,謂其私志不入公道,嗜欲不正術,循理而舉事,因資而立功,推自然之勢,曲故不得容,事成而身不伐,功立而名不有,若夫水用舟,涉用䦊,泥用輴,山用樏,夏瀆冬陂,因高為山,因下為池,非吾所為也。
吳越春秋》:禹傷父功不成,循江,泝河,盡濟,甄淮,乃勞身焦思以行,七年,聞樂不聽,過門不入,冠不顧,履遺不躡。
鹽鐵論·相刺》:當此之時,簪墮不掇,冠不顧,而暇耕乎?
漢書》:當是時,秦禍北構於胡,南於越,宿兵於無用之地,進而不得退。
東觀漢記·丁鴻》:既葬,乃衰絰於冢廬而去,留書與盛曰:「鴻貪經書,不顧恩義,弱而隨師,生不供養,死不飯唅,皇天祖禰,並不祐助,身被大病,不任茅土。」
後漢書·逸民列傳》:即解冠東都城門,歸,將家屬浮海,客於遼東
焦氏易林·需之》:損:曳綸江海,釣魴鯉。
說文解字·手部》::畫也。
釋名·釋綵帛》:絓,也,於帳端振舉之也。
黃帝內經》:不可以髮者,待邪之至時而發鍼寫矣,若先若後者,血氣已盡,其病不可下,故曰:知其可取如發機,不知其取如扣椎,故曰:知機道者不可以髮,不知機者扣之不發,此之謂也。
世說新語·排調》:林公理每欲小屈,孫興公曰:「法師今日如著弊絮在荊棘中,觸地閡。」
顏氏家訓·書證》:淮南子呼為景柱,廣雅云:「晷柱景。」
金樓子·興王》:後孝武帝大明中,壞帝所居陰室,於其處起玉燭殿,與群臣觀之,床頭有土障,壁上葛燈籠。
水經注·洧水》:塢側有水,懸流赴壑,一匹有餘,直注澗下,淪積成淵,嬉遊者矚望,奇為佳觀,俗人覩此水于塢側,遂目之為零鳥水,東南流入于洧。
三國志·袁紹傳》:加其細政苛慘,科防互設,繒繳充蹊,坑穽塞路,舉手網羅,動足蹈機陷,是以兖、豫有無聊之民,帝都有吁嗟之怨。
洞冥記·卷第一》:朔復去家萬里,見一枯樹,脫布於樹。
群書治要·》:秦不行是風,循其故俗,為智巧權利者進,篤厚忠正者退,法嚴令苛,諂諛者衆,日聞其美,意廣心逸,欲威海外,當是時,秦禍北構於胡,南於越,宿兵無用之地,進而不得退,行十餘年,丁男被甲,丁女轉輸,苦不聊生,自經於道樹,死者相望。
藝文類聚·寵幸》:《魏志》曰:孔性便妍,曉博弈蹋鞠,太祖愛之,每在左右,出入隨從,察太祖意歡樂,因言吹,曲有所陳,事多見從,數得賞賜,又多饋遺,由此侯服玉食,太祖既愛,五官將及諸侯亦皆親之。
通典·守拒法》:布幔,複布為之,以弱竿縣於女牆外,去牆外七八尺,以折拋石之勢,則矢石不復及牆。
意林》:叔堅曰:「此狗誤觸冠纓,冠纓其耳矣!」
三國演義》:祖茂被華雄追急,將赤幘於人家燒不盡的庭柱上,卻入樹林潛躲。
封神演義》:雲中子曰:「在分宮樓,三日內自有應驗。」
廣韻·》:麡:麡狼似鹿而角向前入林則其角故常在淺草中逐入林則搏之出異物志。
太平廣記·彭釘筋》:一縷。
朱子語類》:掛者,也。
墨子閒詁·經說上》:畢云:「『𠐴』,『縣』字異文,讀如縣之類。」
康熙字典·》:《司馬相如·美人賦》玉釵臣冠。
儒林外史》:蘧太守也換了葛巾野服,著天台藤杖,出來陪坐。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