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4F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434第01 辭海: 卷5頁772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81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niē ㄋㄧㄝ
粵語發音:nip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捏:揑捺。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捏:《唐韻》奴結切《集韻》《韻會》乃結切,𠀤音涅。捺也,搦也。《增韻》捻聚也。
反切:奴結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pick with fingers; knead; mold

原典出處

西遊記》:大聖慌了手腳,就把金箍棒做繡花針,藏在耳內
金瓶梅》:婦人良久暖了一註子酒來,到房裡,一隻手拿著註子,一隻手便去武鬆肩上只一,說道:「叔叔只穿這些衣裳,不寒冷麼?」
封神演義》:甘心亡國為污下,贏得人間一香。
廣韻·》::揑捺。
太平廣記·通公》:景後因宴召僧通,僧通取肉鹽,以進於景。
朱子語類·論文上》:然如何將兩箇要做一箇得?
紅樓夢》:在作者不過要寫出自己的兩首情詩艷賦來,故假出男女二人名姓,又必旁添一小人,撥亂其間,如戲中的小丑一般。
全唐詩·謝炭》:豪家為獸,紅迸錦茵焦。
康熙字典·》:𦶄:《唐韻》奴結切,音
儒林外史》:管家纔掇了四碗上去,還有兩碗不曾端,他捧著看戲,看到戲場上小旦裝出一個妓者,扭扭的唱,他就看昏了,忘其所以然,只道粉湯碗已是端完了,把盤子向地下一掀,要倒那盤子裏的湯腳,卻叮噹一聲響,把兩個碗和粉湯都打碎在地下。
海國圖志·卷十七》:耶穌石像於城閾,以踏踐之,故西洋夷船,不敢往商其國。
三遂平妖傳》:馬遂心內欲奪刀來殺王則,又怕不了事,乃得拳頭沒縫。
醋葫蘆》:小巧腰肢剛半,依然含蕊梅花。
殊域周咨錄》:本朝洪武四年,詔遣其故民古倫往諭其國,詔曰:「自有宋失馭,天絕其祀。
善惡圖全傳》:如今前來假虛詞,卑職萬不能認。
樵史通俗演義》:...在家裡妄報出海,梟斬四鄉遼民,稱斬級,甚是不樂,封文龍道:「...
麟兒報》:因對前爭做官的兩個小兒說道:「你二人還會說話,可出去商量,造一件事情來告狀,看我可審得明白?」一小兒因廉清奪了他的官做,正要難他一難,使他斷不出方才快活。
春柳鶯》:畢監生將詩箋在手中道:」閨中詩句,以後不可亂向外傳。」
明史》:寇據莽剌、工二川,日蠶食番族,且擾西寧。
庸閒齋筆記·卷二》:近有大力者,其父兄實病歿,乃為被戕,朦請賜血阜,招搖市上,鄉人藉藉唾罵,朝廷褒忠之典為之不光。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