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68

說文小篆

部分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9第4 康熙字典: 頁434第35 辭海: 卷5頁7761第0 GSR: 第48.c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00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𭕹
國語發音:shě ㄕㄜˇ
粵語發音:se2
唐代發音:shiǎ
說文解字:手部》捨:釋也。从手舍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捨:釋也。書冶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捨:《唐韻》書冶切《集韻》《韻會》《正韻》始野切,𠀤赦上聲。《說文》釋也。《正韻》弃也。《宋書·殷淳傳》愛好文義,未嘗違捨。又姓。明洪武中,稅課大使捨敬。經典省作舍。
反切:書冶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discard, give up willingly; give alms

原典出處

史記·殷本紀》:今女有眾,女曰:『我君不恤我眾,我嗇事而割政』。
Now, ye multitudes, you are saying, 'Our sovereign does not compassionate us; he disregards our husbandry, and his government is a cruel one.'
說苑·建本》:學聖王之道,若日之光,何乃獨思火之明也。
韓詩外傳·卷一》:傳曰:山銳則不高,水徑則不深,仁磏則其德不厚,志與天地擬者、其人不祥,是伯夷、叔齊、卞隨、介子推、原憲、鮑焦、袁旌目、申徒狄之行也,其所受天命之度,適至是而亡,弗能改也,雖枯稿弗也。
大戴禮記·主言》:明主其四者而節其二者,明主焉取其費也?
白虎通德論·》:生時號令善,故有善謚,故文武王也。
新書·道德說》:此皆所受其道德,非以嗜欲取然也。
孔子家語·大昏解》:是故君子興敬為親,敬,則是遺親也。
論衡·幸偶》:魯人為父報仇,安行不走,追者之。
孔叢子·記義》:不敢其重器而行,盡寘諸戚,而善晉大夫二十人。
申鑒·政體》:若乃肆情於身而繩欲於眾,行詐於官而矜實於民,求己之所有餘,奪下之所不足,己之所易,責人之所難,怨之本也。
素書·安禮章》:怨在不小過,患在不預定謀。
文子·微明》:所謂可行而不可言者,取也,可言而不可行者,詐偽也,易為而難成者,事也,難成而易敗者,名也。
文始真經·一宇》:關尹子曰:「不知吾道無言無行,而即有言有行者求道、忽遇異物,橫執為道,殊不知源求流,無時得源。」
管子·內業》:思之而不,內困外薄。
淮南子·要略》:凡屬書者,所以窺道開塞,庶後世使知舉錯取之宜適,外與物接而不眩,內有以處神養氣,宴煬至和,而己自樂所受乎天地者也。
呂氏春秋·忠廉》:翟人至,及懿公於榮澤,殺之,盡食其肉,獨其肝。
國語·晉語六》:然戰而擅國君,而受其問,不亦大罪乎?
晏子春秋》:
吳越春秋·二年》:光懼,因,復得王舟而還。
戰國策》:良醫知病人之死生,聖主明於成敗之事,利則行之,害則之,疑則少嘗之,雖堯、舜、禹、湯復生,弗能攻已!
春秋穀梁傳》:請道去讓也,則是其所以為人也,是以重之。
前漢紀》:親取疏。
東觀漢記·第五倫》:第五倫為會稽守,為事徵,百姓攀轅扣馬呼曰:「我何之!」
後漢書·西羌傳》:為使君計者,莫如罷諸郡兵,各令出錢數千,二十人共市一馬,如此,可甲冑,馳輕兵,以萬騎之眾,逐數千之虜,追尾掩涞,其道自窮。
西京雜記·第四》:旃褐,假鮮華,是矯常也。
楚辭·招䰟》:君之樂處,
說文解字·手部》::釋也。
道德真經註》:形雖大,不能累其體,事雖殷,不能充其量,萬物此而求主,主其安在乎。
世說新語·任誕》:船市渚,因飲酒醉還,舞棹向船曰:「何處覓庾吳郡?」
顏氏家訓·勉學》:但知抱令守律,早刑晚,便云我能平獄。
抱朴子·勖學》:本逐末者,謂之勤修庶幾。
水經注·沮水》:鄭渠又東逕車宮南絶冶谷水。
三國志·武帝紀》:申胥之逃楚賞,未甞不書而歎,有以自省也。
高士傳·石戶之農》:天位以干,棄如屣
群書治要·襄公》:故君子在位可畏,施可愛,進退可度,周旋可則,容止可觀,作事可法,德行可象,聲氣可樂,動作有文,言語有章,以臨其下,謂之有威儀也。
藝文類聚·言志》:《齊謝朏與王儉書》曰:夫所貴天下之士者何,其上則閟景山壑,凌氣風霞,次則投緡築,鬱為上佐,次則服秦楚而辭其功,振燕魏而逃其賞,凡此數輩,皆英懿之士也。
通典·齊縗杖周》:今若尊厭之重,虧嚴父之義,略純素之嫌,貽非聖之責,則事不師古,有傷名教矣。
意林·莊子十卷》:己效人,殉彼傷義。
四書章句集注》:錯,置也。
論語注疏·述而》:「子謂顏淵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唯我與爾有是夫」者,言時用之則行,舍之則藏,用隨時,行藏不忤於物,唯我與汝同有是行夫。
西遊記》:悟空道:「此間更無六耳,止只弟子一人,望師父大慈悲,傳與我長生之道罷,永不忘恩。」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