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AB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9第32 页214第21 页325第4 康熙字典: 页439第11 辞海: 卷5页8310第2 GSR: 第131.m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91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ōu ㄗㄡ
粤语发音:zau1
说文解字:手部》掫:夜戒守,有所击。从手取声。《春秋传》曰:“宾将掫。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掫:击也。又子侯切。
广韵·下平声··𣠏》掫:《说文》云:夜戒守有所系也。
广韵·上声··》掫:持物相著。侧九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掫:《唐韵》子侯切《集韵》《韵会》《正韵》将侯切,𠀤音陬。《说文》夜戒守,有所击也。《左传·襄二十五年》陪臣干掫有淫者。《释文》干音捍。又《昭二十年》宾将掫,主人辞。《注》掫,行夜也,卽今击柝。又地名。《后汉·更始传》赤眉立刘盆子,更始使李松军掫以拒之。《注》续汉志曰:新丰有掫城。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侧九切,篘上声。义同。持物相著也。又《唐韵》子于切《集韵》遵须切,𠀤音娵。击也。又《集韵》初尤切,音篘。手取物也。又甾尤切,音邹。持也。又此苟切,陬上声。亦击也。又《前汉·五行志》民惊走持藳,或掫一枚。《注》掫,麻干也。○按木薪曰掫,麻蒸曰菆。或作黀。《韵会》谓黀通作掫,沿俗本之譌也。《集韵》或作趣。
考证:〔《左传·襄二十五年》陪臣干掫有淫者。《注》干音捍。〕谨照原书注改释文。
反切:子于 (《广韵·上平声··》) 子侯 (《广韵·上平声··》) 子侯 (《广韵·下平声··𣠏》) 侧九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be on night watch; grasp

原典出处

孔子家语·始诛》:其居处足以徒成党,其谈说足以饰襃莹众,其强御足以返是独立。
春秋左传》:齐棠公之妻,东郭偃之姊也,东郭偃臣崔武子,棠公死,偃御武子以吊焉,见棠姜而美之,使偃取之,偃曰,男女辨姓,今君出自丁,臣出自桓,不可,武子筮之,遇困之大过,史皆曰吉,示陈文子,文子曰,夫从风,风陨妻,不可聚也,且其繇曰,困于石,据于蒺梨,入于其宫,不见其妻,凶,困于石,往不济也,据于蒺梨,可恃伤也,入于其宫,不见其妻,凶,无所归也,崔子曰,嫠也何害,先夫当之矣,遂取之,庄公通焉,骤如崔氏,以崔子之冠赐人,侍者曰不可,公曰,不为崔子,其无冠乎,崔子因是,又以其间伐晋也,曰晋必将报,欲弑公以说于晋,而不获间,公鞭侍人贾举,而又近之,乃为崔子间公,夏,五月,莒子为且于之役故,莒子朝于齐,甲戌,飨诸北郭,崔子称疾不视事,乙亥,公问崔子,遂从姜氏,姜入于室,与崔子自侧户出,公拊楹而歌,侍人贾举止众从者,而入闭门,甲兴,公登台而请,弗许,请盟,弗许,请自刃于庙,勿许,皆曰,君之臣杼疾病,不能听命,近于公宫,陪臣干有淫者,不知二命,公逾墙,又射之,中股,反队,遂弑之,贾举,州绰,邴师,公孙敖,封具,铎父,襄伊,偻堙,皆死,祝佗父祭于高唐,至复命,不说弁而死于崔氏,申蒯侍渔者,退谓其宰曰,尔以帑免,我将死,其宰曰,免,是反子之义也,与之皆死,崔氏杀鬷蔑于平阴,晏子立于崔氏之门外,其人曰,死乎,曰,独吾君也乎哉,吾死也,曰,行乎,曰,吾罪也乎哉,吾亡也,曰,归乎,曰,君死安归,君民者,岂以陵民,社稷是主,臣君者,岂为其口实,社稷是养,故君为社稷死,则死之,为社稷亡,则亡之,若为己死而己亡,非其私昵,谁敢任之,且人有君而弑之,吾焉得死之,而焉得亡之,将庸何归,门启而入,枕尸股而哭,兴,三踊而出,人谓崔子必杀之,崔子曰,民之望也,舍之得民,卢蒲癸奔晋,王何奔莒,叔孙宣伯之在齐也,叔孙还纳其女于灵公,嬖,生景公,丁丑,崔杼立而相之,庆封为左相,盟国人于大宫曰,所不与崔庆者,晏子仰天叹曰,婴所不唯忠于君,利社稷者是与,有如上帝,乃歃,辛巳,公与大夫及莒子盟,大史书曰,崔杼弑其君,崔子杀之,其弟嗣书,而死者二人,其弟又书,乃舍之,南史氏闻大史尽死,执简以往,闻既书矣,乃还,闾丘婴以帷縳其妻而载之,与申鲜虞乘而出,鲜虞推而下之曰,君昏不能匡,危不能救,死不能死,而知匿其昵,其谁纳之,行及弇中,将舍,婴曰,崔庆其追我。
战国策》:齐战败不胜,谋则不得,使陈毛释剑,委南听罪,西说赵,北说燕,内喻其百姓,而天下乃齐释。
后汉书》:及赤眉立刘盆子,更始使王匡、陈牧、成丹、赵萌屯新丰,李松军,以拒之。
说文解字·手部》::夜戒守,有所击。
广韵·》::击也。
太平御览·厌蛊》:我之于汝,亲则父也,仍云请西岳华山慈父圣母赐为开化杨坚夫妻,回心欢喜,又画我形象,缚手头,仍云西岳华山收杨坚魂神。
全唐诗·冬行三首》:漕石生齿牙,洗滩乱相
康熙字典·》:𧌗:《唐韵》侧九切,音
圣安本纪·卷一》:维经积劳于干,都人赖之;骤难其代,令仍摄巡视。
资治通鉴·卷三十四》:关东民无故惊走,持稾或一枚,如淳曰:,麻干也。
江西通志·卷五十八》:...其情,佯托卧阁絶请,谒止留干,四人司扃钥,羣不逞皆举酒相贺,...
诗考》:子。
开禧德安守城录》:公传令:「守陴之士,今日劳勩,不可不夜,恐虏乘吾疲而以兵袭我。」
万姓统谱·目录》: 兠 羑  褒
小腆纪年·卷第五》:维经积劳干,都人赖之;令仍兼御史,巡视中城。
陈检讨四六·卷六》:又移时而潮啮,先生饬此干左传:陪臣干
困学纪闻·卷四》:《鎛师注》引《春秋传》「宾将趋」,今《左传》作「」。
春秋左传》:近于公宫,陪臣干有淫者,不知二命。」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