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BE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0第4 康熙字典: 頁440第20 辭海: 卷5頁865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27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𧑝
國語發音:yuàn ㄩㄢˋ
粵語發音:jyun6
唐代發音:iuɛ̀n
說文解字:手部》掾:緣也。从手彖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掾:宫名。以絹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掾:《唐韻》以絹切《集韻》《韻會》兪絹切,𠀤緣去聲。《說文》緣也。一曰官屬。《玉篇》公府掾史也。《六書故》掾乃屬官通稱。《前漢·蕭何傳》爲沛主吏掾。《音義》正曰掾,副曰屬。《後漢·百官志》公府掾比古元士三命者也。又《馬援傳》此丞掾之任,何足相煩。《晉書·元帝紀》辟掾屬百餘人,時人謂之百六掾。又《正韻》倪甸切,音硯。義同。《正字通》秦漢官皆有掾屬,今州郡佐貳曰掾,讀若釧,卽穿字去聲。正韻切音非。又《集韻》重緣切,音傳。𨻰掾,馳逐也。◎按史記貨殖傳,𨻰椽其閒,此引作掾,誤。
反切:以絹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 general designation of officials

原典出處

說苑·貴德》:丞相西平侯于定國者,東海下邳人也,其父號曰于公,為縣獄吏決曹
潛夫論·實貢》:擇能者而書之,公卿刺史從事,茂才孝廉且二百員。
論衡·程材》:一縣佐史之材,任郡史。
風俗通義》:大將軍燉煌宣度為師大常張文明制杖。
蔡中郎集》:時處士平陽蘇騰,字玄成,夢陟首陽,有神馬之使在道,明覺而思之,以其夢陟狀上聞天子,開三府請雨,使者與郡縣戶曹吏登山升祠,手書要曰:「君況我聖主以洪澤之福,天尋興雲,即降甘雨。」
史記·項羽本紀》:項梁嘗有櫟陽逮,乃請蘄獄曹咎書抵櫟陽獄司馬欣,以故事得已。
漢書·敘傳上》:乃召屬縣長吏,選精進史,分部收捕,及它隱伏,旬日盡得
前漢紀》:曹參沛獄
東觀漢記·隗囂》:隗囂,故宰相府吏,善為文書,每上書移檄,士大夫莫不諷誦之也。
後漢書·禮儀下》:故事:百官五日一會臨,故吏二千石、刺史、在京都郡國上計史皆五日一會。
西京雜記·第五》:京兆史三人,駕一。
說文解字·手部》::緣也。
世說新語·文學》:太尉善其言,辟之為
顏氏家訓·書證》:案:周禮秋官,司寇主刑罰、長流之職,漢、魏捕賊
金樓子·興王》:歷司徒法曹祭酒,會友輔仁之職。
水經注·穀水》:河南尹邳崇㠕、丞渤海重合雙福、水曹中牟任防、史王蔭、史趙興、將作吏睢陽申翔、道橋成臯卑國,洛陽令江雙、丞平陽降、監王騰之、主石作右北平山仲,三月起作,八月畢成。
神仙傳·劉根》:衡府君道廟王珍問起居,根不答,再令功曹趙公往山達敬,根惟言謝府君,更無他言。
三國志·武帝紀》:亦已被卓書。
群書治要·滑稽傳》:魏文侯時,西門豹為鄴令,鄴三老廷常歲賦斂百姓,收取其錢,得數百萬,用其舊無其字,補之二三十萬為河伯娶婦,與祝巫共分其餘錢,人家有好女者,持女逃亡,以故城中益空無舊無以故城中益空無七字,補之人,又困貧。
藝文類聚·報恩》:《魏志》曰:太祖平幽州,召孫禮司空軍謀,初荒亂時,禮與母相失,同郡馬台,求得禮母,禮推家財,盡以與台。
通典》:戶曹談劌等白:「奉教博議,互有不同,按禮無二嫡之文,李為正嫡應服,居然有定。」
四書章句集注》:吳氏曰:「後漢吳祐謂:『以親故:受汙辱之名,所謂觀過知仁』是也。」
三國演義》:當前何南中部吏閔貢,大呼:「逆賊休走!」
金瓶梅》:手下壞事家人、書辦、官、親家董升、盧虎、楊盛、龐宣、韓宗仁、陳洪、黃玉、劉盛、趙弘道等,查出有名人犯,俱問擬枷號一個月,滿日發邊衛充軍。
廣韻·》:人:天地人爲三才亦漢複姓十氏左傳有寺人披齊有徒人費周有王人子突魯有雍人髙宋有廚人僕鄭有大夫子人九國語吳有行人儀孔子弟子左人郢漢司空封人嬰後漢司徒聞人襲。
太平御覽·》:懿問屬,皆言是甘露,敬曰:「明府德政未致甘露,但樹汁耳。」
太平廣記·劉根》:衡府君使府王珍問起居,根不答。
墨子閒詁·號令》:史記蕭相國世家「以文無害為沛主史」,集解「漢書音義云:文無害,有文無所枉害也。」
全唐詩》:公乎公乎施之,江上春風喜相見。
康熙字典·》:䬇:《廣韻》以絹切《集韻》兪絹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