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DC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33第18 頁335第8 康熙字典: 頁442第15 辭海: 卷5頁8540第1 GSR: 第615.b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21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ǎn ㄧㄢˇ
粵語發音:jim2
說文解字:手部》揜:自關以東謂取曰揜。一曰覆也。从手弇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揜:手揜物也。
廣韻·上聲··》揜:《說文》曰:自關以東謂取曰揜一曰覆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揜:《唐韻》《集韻》《韻會》衣檢切《正韻》於檢切,𠀤淹上聲。《說文》自關以東謂取曰揜。《揚子·方言》揜𡩡,取也。關東曰揜,關西曰𡩡。一曰覆也。《禮·禮器》豚肩不揜豆。又《聘義》瑕不揜瑜,瑜不揜瑕。又困迫也。《易·困彖》困剛揜也。《禮·表記》篤以不揜。《疏》君子篤厚行於善道,不使揜逼而被困迫也。又《揚子·方言》滅也。吳揚曰揜。又揜然,疾歸貌。《漢書·司馬相如傳》揜乎反鄉。又《唐韻》烏敢切《集韻》《韻會》烏感切,𠀤庵上聲。手揜物也。《韻會》與掩同。互詳掩字註。
考證:〔又揜然,疾歸貌。《司馬相如·子虛賦》揜乎反鄉。〕謹按揜字文選作晻,史記作闇,惟漢書司馬相如傳作揜。揜然疾歸貌亦惟漢書註有之。今據改司馬相如子虛賦爲漢書司馬相如傳。
反切:烏敢 (《廣韻·上聲··》) 衣儉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cover up; take by force, shut

原典出處

孟子·萬章上》:使浚井,出,從而之。
They also made him dig a well. He got out, but they, not knowing that, proceeded to cover him up.
禮記·禮器》:晏平仲祀其先人,豚肩不豆。
Yan Ping-zhong, in sacrificing to his father, used a sucking-pig which did not fill the dish.
墨子·非儒下》:又曰:「君子勝不逐奔,函弗射,施則助之胥車。」
Again he says: "When the superior man is victorious he does not pursue the fleeing enemy. When the enemy is kept at bay he does not shoot. When the enemy retreat he will help them pushing their carts."
荀子·成相》:中不上達,蒙耳目塞門戶。
說苑·脩文》:天子不合圍,諸侯不群。
大戴禮記》:天下無道,循道而行,衡塗而僨,手足不,四支不被,此則非士之罪也,有士者之羞也。
新書·大政上》:一見而不可得者,行也。
新序·雜事二》:謁者以聞,宣王方置酒於漸臺,左右聞之,莫不口而大笑
孔子家語·入官》:紘紞充耳,所以聰也。
列子·力命》:於彼我而有二心者,不若目塞耳,背坂面隍,亦不墜仆也。
韓非子》:夫不明分,不責誠,而以躬親位下,且為下走睡臥,與夫弊微服。
呂氏春秋·十月紀》:於是察阿上亂法者則罪之,無有蔽。
史記·蘇秦列傳》:是故明主外料其敵之彊弱,內度其士卒賢不肖,不待兩軍相當而勝敗存亡之機固已形於胸中矣,豈於眾人之言而以冥冥決事哉!
逸周書·嘗麥解》:王若曰:「宗大正,昔天之初,誕作二后,乃設建典,命赤帝分正二卿,命蚩尤宇于少昊,以臨四方,司□□上天未成之慶,蚩尤乃逐帝,爭于涿鹿之河,九隅無遺,赤帝大懾,乃說于黃帝,執蚩尤殺之于中冀,以甲兵釋怒,用大正,順天思序,紀于大帝,用名之曰絕轡之野,乃命少昊清司馬鳥師,以正五帝之官,故名曰質,天用大成,至于今不亂,其在啟之五子,忘伯禹之命,假國無正,用胥興作亂,遂凶厥國,皇天哀禹,賜以彭壽,思正夏略,今予小子,聞有古遺訓,予亦述朕文考之言,不易。」
晏子春秋》:賢以隱長,不刻下以諛上。
戰國策》:恢先君以方城之外,四封不侵,名不挫於諸侯。
列女傳·魯之母師》:頌曰:九子之母,誠知禮經,謁歸還反,不人情,德行既備,卒蒙其榮,魯君賢之,號以尊名。
春秋穀梁傳》:車軌塵,馬候蹄,禽旅,御者不失其馳,然後射者能中。
漢書》:於是歷吉日以齋戒,襲朝服,乘法駕,建華旗,鳴玉鸞,游于六藝之囿,馳騖乎仁義之塗,覽觀春秋之林,射貍首,兼騶虞,弋玄鶴,舞干戚,戴雲罕,群雅,悲伐檀,樂樂胥,修容乎禮園,翱翔乎書圃,述易道,放怪獸,登明堂,坐清廟,恣群臣,奏得失,四海之內,靡不受獲。
說文解字·手部》::自關以東謂取曰
方言·第六》:揞、、錯、摩,滅也。
顏氏家訓·教子》:一行之非,藏文飾,冀其自改。
水經注·淇水》:《論語比考讖》曰:邑名朝歌,顏淵不舍,七十弟子目,宰予獨顧,由蹙墮車。
群書治要》:而有蔽之道,奚由自知哉。
藝文類聚·》:逡巡而揖曰:臣聞,雪宮建於東國,雪山峙於西域,岐昌發詠於來思,姬滿申歌於黃竹,曹風以麻衣比色,楚謠以幽蘭儷曲,盈尺則呈瑞於豐年,袤丈則表沴於陰德,連氛累藹,日韜霞,霙淅瀝而先集,雪紛糅而遂多,其為狀也。
四書章句集注》:小人閒居為不善,無所不至,見君子而后厭然,其不善,而著其善。
論語注疏·泰伯》:言為鄙吝所弃也。
廣韻·》::手物也。
太平御覽》:今賢非堯舜湯武,而有掩之道,奚由自知哉!
太平廣記·盧扶國》:於尸。
朱子語類·歷代二》:欲討匈奴,便把呂后嫚書做題目,要來蓋其失。
郁離子·玄豹》:石羊先生謂郁離子曰:「嗚呼,世有欲蓋而彰,欲抑而揚,欲其明而播其聲者,不亦異乎?」
墨子閒詁·非儒下》:呼先王以欺愚者而求衣食焉,得委積足以其口,則揚揚如也。
康熙字典·十四》:《禮·檀弓》旣葬而封,廣輪坎,其高可隱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