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DC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分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33第18 页335第8 康熙字典: 页442第15 辞海: 卷5页8540第1 GSR: 第615.b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21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yǎn ㄧㄢˇ
粤语发音:jim2
说文解字:手部》揜:自关以东谓取曰揜。一曰覆也。从手弇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揜:手揜物也。
广韵·上声··》揜:《说文》曰:自关以东谓取曰揜一曰覆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揜:《唐韵》《集韵》《韵会》衣检切《正韵》于检切,𠀤淹上声。《说文》自关以东谓取曰揜。《扬子·方言》揜𡩡,取也。关东曰揜,关西曰𡩡。一曰覆也。《礼·礼器》豚肩不揜豆。又《聘义》瑕不揜瑜,瑜不揜瑕。又困迫也。《易·困彖》困刚揜也。《礼·表记》笃以不揜。《疏》君子笃厚行于善道,不使揜逼而被困迫也。又《扬子·方言》灭也。吴扬曰揜。又揜然,疾归貌。《汉书·司马相如传》揜乎反乡。又《唐韵》乌敢切《集韵》《韵会》乌感切,𠀤庵上声。手揜物也。《韵会》与掩同。互详掩字注。
考证:〔又揜然,疾归貌。《司马相如·子虚赋》揜乎反乡。〕谨按揜字文选作晻,史记作暗,惟汉书司马相如传作揜。揜然疾归貌亦惟汉书注有之。今据改司马相如子虚赋爲汉书司马相如传。
反切:乌敢 (《广韵·上声··》) 衣俭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cover up; take by force, shut

原典出处

孟子·万章上》:使浚井,出,从而之。
They also made him dig a well. He got out, but they, not knowing that, proceeded to cover him up.
礼记·礼器》:晏平仲祀其先人,豚肩不豆。
Yan Ping-zhong, in sacrificing to his father, used a sucking-pig which did not fill the dish.
墨子·非儒下》:又曰:“君子胜不逐奔,函弗射,施则助之胥车。”
Again he says: "When the superior man is victorious he does not pursue the fleeing enemy. When the enemy is kept at bay he does not shoot. When the enemy retreat he will help them pushing their carts."
荀子·成相》:中不上达,蒙耳目塞门户。
说苑·修文》:天子不合围,诸侯不群。
大戴礼记》:天下无道,循道而行,衡涂而偾,手足不,四支不被,此则非士之罪也,有士者之羞也。
新书·大政上》:一见而不可得者,行也。
新序·杂事二》:谒者以闻,宣王方置酒于渐台,左右闻之,莫不口而大笑
孔子家语·入官》:紘紞充耳,所以聪也。
列子·力命》:于彼我而有二心者,不若目塞耳,背坂面隍,亦不坠仆也。
韩非子》:夫不明分,不责诚,而以躬亲位下,且为下走睡卧,与夫弊微服。
吕氏春秋·十月纪》:于是察阿上乱法者则罪之,无有蔽。
史记·苏秦列传》:是故明主外料其敌之强弱,内度其士卒贤不肖,不待两军相当而胜败存亡之机固已形于胸中矣,岂于众人之言而以冥冥决事哉!
逸周书·尝麦解》:王若曰:“宗大正,昔天之初,诞作二后,乃设建典,命赤帝分正二卿,命蚩尤宇于少昊,以临四方,司□□上天未成之庆,蚩尤乃逐帝,争于涿鹿之河,九隅无遗,赤帝大慑,乃说于黄帝,执蚩尤杀之于中冀,以甲兵释怒,用大正,顺天思序,纪于大帝,用名之曰绝辔之野,乃命少昊清司马鸟师,以正五帝之官,故名曰质,天用大成,至于今不乱,其在启之五子,忘伯禹之命,假国无正,用胥兴作乱,遂凶厥国,皇天哀禹,赐以彭寿,思正夏略,今予小子,闻有古遗训,予亦述朕文考之言,不易。”
晏子春秋》:贤以隐长,不刻下以谀上。
战国策》:恢先君以方城之外,四封不侵,名不挫于诸侯。
列女传·鲁之母师》:颂曰:九子之母,诚知礼经,谒归还反,不人情,德行既备,卒蒙其荣,鲁君贤之,号以尊名。
春秋谷梁传》:车轨尘,马候蹄,禽旅,御者不失其驰,然后射者能中。
汉书》:于是历吉日以斋戒,袭朝服,乘法驾,建华旗,鸣玉鸾,游于六艺之囿,驰骛乎仁义之涂,览观春秋之林,射狸首,兼驺虞,弋玄鹤,舞干戚,戴云罕,群雅,悲伐檀,乐乐胥,修容乎礼园,翱翔乎书圃,述易道,放怪兽,登明堂,坐清庙,恣群臣,奏得失,四海之内,靡不受获。
说文解字·手部》::自关以东谓取曰
方言·第六》:揞、、错、摩,灭也。
颜氏家训·教子》:一行之非,藏文饰,冀其自改。
水经注·淇水》:《论语比考谶》曰:邑名朝歌,颜渊不舍,七十弟子目,宰予独顾,由蹙堕车。
群书治要》:而有蔽之道,奚由自知哉。
艺文类聚·》:逡巡而揖曰:臣闻,雪宫建于东国,雪山峙于西域,岐昌发咏于来思,姬满申歌于黄竹,曹风以麻衣比色,楚谣以幽兰俪曲,盈尺则呈瑞于丰年,袤丈则表沴于阴德,连氛累蔼,日韬霞,霙淅沥而先集,雪纷糅而遂多,其为状也。
四书章句集注》:小人闲居为不善,无所不至,见君子而后厌然,其不善,而著其善。
论语注疏·泰伯》:言为鄙吝所弃也。
广韵·》::手物也。
太平御览》:今贤非尧舜汤武,而有掩之道,奚由自知哉!
太平广记·卢扶国》:于尸。
朱子语类·历代二》:欲讨匈奴,便把吕后嫚书做题目,要来盖其失。
郁离子·玄豹》:石羊先生谓郁离子曰:“呜呼,世有欲盖而彰,欲抑而扬,欲其明而播其声者,不亦异乎?”
墨子闲诂·非儒下》:呼先王以欺愚者而求衣食焉,得委积足以其口,则扬扬如也。
康熙字典·十四》:《礼·檀弓》旣葬而封,广轮坎,其高可隐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