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E1

說文小篆
𦥆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66第55 康熙字典: 页443第07 辞海: 卷5页8550第2 GSR: 第1204.f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25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𪢅
国语发音: ㄨㄛˋ
粤语发音:aak1 ak1
唐代发音:qak
说文解字:手部》握:扼持也。从手屋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握:持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握:〔古文〕𦥆《唐韵》乌角切《集韵》《韵会》《正韵》乙角切,𠀤音渥。《说文》扼持也。陆佃云:持五指也,在外爲持,在内爲握。《·小雅》握粟出卜。《仪礼·乡射礼》箭筹长尺有握。《注》握。本所持处也。《又》大夫之矢,则兼束之,以茅上握焉。《注》握,谓中央也。《礼·王制》宗庙之牛,角握。《前汉·律历志》算法,用竹径一分,长六寸,二百七十一枚,而成六觚,爲一握。又《集韵》乌谷切,音屋。小貌。《易·萃卦》若号一握爲笑,郑氏读。《前汉·司马相如传》委琐握𪘏,拘文牵俗。《注》握𪘏,局陿也。又《尔雅·释言》握,具也。《疏》握持办具也。《郑注》握卽屋字。又与幄通。《周礼·春官·巾车》翟车贝面组总,有握。《注》有握,则无盖矣。如今輧车是也。《释文》握音屋,又乌学反。又于𠋫切,音沤。丧用束手者。或作䌂。
反切:于角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grasp, hold fast, take by hand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礼记·王制》:宗庙之牛,角
Those of the one used in the ancestral temple could be grasped with the hand.
庄子·庚桑楚》:终日而手不掜,共其德也。
It will keep its fingers closed all the day without relaxing their grasp - such is the concentration of its powers.
道德经》:骨弱筋柔而固。
(The infant's) bones are weak and its sinews soft, but yet its grasp is firm.
诗经·东门之枌》:视尔如荍、贻我椒。
I look on you as the flower of the thorny mallows; You give me a stalk of the pepper plant.
周易·䷬萃》:初六:有孚不终,乃乱乃萃,若号一为笑,勿恤,往无咎。
The first SIX, divided, shows its subject with a sincere desire (for union), but unable to carry it out, so that disorder is brought into the sphere of his union. If he cry out (for help to his proper correlate), all at once (his tears) will give place to smiles. He need not mind (the temporary difficulty); as he goes forward, there will be no error.
说苑·敬慎》:然尝一沐三发,一食而三吐哺,犹恐失天下之士。
春秋繁露》:枣与错金,以示婴儿,婴儿必取枣而不敢金也。
韩诗外传·卷三》:然一沐三发,一饭三吐哺,犹恐失天下之士。
新书·阶级》:廉耻不行也,大臣无乃重权大官,而有徒隶无耻之心乎?
新序·杂事五》:公子重耳返国,立为君,里凫须造门愿见,文公方沐,其谒者复,文公发而应之曰:“吾凫须邪?”
中论·爵禄》:圣人蹈机杼,织成天地之化,使万物顺焉,人伦正焉。
潜夫论·忠贵》:当吕氏之贵也,太后称制而专政,禄、产秉事而权,擅立四五,多封子弟,兼据将相,外内磐结,自以虽汤、武兴,五霸作,弗能危也。
论衡·量知》:荷斤斧,把筑锸,与彼刀持笔何以殊?
风俗通义》:时功曹白用刘祖,祖曰:“既托帝王肺腑,过闻前训,不能备光辉胥附之任,而当侧身陪乘,执策革,有死而已,无能为役。”
新语·道基》:是以君子道而治,德而行,席仁而坐,杖义而强,虚无寂寞,通动无量。
蔡中郎集》:黄孼作慝,篡天机。
墨子·经说下》:者之倍,非智之任也。
列子·汤问》:大王治国诚能若此,则天下可运于一,将亦奚事哉?
鶡冠子·武灵王》:若夫耳闻金鼓之声而希功,目见旌旗之色而希陈,手兵刃之枋而希战,出进合斗而希胜,是襄主之所破亡也。
文子·道原》:夫道者,高不可极,深不可测,苞裹天地,禀受无形,原流泏泏,冲而不盈,浊以静之徐清,施之无穷,无所朝夕,表之不盈一,约而能张,幽而能明,柔而能刚,含阴吐阳,而章三光
文始真经·一宇》:圣人坚守,犹之矢,因彼而守,我不自守。
老子河上公章句》:骨弱筋柔而固。
韩非子·主道》:保吾所以往而稽同之,谨执其柄而固之。
管子·轻重甲》:故夫而不见于手,含而不见于口,而辟千金者,珠也,然后八千里之吴越可得而朝也。
孙子算经·》:散之不可胜究,敛之不盈掌
淮南子·齐俗训》:一君之法籍,以非传代之俗,譬由胶柱而调瑟也。
鬼谷子·谋篇》:制人者,权也。
史记》:臣语曰:‘臣尝从大王与燕王会境上,燕王私臣手,曰“愿结友”。’
春秋左传》:先友曰,衣身之偏,兵之要,在此行也,子其勉之,偏躬无慝,兵要远灾,亲以无灾,又何患焉。
逸周书·武顺解》:左右手各五,左右足各履五,曰四枝,元首曰末。
国语·楚语下》:对曰:“郊禘不过茧栗,蒸尝不过把。”
吴越春秋》:冬常抱冰,夏还火。
战国策》:是故无其实而喜其名者削,无德而望其福者约,无功而受其禄者辱,祸必
盐铁论·地广》:夫禄不过秉者,不足以言治,家不满檐石者,不足以计事。
列女传·鲁季敬姜》:周公一食而三吐哺,一沐而三发,所执贽而见于穷闾隘巷者七十馀人,故能存周室。
春秋谷梁传》:艾兰以为防,置旃以为辕门,以葛覆质以为槷,流旁,御轚者不得入。
汉书·元后传》:位号已移于天下,而元后卷卷犹一玺,不欲以授莽,妇人之仁,悲夫!
前汉纪·高后纪》:在二君掌耳。
东观汉记·张堪》:前公孙述破时,珍宝山积,卷之物,足富十世,而堪去职之日,乘折辕车,布被囊而已。
后汉书·祭祀上》:昔在帝尧,聪明密微,让与舜庶,后裔机。
西京杂记·第四》:二千石随以谐谑,皆其权要,而得其欢心。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