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EB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5第30 康熙字典: 頁444第02 辭海: 卷5頁8610第1 GSR: 第1092.g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10第09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jiū ㄐㄧㄡ
粵語發音:cau1 zau1
說文解字:手部》揫:束也。从手秋聲。《》曰:「百祿是揫。」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揫:束也,聚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揫:《唐韻》《正韻》卽由切《集韻》《韻會》將由切,𠀤音啾。《說文》本作𢱀。束也。《增韻》斂也。《禮·鄉飲·酒義秋之爲言愁也註》愁讀爲揫。揫,斂也。又《爾雅·釋詁》聚也。《馬融·廣成頌》揫斂九藪之動物。又《集韻》字秋切,音遒。亦聚也。《說文》引《》百祿是揫。今詩作遒。又《揚子·方言》細也。斂物而細謂之揫。又《前漢·律歷志》作𩏶。別見韋部。又《韻會》《正韻》揫,或作愁。引鄕飲酒義。○按愁有揫音。非揫與愁通也。
反切:即由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grasp with hand, pinch

原典出處

後漢書》:然後舉天網,頓八紘,斂九藪之動物,繯橐四野之飛征。
說文解字·手部》::束也。
爾雅·釋詁》:,斂,屈,收,戢,蒐,裒,鳩,樓,聚也。
方言·第二》:魏、笙、、摻,細也。
藝文類聚·》:《呂氏春秋》曰:月群陰之本,月望則蚌蛤實,群陰盈,月晦則蚌蛤虛,群陰,夫月形于天,而群陰化為川。
西遊記》:只見正當中花亭子上端坐著一個女妖,左右列幾個彩衣繡服、丫髻兩的女童,都歡天喜地,正不知講論甚麼。
廣韻·》::束也,聚也。
太平御覽·立秋》:《三禮義宗》曰:七月立秋,秋之言音秋,聚也。
朱子語類》:所以秋訓
康熙字典·十八》:本作
明文海·卷二十六》:千業於一函兮,諒奚之而不優。
厚齋易學》:程可久曰:方乾用事而動,坤乃輔乾而開闢,及坤用事而靜,乾乃不交而專壹也无所閡,故曰直以歛為事,故曰翕。
宋百家詩存·卷三十七》:逆知造,物意歛。
古經解鉤沉·卷十二》: 七月立秋,秋之言縮之意,隂意出地,始殺萬物,故以秋為節,名義宗。
清史稿·志六十九》:聖道四達,聲與政通,於是有綴兆之容,箾籥之音,被服其光輝,膏潤其猷烈,以與民康之,民無憔瘁傷之嗟,放僻嫚蕩之志,夫然後雅頌作焉。
江西通志》:萬尋懸圃玉一帶,洞庭秋盈,縮知誰紀,吞并似力鯉矜,封赤鯶龜笑斥,朱眸嵌竇扶。
御定淵鑑類函·卷十五》: 其蟲毛生旃毛出其音商秋氣和則商聲調 西方者,秋《禮記》云:「西方者,秋秋之為言也。
爾雅注疏·卷二》:、斂、屈、收、戢、蒐、裒、鳩、樓,聚也。
新唐書》:智興由是索財賂,交權幸以賈虛名,用度不足,始稅泗口以佐軍須。
御定駢字類編·卷一》:又馬融傳廣成頌》,舉丨丨頓八紘斂九藪之動物 槖,四野之飛征 」。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