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40B
𢯯
同義字
𢲽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5第45 康熙字典: 頁446第04 辭海: 卷5頁871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32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ǐ chā chuāi ㄔˇ ㄔㄚ ㄔㄨㄞ
粵語發音:caai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搋:以拳加物。丑皆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搋:《集韻》《韻會》𠀤丑豸切,褫上聲。析也。《增韻》又拽也。或作拸。又通作扡。互見扡拸二字註。又《集韻》演爾切,迤上聲。義同。又余支切,音移。與擨同。見擨字註。又《唐韻》丑佳切《集韻》攄佳切,𠀤與扠同。俗謂以拳觸人曰搋。亦曰撉。互見扠字註。
反切:丑皆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o thump

原典出處

廣韻·》:扠:以拳加人亦作
康熙字典·》:又《廣韻》丑佳切《集韻》攄佳切,𠀤與同。
嘯亭續錄》:屢任封疆,以懦弱名,下吏多揄之,年六十餘始登九列。
說文解字注》:猶歋之或作擨,或作邪,或作捓,或作耳。
晚晴簃詩匯·卷八十三》:玲瓏仙館花芬菲,賓從動色來揄
佛祖歷代通載·卷第一》:南舍此云具諂北揾怛羅曼怛哩拏此云儀上彼洲人等多寶牛貨。
漸悟集·漸悟集卷下》:親做庖人,妙手和軟。
宋詩紀事·卷十》:斜搊花腳面闊大打亷上官融友㑹談叢段,全薄有才思,不拘細行,歴幕席,浪別陜,右務嘲誚,取悦于人。
漸悟集·漸悟集卷下》:親做庖人,妙手和軟。
警世通言》:只見陶鐵僧欒了四五十錢,鷹覷鶻望,看布簾裡面,約莫沒人見,把那見錢懷中便
綺樓重夢》:和尚兩隻腳不住的亂,又將雙手狠命一掙,才得拔了出來,可憐急得滿頭冷汗,黏住了沙子,竟看不見眼睛鼻子,就像個芝麻拌的糖球兒一般,立腳不住,躺在沙上不住的叫疼。
笛漁小稿·卷七》:終宵攪客枕,鼠輩爭扌。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