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45C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5第40 康熙字典: 頁450第05 辭海: 卷5頁8860第3 GSR: 第159.c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51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uàn ㄍㄨㄢˋ
粵語發音:gwaan3
說文解字:手部》摜:習也。从手貫聲。《春秋傳》曰:「摜瀆鬼神。」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摜:摜帶。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一》摜:《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患切。與慣同。《說文》習也。引春秋傳曰:摜凟鬼神。或作貫。又作串。又《廣韻》摜,帶也。《字彙補》摜爲慣本字。今摜習之摜作慣,而摜但爲摜帶矣。
反切:古患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hrow ground; know, be familiar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手部》::習也。
抱朴子·用刑》:所謂刻舟以摸遺劍,叄天而射五步,犀兕之甲,以涉不測之淵。
西遊記》:話畢,自天門上往下一,滴流流,徑落花果山營盤裡,可可的著猴王頭上一下。
廣韻·》:帶。
康熙字典·十一》:本作
儒林外史》:鄰居見他不信,劈手把雞奪了,在地下,一把拉了回來
善惡圖全傳》:高二𰆊隨後竄下,斧子一起,砍下一隻大腿,吩咐手下捆了,與張三在一旁。
賽紅絲》:因將酒瓶往地上一,因大聲狠說道:「原來天生我宋古玉一場,只這等一個結果!」遂閉自自睡,聽他作為。
粉妝樓》:話說柏文連一聲吩咐,早有八名綑綁手將祁子富等三人抓至階前,撲通的一聲,在地下跪著。
聽月樓》:說著,就把錦箋向寶珠臉上一道:「這不是你在宣家回來,從袖...
女仙外史》:又行兩日,已近登郡地面,呂軍師率同諸將遠接,皆戎裝帶,躬身聲喏,一路副將、偏將、牙將、將校等,懽聲如雷,都稱萬歲。
粉妝樓》:話說柏文連一聲吩咐,早有八名捆綁手將祁子富等三人抓至階前,撲通的一聲,在地下跪著。
二刻拍案驚奇》:行僮大叫一聲,把經箱撲的在地上了,連聲喊道:「不好!不好!」竹林啐了一口道:「有我兩人在此,怕怎的?且仔細看看著。」
喻林·卷四十四》:盤旋揖讓,非禦冦之容,甲纓胄,非廟堂之飾,垂紳振佩,不可以揮刃爭鋒,規行矩歩,不可以救火拯溺,抱朴子外篇博喻。
醒夢駢言》:黃氏接來,連杯子劈面去,幸得不曾打中他臉,可不頭都破了,卻已潑了一身。
五鳳吟》:一進廟門,氣不過,捧起硯臺、筆、墨盡力往地下一,打得粉碎道:「只為你這筆、硯,盡日寫什麼疏頭,誤卻我大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