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474

說文小篆

部分同义字

部首:+ 11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9第14 康熙字典: 页451第25 辞海: 卷5页9030第3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44第08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shū ㄕㄨ
粤语发音:syu1
说文解字:手部》摴:舒也。又,摴蒲,戏也。从手雩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摴:摴蒲戏又姓史记秦相摴里疾。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一》摴:《唐韵》丑居切《集韵》《韵会》《正韵》抽居切,𠀤音樗。《说文》舒也。又摴蒱,戏也。别见草部蒱字注。《集韵》或作摢。又《集韵》超之切,音痴。摴里,地名。◎按史记,樗里子从木,非从手。别见木部。
反切:丑居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to stretch out, to unroll; comfortable, easy (used for U+8212 ); is the name of a traditional play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手部》::舒也。
抱朴子·疾谬》:盛务唯在草捕弹棋,所论极于声色之间,举足不离绮繻纨袴之侧,游步不去势利酒客之门。
金楼子·立言下》:画月不能望舒之影,休足不能有寻常之步。
水经注·湘水》:《湘中记》曰:湘川清照五六丈,下见底石如蒱矢,五色鲜明,白沙如霜雪,赤岸若朝霞,是纳潇湘之名矣,故民为立祠于水侧焉,荆州牧刘表刊石立碑,树之于庙,以旌不朽之传矣。
三国志·诸葛瑾传》:每会辄历问賔客,各言其能,乃合榻促席,量敌选对,或有博奕,或有蒱,投壶弓弹,部别类分,于是甘果继进,清酒徐行,融周流观览,终日不倦。
通典·》:乐有五弦琴、笛,好棋博、握槊、蒲之戏。
意林》:洪不围碁蒱,见人博奕,了不观之。
广韵·》:蒲戏又姓史记秦相里疾。
太平御览·宋刘裕》:蒲一掷百万。
全唐诗·宫词》:蒱冷澹学投壶,箭倚腰身约画图。
康熙字典·》:《晋书·刘毅传》东府聚蒲大掷,刘裕挼五木,久之卽成卢焉。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