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34

異體字

同義字
𢪊
同義字

部首:+ 0筆 = 共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2第18 頁466第9 康熙字典: 頁468第04 辭海: 卷5頁9920第4 GSR: 第1211.j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447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𠆸 𠓠 𫾦 𡵨 𢁵 𢇮 𭇅 𢪊 𣲏 𢻫 𢻭 𢻰 𢻲 𪢺 𪥩 𫹏 𡰵 𠓥 [More]
國語發音: ㄆㄨ ㄆㄛ
粵語發音:bok1 pok3
說文解字:攴部》攴:小擊也。从又卜聲。凡攴之屬皆从攴。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攴:擊也,凡從攴者作攵同。
廣韻·入聲··》攴:楚也,又普木切小擊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攴部·攴部》攴:《唐韻》《集韻》𠀤普木切,音撲。《說文》小擊也。又《廣韻》《集韻》𠀤匹角切,音璞。本作𢻭。楚也。《五經文字》石經作攵。《集韻》或作撲扑。
反切:普木 (《廣韻·入聲··》) 匹角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rap, tap lightly; KangXi radical 66

原典出處

墨子·經說上》:圜:規寫也。
The compasses draw it in the rough (?).
說文解字·攴部》::小擊也。
廣韻·》:蟰:蟰蛸蟲一名長◫虫出崔豹古今注。
太平御覽》:八月,以鎮南大將軍文鎮姑臧
墨子閒詁·經下》:說文·》云「𢾭,𢻱也」。
康熙字典·》:○按《廣韻》視遮切註:又音夷,五韻闕此一音。
全唐文·卷八百十九》:教勸不從,奪襄斯舉,天反其度,地亦為妖。
冊府元龜》:置令、左右僕射各一人,總吏部、禮部、兵部、都官、度、工部等六曹事,是為八座。
蜀中廣記》:...二年,其功神聖久乃覺,筋牢體溢節堅。
喻林·卷四十四》:闉跂離無脤說。
說文解字注》:豳風假剝為:八月剝棗。
御定淵鑑類函》: 致仕者以他充《玉海》云:淳化元年,詔曾任文武職事官恩許致仕者,俸以他物,充於所在州縣給。
宋朝事實》:太祖諱匡胤、筐、匡阜、眶、心匡、、水匡、匡、匡、匡、䒰、匡、𩒑、匡、框、𨴑、匡、廷、王、E、引、F、引、引、金引、申、勻、寅、G、水夤、申、ρ、⼵、勻、寅、衍。
浙江通志·卷七》:羅泌云:「舜庶,或食上虞」。
白孔六帖·卷四十七》:當斷不斷,孔不時決,殷侑初鹽鐵度使,屬官悉得以罪人繫在所獄,或私置牢院而州縣不聞知。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珠翠的礫照耀兮,華慎孕ざ雜纖羅。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