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55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4第51 康熙字典: 頁471第13 辭海: 卷6頁0440第2 GSR: 第917.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460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𠍏 𪞫 𭄺 𡏴 𡠼 𢕡 𢳯 𣙙 𦌉 𫂙 𬗳 𮔳 𧫣 [More]
國語發音:chì ㄔˋ
粵語發音:cik1
唐代發音:tjiək
說文解字:攴部》敕:誡也。臿地曰敕。从攴束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敕:誡也,正也,固也,勞也,理也,書也,急也,今相承用勑勑本音賚。恥力切,十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攴部·》敕:《廣韻》恥力切《集韻》《韻會》蓄力切,𠀤音勅。《說文》試也。《爾雅·釋詁》敕勞。《註》敕者,相約敕也。亦爲勞苦。《釋名》敕,飭也,使自警飭,不敢廢慢也。《史記·樂書》余每讀虞書,至於君臣相敕。《後漢·安帝紀》能敕身率下。《韓非子·主道篇》賢者敕其才,君因而任之。又《後漢·光武紀註》漢制度曰:帝之下書有四。一曰策書,二曰制書,三曰詔書,四曰誡敕。誡敕者,謂敕刺史太守。《正字通》宋敕或用之於獎諭,非敕初意。明制,差遣諸臣,予敕行事,備載職守,申以勉詞。凡褒嘉責讓,𠀤用敕,詞皆散文。六品以下官贈封稱敕命,始用四六。又《博雅》理也,謹也,語也,進也。《小爾雅》正也。《廣韻》固也,急也。又《說文》臿地曰敕。《說文》从攴作敕。《玉篇》本作勑,今相承皆作勅。互詳力部勅字註。
反切:恥力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an imperial order or decree

原典出處

詩經·楚茨》:既齊既稷、既匡既
You have been exact and expeditious; You have been correct and careful :
尚書·康誥》:封,有敘時,乃大明服,惟民其懋和。
Feng, there must be the orderly regulation (of this matter). When you show a great discrimination, subduing (men's hearts), the people will admonish one another, and strive to be obedient.
周易·噬嗑》:先王以明罰法。
(The trigrams representing) thunder and lightning form Shi He. The ancient kings, in accordance with this, framed their penalties with intelligence, and promulgated their laws.
說苑·奉使》:文侯於是遣倉唐賜太子衣一襲,倉唐以雞鳴時至
潛夫論·三式》:《噬嗑》之卦,下動上明,其《象》曰:「先王以明罰法。」
獨斷·卷上》:戒書,戒刺史太守及三邊營官,被文曰有詔某官,是為戒也。
蔡中郎集·獨斷》:戒書、戒刺史太守及三邊營官,被文曰有詔某官,是為戒也。
韓非子·主道》:賢者其材,君因而任之,故君不窮於能。
管子·樞言》:乎?
淮南子·脩務訓》:昔者南榮疇恥聖道之獨亡於己,身淬霜露,蹻趹,跋涉山川,冒蒙荊棘,百舍重跰,不敢休息,南見老聃。
史記·樂書》:太史公曰:余每讀虞書,至於君臣相,維是几安,而股肱不良,萬事墮壞,未嘗不流涕也。
晏子春秋》:晏子對曰:「舉賢以臨國,官能以民,則其道也。」
吳越春秋》:夫適市之妻,教嗣糞除,出亡之君,臣守禦。
列女傳·契母簡狄》:及堯崩,舜即位,乃之曰:「契!」
漢書·王莽傳下》:亡得謝,見勿復道。
前漢紀·高后紀》:身正己。
東觀漢記·莋都夷》:傳室呼,陵陽臣僕。
後漢書·律曆中》:曰:「前郎中馮光、司徒掾陳晃各訟曆,故議郎蔡邕共補續其志。」
穆天子傳·卷一》:乃命正公郊父,受憲,用伸□八駿之乘。
說文解字·走部》:讀若
爾雅·釋詁》:倫,勩,邛,,勤,愉,庸,癉,勞也。
釋名·釋書契》:書所命於上,付使傳行之也。
方言·第十三》:蕆、、戒,備也。
世說新語·言語》:於是
顏氏家訓·書證》:余被寫讀之,與內史令李德林對,見此稱權,今在官庫。
文心雕龍·詔策》:漢初定儀則,則命有四品:一曰策書,二曰制書,三曰詔書,四曰戒
抱朴子·道意》:諸求治病者,雖不便愈,當告人言愈也,如此則必愈。
金樓子·興王》:齊明密上為雍州領兵,往救新野。
水經注·穀水》:景明、正始之年,又符節令江式以大篆易之。
三國志·賈逵傳》:魏略曰:休怨逵進遲,乃呵責逵,遂使主者豫州刺史往拾棄仗。
高士傳·向長》:建武中,男女娶嫁既畢,:「斷家事,勿相關,當如我死也!」
群書治要·周易》:象曰:雷電噬嗑,先王以明罰法,本書整作
藝文類聚·閨情》:妻又報嘉書曰:既惠音令,兼賜諸物,厚顧慇懃,出於非望,鏡有文彩之麗,釵有殊異之觀,芳香既珍,素琴益好,惠異物於鄙陋,割所珍以相賜,非豐恩之厚,孰肯若斯,覽鏡執釵,情想髣彿,操琴詠詩,思心成結,以芳香馥身,喻以明鏡鑒形,此言過矣。
通典》:既而有:「雖云嫡母,終是繼親,據禮緣情,須有定制。」
四書章句集注》:懥,值反。
西遊記》:今受玉皇金口詔,封海會號三壇。
三國演義》:驃騎斷汝兄首,如反掌耳!
金瓶梅》:下法司,將一干人犯,或投之荒裔以御魍魎,或置之典刑,以正國法。
封神演義》:宜生曰:「卑職今奉西伯侯之命,前月君候怒題反詩,得罪天子,當即命起兵問罪。」
廣韻·》:中切。
太平御覽·》:先王以明罰法。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