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66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𠧉
同義字
𢼪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7第57 頁118第16 頁124第54 頁399第11 康熙字典: 頁473第08 辭海: 卷6頁0620第2 GSR: 第464.p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468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𬤣 𠎄 𡡬 𡼖 𮪥 㬿 [More]
國語發音:dūn duì diāo duī tuán tún ㄉㄨㄣ ㄉㄨㄟˋ ㄉㄧㄠ ㄉㄨㄟ ㄊㄨㄢˊ ㄊㄨㄣˊ
粵語發音:deoi1 deoi6 deon1
唐代發音:duəi
說文解字:攴部》敦:怒也。詆也。一曰誰何也。从攴𦎫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敦:詩曰敦彼獨宿。
廣韻·上平聲··》敦:迫也,亦厚也,又姓敦洽衞之醜人也。都昆切,七。
廣韻·上平聲··》敦:詩云有敦𤓰苦。又都昆切。
廣韻·去聲··》敦:豎也。又都昆、徒官二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攴部·》敦:〔古文〕𢼪𠧉《廣韻》《集韻》𠀤都昆切,音墩。《說文》作𣀦。怒也,詆也。一曰誰何也。又《五經文字》敦,厚也。《易·臨卦》敦臨吉。《疏》厚也。又《·邶風》王事敦我。《釋文》韓詩云:敦,迫也。鄭都回反,猶投擲也。又《爾雅·釋詁》敦,勉也。《疏》敦者,厚相勉也。《前漢·揚雄傳》敦衆神使式道兮。《註》師古曰:敦,勉也。又《爾雅·釋天》太歲在午曰敦牂。《史記·歷書註》敦,盛也。又《揚子·方言》敦,大也。又姓。《廣韻》敦洽,衞之醜人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回切,音堆。《·豳風》敦彼獨宿。《傳》敦敦然獨宿也。又《·魯頌》敦商之旅。《箋》敦,治也。又《莊子·說劒篇》今日試使士敦劒。《註》敦,斷也。又《廣韻》度官切《集韻》《韻會》《正韻》徒官切,𠀤音團。《·豳風》有敦瓜苦。《傳》敦,猶專專也。《疏》敦,是瓜繫蔓之貌,言瓜繫於蔓,專專然也。《釋文》徒丹反。《朱傳》音堆。又《·大雅》敦彼行葦。《傳》聚貌。《釋文》徒端反。又《集韻》徒渾切,音屯。《·大雅》鋪敦淮濆。《箋》當作屯。《揚雄·甘泉賦》敦萬騎於中營兮。《註》敦與屯同。𨻰也。又《類篇》敦煌,郡名。又《集韻》《韻會》𠀤丁聊切,音雕。《·大雅》敦弓旣堅。《傳》敦弓,畫弓也。天子敦弓音彫。《疏》敦與彫,古今之異。又《·周頌》敦琢其旅。《疏》敦雕古今字。《朱傳》音堆。又《集韻》都內切,音對。《儀禮士昏禮》黍稷四敦皆蓋。《禮·明堂位》有虞氏之兩敦。《註》敦音對。黍稷器。《疏》敦與瑚璉簠簋連方,故云黍稷器也。又《周禮·天官·玉府》若合諸侯,則共珠槃玉敦。《註》敦,槃類,古者以槃盛血,以敦盛食。又《集韻》大到切,音道。幬,或作敦。覆也。《周禮·春官·司几筵》每敦一几。《註》敦讀曰燾。覆也。又《集韻》杜皓切,音稻。又𨻰留切,音儔。義𠀤同。又《集韻》《正韻》𠀤杜本切,音盾。《左傳·文十八年》天下之民。謂之渾敦。《註》謂驩兜渾敦,不開通之貌。《疏》混沌與渾敦,字之異耳。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困切。通作頓。《爾雅·釋丘》丘一成爲敦丘。《疏》詩衞風氓篇,至于頓丘,是也。又《爾雅·釋天》太歲在子曰困敦。《註》敦,音頓。《史記·歷書註》困敦,混沌也。又《莊子·列禦𡨥》敦杖蹙之。《音義》敦,音頓。司馬云:豎也。又《集韻》主尹切,音準。淳,或作敦。《周禮·天官·內宰》出其度量淳制。《註》故書淳爲敦。杜子春讀敦爲純。純者,謂幅廣也。又《集韻》他昆切。憞,或省作敦。憞者,恨心不明也。又《韻補》叶都鈞切。《崔瑗·南陽文學頌》我國旣淳,我俗旣敦。又叶亭年切。《蘇軾·祭同安郡夫人文》嗣爲兄弟,莫如君賢。婦職旣備,母儀甚敦。
考證:〔《周禮·天官·王府》〕謹照原文王府改玉府。
反切:都回 (《廣韻·上平聲··》) 都昆 (《廣韻·上平聲··》) 度官 (《廣韻·上平聲··》) 都昆 (《廣韻·上平聲··》) 都困 (《廣韻·去聲··》) 都昆 (《廣韻·去聲··》) 徒官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esteem; honest, candid, sincere

原典出處

孟子·萬章下》:故聞柳下惠之風者,鄙夫寬,薄夫
Therefore when men now hear the character of Hui of Liu Xia, the mean become generous, and the niggardly become liberal.
禮記·曲禮上》:博聞強識而讓,善行而不怠,謂之君子。
To acquire extensive information and remember retentively, while (at the same time) he is modest; to do earnestly what is good, and not become weary in so doing - these ar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him whom we call the superior man.
論衡·率性》:聞柳下惠之風者,薄夫而鄙夫寬。
The news of Liu Xia Hui's reputation made the niggardly generous and the mean liberal.
莊子·列御寇》:伯昏瞀人北面而立,杖蹙之乎頤,立有間,不言而出。
There he stood with his face to the north, holding his staff upright, and leaning his chin on it till the skin was wrinkled. After standing so for some time, and without saying a word, he was going away.
道德經》:兮其若樸。
Unpretentious like wood that has not been fashioned into anything.
史記·五帝本紀》:生而神靈,弱而能言,幼而徇齊,長而敏,成而聰明。
Born a genius he could speak when a baby, as a boy he was quick and smart, as a youth simple and earnest, and when grown up intelligent.
詩經·北門》:王事我、政事一埤遺我。
The king's business is thrown on me, And the affairs of our government are left to me more and more.
周易·》:艮之吉,以厚終也。
'There is good fortune through his devotedly maintaining his restfulness:' - to the end he shows himself generous and good.
荀子·成相》:處之固,有深藏之,能遠思。
說苑·雜言》:物各有短長,謹愿厚,可事主不施用兵。
春秋繁露·精華》:《春秋》傷痛而重,是以奪晉子繼位之辭與齊子成君之號,詳見之也。
韓詩外傳·卷一》:傳云:不逢時而仕,任事而其慮,為之使而不入其謀,貧焉故也。
大戴禮記·主言》:是故君先立於仁,則大夫忠,而士信、民、工璞、商愨、女憧、婦空空,七者教之志也。
新書·傅職》:左右前後,莫非賢人以輔相之,摠威儀以先後之,攝體貌以左右之,制義行以宣翼之,章恭敬以監行之,勤勞以勸之,孝順以內之,篤以固之,忠信以發之,德言以揚之,此所謂順者也,此傅人之道也,非賢者不能行。
中論·藝紀》:故禮以考敬,樂以愛,射以平志,御以和心,書以綴事,數以理煩。
孔子家語·好生》:及至大王亶甫,以德讓,其樹根置本,備豫遠矣。
潛夫論·讚學》:而況君子貞之質,察敏之才,攝之以良朋,教之以明師,文之以《禮》、《樂》,導之以《》、《》,讚之以《周易》,明之以《春秋》,其有濟乎?
太玄經·》:陽方仁愛,全真篤,物咸親睦。
風俗通義》:沛國劉叔方,父字叔遼,累祖,學,土名不休揚,又無力,仕陵。
孔叢子·陳士義》:對曰:「當今所急,在脩仁尚義、崇德禮以接鄰國而已。」
申鑒·政體》:承天惟允,正身惟常,任賢惟固,恤民惟勤,明制惟典,立業惟,是謂政體也。
忠經·守宰章》:稱君德以布德,君化以行化。
新語·思務》:是以君子廣思而博聽,進退循法,動作合度,聞見欲眾而采擇欲謹,學問欲欲,見邪乃知其直,觀花乃知其實,目不淫炫燿之色,耳不亂阿,之以晉、楚之富而志不回,談之以喬、松之壽而行不易,然後能一其道而定其操,功。
蔡中郎集·正交論》:是以古之交者,其義以正,其誓信以固。
列子·黃帝》:伯昏瞀人北面而立,杖蹙之乎頤。
文子·道原》:故一之理,施於四海,一之嘏,察於天地,其全也、兮其若樸,其散也、渾兮其若濁,濁而徐清,沖而徐盈,澹然若大海,汜兮若浮雲,若無而有,若亡而存。
老子河上公章句》:兮其若朴,者,質厚。
韓非子·難言》:祗恭厚,鯁固慎完,則見以為掘而不倫。
管子·版法解》:故曰:「慶勉敬以顯之,富祿有功以勸之,爵貴有名以休之。」
淮南子·天文訓》:牂之歲,歲大旱,蠶登,稻疾,菽麥昌,禾不為,民食二升。
呂氏春秋·達鬱》:臣嘗聞相人於師,顏而土色者忍醜。
鄧析子·轉辭》:上古之民,質而樸。
春秋左傳》:冬,楚子及諸侯圍宋,宋公孫固如晉告急,先軫曰,報施救患,取威定霸,於是乎在矣,狐偃曰,楚始得曹,而新昏於衛,若伐曹衛,楚必救之,則齊宋免矣,於是乎蒐于被廬,作三軍,謀元帥,趙衰曰,郤縠可,臣亟聞其言矣,說禮樂而詩書,詩書,義之府也,禮樂,德之則也,德義,利之本也,夏書曰,賦納以言,明試以功,車服以庸,君其試之,乃使郤縠將中軍,郤溱佐之,使狐偃將上軍,讓於狐毛而佐之,命趙衰為卿,讓於欒枝,先軫,使欒枝將下軍,先軫佐之,荀林父御戎,魏犨為右,晉侯始入而教其民,二年,欲用之,子犯曰,民未知義,未安其居,於是乎出定襄王,入務利民,民懷生矣,將用之,子犯曰,民未知信,未宣其用,於是乎伐原以示之信,民易資者,不求豐焉,明徵其辭,公曰,可矣乎,子犯曰,民未知禮,未生其共,於是乎大蒐以示之禮,作執秩以正其官,民聽不惑,而後用之,出穀戍,釋宋圍,一戰而霸,文之教也。
逸周書·太子晉解》:君有廣德,分任諸侯而信,曰予一人。
國語·鄭語》:「且重、黎之後也,夫黎為高辛氏火正,以淳耀大,天明地德,光照四海,故命之曰『祝融」,其功大矣。』
吳越春秋》:子胥曰:「夫差信以愛人,端於守節,於禮義。」
越絕書》:浙江南路西城者,范蠡兵城也。
戰國策》:而富,志高而揚。
鹽鐵論·本議》:厚之樸,成貪鄙之化。
列女傳·契母簡狄》:頌曰:契母簡狄,仁勵翼,吞卵產子,遂自脩飾,教以事理,推恩有德,契為帝輔,蓋母有力。
漢書·敘傳下》:學微術昧,或見仿佛,疑殆匪闕,違眾迕世,淺為尤悔,深作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