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75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2第7 康熙字典: 頁474第48 辭海: 卷6頁0710第2 GSR: 第877.q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475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𡒱 𢸑 𭟗 𧁱
國語發音: ㄉㄧˊ
粵語發音:dik6
唐代發音:*dhek
說文解字:攴部》敵:仇也。从攴啻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敵:匹也,當也,輩也,主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攴部·十一》敵:《廣韻》徒歷切《集韻》《韻會》亭歷切,𠀤音狄。《說文》仇也。《·微子》相爲敵讎。又《爾雅·釋詁》敵,當也。《疏》仇匹相當也。《·同人》伏戎於莽,敵剛也。《左傳·文六年》敵惠敵怨,不在後嗣。又《爾雅·釋詁》敵,匹也。《博雅》輩也。《玉篇》對也。《禮·曲禮》雖貴賤不敵。又《增韻》拒抵也。《管子·兵法篇》明理而勝敵。又《博雅》上也。《廣韻》主也。
反切:徒歷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enemy, foe, rival; resist

原典出處

孟子·盡心下》:征者上伐下也,國不相征也。
"Correction" is when the supreme authority punishes its subjects by force of arms. Hostile States do not correct one another.
禮記·曲禮下》:大夫、士相見,雖貴賤不,主人敬客,則先拜客。
When Great or other officers are having interviews with one another, though they may not be equal in rank, if the host reverence (the greater worth of) the guest, he should first bow to him.
揚子法言》:禦失其道,則天下狙詐咸作
If you lead by departing from the Dao, then all the tacticians in the world will become your enemies.
墨子·七患》:以七患守城,至國傾。
And, in the defence of a city, the city will be reduced to ruin by the approaching enemy.
莊子·盜跖》:且跖之為人也,心如涌泉,意如飄風,強足以距,辯足以飾非,順其心則喜,逆其心則怒,易辱人以言。
And, moreover, Zhi is a man whose mind is like a gushing fountain, and his will like a whirlwind; he is strong enough to resist all enemies, and clever enough to gloss over his wrong-doings. If you agree with him, he is glad; if you oppose him, he is enraged; and he readily meets men with the language of abuse.
道德經》:善勝者,不與。
He who vanquishes yet still Keeps from his foes apart.
商君書·農戰》:國以十者治,至必削,不至必貧。
If a country is governed by means of these ten things, it will be dismembered as soon as an enemy approaches, and even if no enemy approaches, it will be poor.
孫子兵法·作戰》:善用兵者,役不再籍,糧不三載,取用于國,因糧于,故軍食可足也。
The skillful soldier does not raise a second levy, neither are his supply-wagons loaded more than twice. Bring war material with you from home, but forage on the enemy. Thus the army will have food enough for its needs.
荀子·》:甚深藏而外勝者邪?
說苑·雜言》:戰勝攻取,所謂無強也。
春秋繁露·竹林》:廢君命,與情,從其所請,與宋平。
韓詩外傳·卷一》:少以眾,弱以侮強,忿不量力者,兵共殺之。
大戴禮記·保傅》:闔廬以吳戰勝無,夫差以見禽於越。
白虎通德論·誅伐》:謂佞道已行,國政也
新書·脩政語上》:吾盡吾敬以接吾,故見謂信焉。
新序·善謀下》:留侯張子房曰:「雒陽雖有此固,國中小不過數百里,田地狹,四面受,此非用武之國。」
中論·法象》:昔宋敏碎首於棊局,陳靈被禍於戲言,閻邴造逆於相詬,子公生弒於嘗黿,是故君子居身也謙,在也讓,臨下也莊,奉上也敬。
孔子家語·致思》:由當一隊而之,必也攘地千里,搴旗執馘,唯由能之,使二子者從我焉!
潛夫論·忠貴》:季世之臣,不思順天,而時主是諛,謂破者為忠,多殺者為賢。
論衡·非韓》:六國之兵非不銳,士眾之力非不勁也,然而不勝,至於破亡者,彊弱不,眾寡不同,雖明法度,其何益哉?
太玄經·》:測曰,「礥」「閑」「如石」、其堅也。
風俗通義·六國》:秦人開關延,六國之師遁逃而不敢進。
孔叢子·記義》:然以匹夫國君,非所敢行也。
新語·無為》:秦始皇帝設,為車裂之誅,以斂姦邪,築長城於戎境,以備胡、越,征大吞小,威震天下,將帥橫行,以服外國,蒙恬討亂於外,李斯治法於內,事逾煩,天下逾亂,法逾滋而姦逾熾,兵馬益設而人逾多,秦非不欲為治,然失之者,乃舉措暴眾,而用刑太極故也。
獨斷·卷下》:冠、前高四寸,通長四寸,後高三寸,監門衛士服之,《禮》無文。
蔡中郎集·獨斷》:冠、前高四寸,通長四寸,後高三寸,監門衛士服之,《禮》無文。
列子·仲尼》:門之徒役,以為子列子與南郭子有不疑。
鶡冠子·道端》:夫仁之功,善與不爭,下不怨上,辯士之功,釋怨解難,智士之功,事至而治,難至而應,忠臣之功,正言直行,矯拂王過,義臣之功,存亡繼絕,救弱誅暴,信臣之功,正不易言,貞謙之功,廢私立公,禮臣之功,尊君卑臣,賢士之功,國憚之,四境不侵,聖人之功,定制於冥冥,求至欲得,言聽行從,近親遠附,明達四通,內有挾度,然後有以量人。
文子·道原》:託小以包大,在中以制外,行柔而剛,力無不勝無不陵,應化揆時,莫能害之
老子河上公章句》:以道自佐之主,不以兵革,順天任德,人自服。
韓非子·存韓》:修守備,戒強,有蓄積、築城池以守固。
諫逐客書》:是以地無四方,民無異國,四時充美,鬼神降福,此五帝、三王之所以無也。
管子·輕重戊》:衡山械器盡,魯削衡山之南,齊削衡山之北,內自量無械器以應二,即奉國而歸齊矣。
吳子·圖國》:故當而不進,無逮於義矣。
六韜·上賢》:兵勢不行,國乃強。
司馬法·仁本》:雖遇壯者,不校勿
尉繚子·制談》:一人,而損我百人,此資而傷甚焉,世將不能禁。
三略·上略》:變動無常,因轉化。
淮南子·兵略訓》:地廣民眾,主賢將忠,國富兵強,約束信,號令明,兩軍相當,鼓錞相望,未至兵交接刃,而奔亡,此用兵之次也。
呂氏春秋·壹行》:其威不威則不足以禁也,其利不利則不足以勸也,故賢主必使其威利無,故以禁則必止,以勸則必為。
尹文子·大道上》:越王勾踐,謀報吳,欲人之勇,路逢怒蛙而軾之,比及數年,民無長幼,臨雖湯火不避。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