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8C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6第18 康熙字典: 頁477第07 辭海: 卷6頁115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70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𣁦 𧸔 𨭉
國語發音:bīn ㄅㄧㄣ
粵語發音:ban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彬:文質雜半。《說文》云:古文份也。府巾切,十三。
廣韻·上平聲··》斌: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文部·》斌:《廣韻》府巾切,音彬。《玉篇》文質貌。亦作份彬。《潘岳·藉田賦》士女頒斌而咸戾。《註》頒斌,相雜之貌也。
反切:府巾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refined, having both appearance

原典出處

風俗通義》:至蕭,蕭令吳,演同歲也。
蔡中郎集》:碩人,貽我以文。
史記·儒林列傳》:自此以來,則公卿大夫士吏多文學之士矣
鹽鐵論·雜論》:直而不徼,切而不𤌘,然斯可謂弘博君子矣。
前漢紀》:穿生子慎
東觀漢記·馮豹》:道德馮仲文。
後漢書》:靈帝以周章下三公、司隸,使鉤盾令周將三府掾屬,案驗宮省直衛及百姓有事角道者,誅殺千餘人,推考冀州,逐捕角等。
水經注·伊水》:又來儒之水出于半石之山,西南流逕輪城北,西歷艾澗,以其水西流,又謂之小狂水也。
三國志·夏侯尚傳》:翼子,楊駿外甥也。
群書治要·本紀》:每尋前世舉人貢士,或起甽畝,不繫閥閲,敷奏以言,則文章可採,明試以功,則治有異迹,文質,朕甚嘉之,其令太傅、三公、中二千石、二千石、郡國守相,舉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之士各一人。
藝文類聚·后妃》:《晉傅玄班婕妤畫贊》曰:婕妤,履正修文,進辭同輦,以禮匡君,納侍顯德,讜對解紛,退身避害,志邈浮雲。
通典》:護軍江虨云:「按賀公記,天子諸侯,五屬之內,雖不服職為臣,皆服斬縗,為夫人則齊縗周。」
三國演義》:時蜀漢景耀元年冬,大將軍姜維,以廖化、張翼為先鋒,王含、蔣為左軍,蔣舒、傅僉為右軍,胡濟為合後。
封神演義》:附太師耳曰:「須……如此如此,自然命絕。」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文皇帝》:鐘會分為二隊,入自斜谷,使李輔圍王含於樂城,又使部將易愷攻蔣於漢城。
太平廣記·佛圖澄》:石虎有子名,後勒以為子,勒愛之甚重。
朱子語類·夷狄》:如王公明炎虞父之徒,百方勸用兵,孝宗盡被他說動。
全唐詩》:裴回承翠巘,駁帶深溪。
康熙字典·十一》:𨐰:《集韻》悲巾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