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A4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0筆 = 共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2第33 頁397第8 康熙字典: 頁479第04 辭海: 卷6頁1360第3 GSR: 第443.a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22第01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𫢍 𫥁 𣂒 𨸢 𠦉 𢏂 𢗹 𣂓 [More]
國語發音:jīn ㄐㄧㄣ
粵語發音:gan1
說文解字:斤部》斤:斫木也。象形。凡斤之屬皆从斤。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斤:十六兩也。《說文》曰:斫木也,又虜複姓二氏後魏書去斤氏後改爲艾氏奇斤氏後改爲奇氏。舉欣切,四。
廣韻·去聲··》斤:《爾雅》云:明明斤斤察也。又居勤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斤部·斤部》斤:《唐韻》《集韻》《韻會》𠀤舉欣切,音筋。《說文》斫木也。《周禮·冬官考工記》宋之斤。《正字通》以鐵爲之,曲木爲柄,剞劂之總稱。《集韻》或作釿。又《集韻》一曰權輕重之器。《前漢·律歷志》斤者,明也。三百八十四銖。易二篇之爻,隂陽變動之象,十六兩成斤者,四時乗四方之象也。《小爾雅》二鍰四兩謂之斤。《註》六兩爲鍰。又姓。《廣韻》斤氏,後改爲艾氏。奇斤氏,後改爲奇氏。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居焮切,音靳。《爾雅·釋訓》明明斤斤,察也。《·周頌》斤斤其明。《傳》斤斤,明察也。又《集韻》許斤切,音欣。斤斤,仁也。
反切:舉欣 (《廣韻·上平聲··》) 居焮 (《廣韻·去聲··》) 居勤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 catty (approximately 500 g); an axe; keen, shrewd; KangXi radical number 69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上》:孟子曰:「牛山之木嘗美矣,以其郊於大國也,斧伐之,可以為美乎?」
Mencius said, 'The trees of the Niu mountain were once beautiful. Being situated, however, in the borders of a large State, they were hewn down with axes and bills - and could they retain their beauty?'
揚子法言》:般之揮,羿之激矢。
He is like Gong Shuban wielding axes and Hou Yi shooting arrows.
莊子·逍遙遊》:不夭斧,物無害者,無所可用,安所困苦哉!
Neither bill nor axe would shorten its existence; there would be nothing to injure it. What is there in its uselessness to cause you distress?
詩經·執競》:自彼成康、奄有四方、其明。
When we consider how Cheng and Kang, Grandly held all within the four quarters [of the kingdom], How penetrating was their intelligence!
荀子·王制》:聖主1之制也:草木榮華滋碩之時,則斧不入山林,不夭其生,不絕其長也。
說苑·辨物》:十六黍為一豆,六豆為一銖,二十四銖重一兩,十六兩為一,三十為一鈞,四鈞重一石。
春秋繁露》:握一金與千萬之珠,以示野人,野人必取金而不敢珠也。
韓詩外傳·卷八》:夫賢君之治也:溫良而和,寬容而愛,刑清而省,喜賞而惡罰,移風崇教,生而不殺,布惠施恩,仁不偏與,不奪民力,役不踰時,百姓得耕,家有收聚,民無凍餒,食無腐敗,士不造無用,雕文不粥于肆,斧以時入山林,國無佚士,皆用於世,黎庶歡樂,衍盈方外,遠人歸義,重譯執贄,故得風雨不烈。
大戴禮記·勸學》:林木茂,而斧至焉。
白虎通德論·衣裳》:若農夫佩其耒耜,工匠佩其斧,婦人佩其金咸鏤,何以知婦人亦佩玉?
新書·》:草木不零落,斧不入山林。
潛夫論·讚學》:使巧倕加繩墨而制之以斧,女工加五色而制之以機杼,則皆成宗廟之器、黼黻之章,可著於鬼神,可御於王公。
論衡·量知》:屋廡則用斧,墻壁則用築鍤。
風俗通義·虞卿》:夫虞卿一見趙王,賜白璧一雙、黃金百
孔叢子·廣衡》:二鍰、四兩,謂之
新語·資質》:夫楩柟豫章、天下之名木,生於深山之中,產於溪谷之傍,立則為太山眾木之宗,仆則為萬世之用,浮於山水之流,出於冥冥之野,因江、河之道,而達於京師之下,因於斧之功,舒其文彩之好,精捍直理,密緻博通,䖝蝎不能穿,水濕不能傷,在高柔軟,入地堅彊,無膏澤而光潤生,不剋畫而文章成,上為帝王之御物,下則賜公卿,庶賤不得以備器械。
蔡中郎集》:上有帝室龍光之休,下有堂宇之祚,心耽其榮,體安其玄,遠圖長慮,用遺舊居,欲留此焉。
墨子·備城門》:門者皆無得挾斧、、鑿、鋸、椎。
文子·上德》:質的張而矢射集,林木茂而斧入,非或召之也,形勢之所致。
列仙傳·桂父》:常服桂及葵,以龜腦和之,千丸十桂,累世見之。
管子·輕重戊》:管子告楚之賈人曰:「子為我致生鹿二十,賜子金百,什至而金千也,則是楚不賦於民而財用足也。」
六韜·軍用》:方首鐵棓維朌,重十二,柄長五尺以上,千二百枚,一名天棓。
九章算術·均輸》:術曰:置一,通所稅者以乘之為實。
孫子算經·卷下》:今有貸與人絲五十七,限歲出息一十六
淮南子·道應訓》:薄疑對曰:「烏獲舉千鈞,又況一乎?」
呂氏春秋·務大》:薄疑對曰:「烏獲舉千鈞,又況一?」
史記·高祖本紀》:漢王患之,乃用陳平之計,予陳平金四萬,以閒疏楚君臣。
春秋左傳》:秋,齊陳瓘如楚,過衛,仲由見之,曰,天或者以陳氏為斧,既斲喪公室,而他人有之,不可知也,其使終饗之,亦不可知也,若善魯以待時,不亦可乎,何必惡焉,子玉曰,然,吾受命矣,子使告我弟。
逸周書·文傳解》:山林非時不升斧,以成草木之長川。
國語·齊語》:惡金以鑄鉏夷斸,試諸壤土。
晏子春秋》:非人不得其故,是猶澤人之非斧,山人之非網罟也。
戰國策》:君予金三十
鹽鐵論·通有》:以時,材木不可勝用。
列女傳·陳寡孝婦》:淮陽太守以聞,漢孝文皇帝高其義,貴其信,美其行,使使者賜之黃金四十,復之終身,號曰孝婦。
漢書·敘傳下》:平津,晚躋金門,既登爵位,祿賜頤賢,布衾疏食,用儉飭身。
前漢紀》:賜金五百
東觀漢記·樊崇》:赤眉平後,百姓飢餓,人相食,黃金一易豆五升。
後漢書》:詔賜單于冠帶、衣裳、黃金璽、盭緺綬,安車羽蓋,華藻駕駟,寶劍弓箭,黑節三,駙馬二,黃金、錦繡、繒布萬匹,絮萬,樂器鼓車,棨戟甲兵,飲食什器。
燕丹子·卷下》:於是軻潛見樊於期,曰:「聞將軍得罪於秦,父母妻子皆見焚燒,求將軍邑萬戶、金千。」
西京雜記·第四》:王爾公舒之徒,荷斧,援葛虆,攀喬枝。
周禮·冬官考工記》:鄭之刀,宋之,魯之削,吳粵之劍,遷乎其地而弗能為良,地氣然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